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农炳青:厚积薄发
农炳青:厚积薄发
来源:东盟访谈网     作者:东盟访谈网     上传时间:2017-6-27 21:49:04   点击数:6217

  他,低调。
   
  他,沉稳。
  
  他,谦逊。
   
  他,是广西咘漓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广西青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涉及农业、林业、石油业、电力业、旅游业、市场建设、仓储物流、厂房出租、扶贫项目等多领域、多产业投资与开发,且成绩斐然,可多年来却深藏功与名,对外界来说,他是如此的神秘。
   
  他,是谁?他叫农炳青,一个穷苦出身的农村娃,一个有创业激情的男人,一个有味有爱的企业家,他的传奇人生故事,让人看了辛酸,使人读了励志。

 

    上篇:坎坷之人生,倔强之汉子


   
  4月12日,农历三月十六,会友好日子。
   
  当晚,在南宁市郊区一处简洁的办公室里,我与农炳青先生一个深情拥抱后,推酒把盏,不亦乐乎。
   
  这时,我才深切感受到:与低调的人对饮,就如同品一杯淡淡香茗,清香萦绕,让人陶然于胸;与低调的人对视,就如同欣赏一幅水墨丹青,韵致悠然,让人心旷神怡。
   
  “我有多处办公地点,这里最简约,但我喜欢在这里接待朋友。”农炳青的一句话,又让我猛然醒悟:在广西商界,他可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实力派精英,只是从不张扬而已。
   
  我坚信,低调做事的人,必定是经历过沧桑的人。
   
  就这样,往事如小河般在农炳青心间肆意地流淌。
  
  他出生于广西横县南乡镇一个清贫的农村家庭,望子成龙的父母特地给他取了“农炳青”这个名字,蕴含“人生光明,充满生机”之意。
   
  可是,主观意愿和客观现实往往是不能一致的。
   
  因贫寒的家境,沉重的生活负担,父母无力供他读完初中便被迫辍学走向社会了。十六岁那年,带着“弱冠少年出乡关,人生处处是青山,翱翔天宇鸿鹄志,建功立业凯歌还”的豪迈激情,他只身来到了南宁闯荡谋生。
   
  然而,人生没有平坦的道路,每一步都充满着曲折和风险。
   
  刚开始,他在中山路夜市一条街给人洗碗,因他干活勤快,脑子灵活又懂得踩三轮车,半个月后被另一位老板看中叫去帮忙。可好景不长,因他这份工作轻松,令同室工友眼红嫉妒,设下圈套来诬陷他偷拿了几块钱而被辞工。
   
  没了工作,身上又还没赚到几个钱,他只好在邕江桥下度过了三天三夜。面对着涛涛东流去的河水,他第一次感觉到了人心的险恶,人生的无常,生存的不易。
   
  世界上最痛苦的,莫过于流落异乡街头,有家不能回。那种痛苦,有如寒冬里被风割破脸那样的疼、那样的痛。但迫于无奈,他只有将漂泊之痛楚压抑在内心的最深处。
   
  还好,天无绝人之路,桥墩上的一则招工小广告给了他一线希望。第四天,他在一家烧鸭店顺利当上了学徒工。因他动作麻利又聪明肯干,不到两三天,就基本掌握烧鸭技术,而别人两三月还学不好,这令老板十分器重他,工钱提到了每月八十块。
   
  正当他为自己感到庆幸时,殊不知小人又跳出来横插一杠, 不停向老板打小报告,给他穿小鞋,让他里外不是人,最后他只好含泪不辞而别。
   
  这世界,做人难,做一个好人更难,做一个聪明肯干的人难上再难。
   
  这以后,他干脆漫无目的地流浪一段时间,以求得自己内心的平静。
   
  不过,接下来的日子,苦难却并未离他而去,像幽灵般还在死死地缠着他不放。
   
  重振精神,再度出发。
   
  经朋友介绍,他后来进入医院干起打杂工,不久又与刚来南宁的哥哥一同去七星路一家米粉厂打工学习,最后又被一家新开的米粉厂老板聘去当师傅,事业的转折点也从此拉开了序幕。
   
  一年多后,靠在米粉厂辛勤工作省下的几千元积蓄,他毅然返回老家横县办起了米粉厂,怎料不谙商海深浅的他被彻底呛着了,因流动资金不足,加上缺乏人脉基础,工厂开办不久便关门倒闭了。
   
  希望成了破灭,血汗钱打了水漂,流言蜚语四处传,令亲朋好友有意疏远了他,生怕他上门去借钱求助。
   
  那时,他的生活一度陷入了困境。
   
  生命中冷清的散场,转身离去的悲伤,都让农炳青摊上了。他唯有默默地忍耐着,克制着,用一种无声的等待另一个机遇的到来。
   
  此时,他仰头一杯洒后对我说:“生命从来不会绝望,即使在遭受灭顶之灾的时候,我也一再坚持再坚持,从未向命运俯首称臣,坚决向残酷的命运说不。”
   
  于是,他再闯南宁,决心从头再来。
   
  不久,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友爱路一带的街边,又多了一个年轻帅气的青年男子在流动叫卖甘蔗、水果,他慈眉善目,态度和蔼,很受人喜欢。
   
  那时的农炳青与其他任何一个年轻人一样,脑袋里有过各种各样的梦想,总想出人头地,总想做点事情。
   
  这不,一年多后,当他看到南宁乃至整个广西的米粉业正在迅猛发展时,又多方筹集资金与朋友在万秀村办起了一个米粉加工厂。因为,广西是中国的“米粉之乡”,素有“无粉不广西”之称,各地特色米粉品类多样,风味独特,属于广西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名片。
   
  办厂前两年,尽管自己没日没夜的拼命工作,但除了能解决一些生活补贴外,他一分钱也没多赚。看着身为老板的农炳青每天依然踩着破旧三轮车一身臭汗的进货送货,那位朋友失望地退出了。
   
  关键的时候,合伙人拆台,这不帝于给艰难行走中的农炳青一记闷棍,以致他一时进退两难,心灰意冷。还好,当时正值大米高产过剩,不少大米厂家冲着他这人憨厚老实,给予先要货后付款的优惠,解决了流动资金问题,让他度过了难关,使米粉厂出现了生机,并一度成为南宁市规模较大的米粉生产企业之一。
   
  人挪活,树挪死。
   
  在米粉行业经营了十年,农炳青从中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并在业界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为壮大自身实力,他又大胆投资三百多万办起食品饮料厂,以期走上多元化发展之路。
   
  古语云: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
   
  信息的不灵,盲目的投资,激烈的竞争,营销策略的失误,导致工厂开业不久就因经营不善而破产,几百万元的机器设备只能当成废铁贱卖来偿还债务,遭遇了一次近乎毁灭性的打击,他为此欲哭无泪。
   
  商海其实比大海复杂多变、严峻残酷。他说他当时一直在默默地告诫自己:只要自己不沉不倒,再大的风浪也不能把自己淹没。
   
  抗争劫难与不公,显示出他誓不低头的非凡气概,并以不屈的意志力昭示着生命的真谛。
   
  能遭天磨是真汉,那农炳青先生就是硬汉一个,就是好汉一条。


  下篇:时代之骄子,扶贫之精英
 
   
  推杯换盏间,农炳青那记忆的年轮还在向回辗转。
   
  他告诉我,第三次创业失败后,为了生活,他不得不踩起人力三轮车去拉客,经年累月为一日两餐奔忙,在不少歧视者的白眼下艰难谋生,尝遍了别人难以想象的艰辛,那是精神和肉体蒙受的双重苦难,但他并未逆来顺受,而是永远抬头仰望星空,伺机寻找着突破口。
   
  的确,世间万物都具有两面性,如好与坏,如对与错。
   
  在人生陷入最低潮的那段岁月里,他不气馁,不埋怨。因为他明白,欢笑则世界与你同乐,哭泣则独自悲伤悲叹。
   
  德国著名哲学家说过:“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更强大。”
   
  这不,食品饮料厂的大败笔, 无意间却培养了农炳青异常灵敏的市场嗅觉,那就是在把厂房租出去解决生活问题时,农炳青突然发现了一个巨大商机:出租厂房比开工厂还更容易赚钱,且风险系数低。
   
  机会,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有预见性之人的一种报酬,往往在瞬间就决定了人生和事业的命运。
   
  就这样,农炳青紧紧抓住了政府支持办厂建厂发展经济的大好时机,到处寻找合作对象,租场地、建厂房、搞物流,产业布局越来越大,投资领域越来越多,真可谓是“浅滩卧龙终得水,倒海翻江立乾坤”。
   
  风筝,是因为逆风而高飞。
   
  从那以后,创业路上初心不改的农炳青真如父母当初取名所愿,开始向“人生光明,充满生机”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了,请看以下连环的大动作——
   
  ——2006年,他借力团队力量成功开发了南宁市永宁物流工业品仓储中心;
   
  ——2008年,他又带领团队开发建设南宁市江南平阳工业品仓储物流中心;
   
  ——2011年,他率领团队投资的武鸣城厢工业品仓储物流中心也顺利开业,有力地解决了那些来南宁投资的中小企业仓储物流问题;
   
  ——2012年,大规模的投资开发,最终催生了广西青武投资有限公司的成立;

  ——2012年以后,他进军第三产业,多个加油站、4S汽车店陆续诞生;

  ——2015年,他开始介入旅游业的投资与开发,决心在这个废弃物排放少、污染小的无烟工业领域大显身手;

  目前正带领团队在广西南宁市武广西南宁市武鸣区锣圩镇高一村紧锣密鼓地开发建设咘漓洞旅游景区,并在咘漓洞景区旁扶植当地贫困户种植了1000多亩蜜汁枣,让农民熟悉的乡土文化变成乡村旅游资源,把传统农业办成休闲、旅游农业,着力拓宽贫困农民的增收渠道,顺应了时代发展趋势,为农村精准扶贫开发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广泛称赞;

  2017年,收购多家濒临倒闭的偏远山区的企业,利用自己的智慧与能力改造改制;

  ……

  十年弹指一挥间,农炳青从一个失败者蜕变成一个成功者,其逆袭之路着实让人目瞪口呆且敬佩不已。

  这是因为,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大学似乎才是通往成功路上的必备要素。而农炳青连初中都没毕业,更谈不上读过大学,但这并未阻止他日后在商场上的成功搏杀,为什么?

  对此,他身边的人给我这样认真解释道:“乐观向上,直面人生的生活态度,是他扬帆前进的保证;低调,朴实,稳重,内敛的性格和作风,造就了他的成功辉煌;谦恭儒雅,诚实守信的待人接物方式,让他魅力十足,永葆活力;心地善良,品行端正,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圆了他成就大事业的美梦。”

  悠悠万事民为先,百姓才是头上天。

  如今,靠自己奋斗活出个人样来的农炳青将大爱种在心底,除了尽心尽力为社会解决近两千人次的就业劳动力外,正积聚力量带领公司团队勇敢地站在了精准扶贫的舞台上。有责任、有担当的他放下城市优越的生活到农村开疆拓土,与事业伙伴黄元忠、黄元山、黄元康等牵头成立了广西咘漓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2016年被国家列为旅游乡镇重点旅游风景区之一、位于广西南宁市武鸣区锣圩镇高一村伏理屯的“咘漓洞” 旅游风景区,以期通过生态旅游扶贫这一举措,助力当地精准扶贫工作。

  与此同时,为了放大生态旅游产业格局,通过特色化生产、现代化管理、精细化分工、产业化经营,建立产业集群,形成生态旅游扶贫产业的大链条,农炳青先生领导下的广西咘漓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还积极探索“公司+农户”“景区+农户”等方式,让农户从公司里获取劳务、薪金、股金等涉旅收入。

  目前,该公司已在咘漓洞旅游景区周围连片开发了1000多亩土地,扶植当地贫困户种植水蜜桃300亩、金蜜丝枣300亩、甜玉米100亩、蔬菜51亩、花生米60亩和养殖野山猪500头、本地土鸡1000多只、特色鱼种5万尾,让农民熟悉的乡土文化变成乡村旅游资源,把传统农业办成休闲、旅游农业,着力拓宽贫困农民的增收渠道,顺应了时代发展趋势,给高一村激活了农业内生动力,积聚了发展新动能,下活了旅游与扶贫这盘棋,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广泛称赞 。

  今年四月份以来,农炳青先生艰辛创业、助力扶贫攻坚的事迹经央视网、中国网、中华网、中国经济导报网、凤凰网、新浪网、今日头条、中访网、东盟访谈网等全国7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网络反响。至此,以前名不见经传的广西商界精英农炳青跃入了公众的视线,其社会知名度与美誉度也在不断地提升。近日,他被中华网精英中国频道和中访网联合授予为“最受网络关注的中国精准扶贫先进人物”。 而他的“先投资,真扶贫,扶真贫,我愿做这样的人“这一心里话最是深入人心。

  临别时,农炳青紧握我的手,动情地说出了一番话:“这一生,我穷过,我苦过,我最明白贫穷的滋味。前些年,我还处在苦苦地拼搏创业当中,因势单力薄和受条件制约,对扶贫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深表遗憾。下一程,助力扶贫攻坚,我和我的团队决不落伍,也不掉队。因为,我的团队有大局意识,有全局观念,有服务精神,有匠人精神,有奉献精神,协作能力强。同时,公司经过十年艰苦奋斗,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经济实力做后盾,一定会给扶贫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广西扶贫精英”这个最美的荣誉称号,一定会落在农炳青这位青年实干家的身上。

  因为,当一个人将生命与事业跟时代的崇高责任联系在一起时,这个人也就会特别的崇高,人生也就会特别的壮美!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国际日报:广西农氏兄弟助力“乡村振兴”经济发展  潘超平 黄洁静 2018-8-13
  农炳青:厚积薄发  东盟访谈网 2017-6-27
  春节的味道  农筱桐 2016-12-1
  因你城市变美好 80后节日坚守岗位  广西新闻网 2013-5-2
  2017奖助学金发放典礼简缉  农之初 农良富 农函霖 农尚华 2017-10-11
  老骥枥中自奋蹄 志在提升“短衣壮”  陆明翔 2009-8-14
  平果县堆圩乡山环村农家字辈  农杰淳提供 2012-7-25
  诗一首:农家欢乐曲  横县芦村 农居波 2016-4-20
  组图:采访广西平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农敏坚  国际在线 2010-11-5
  农汉华  农氏网 2012-5-19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4639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