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洞庭湖明珠——安乡(下篇)
洞庭湖明珠——安乡(下篇)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必腾     上传时间:2017-1-6 8:11:11   点击数:5348

  万里长江,像慈母一样,用她的乳汁哺育我们一代又一代繁衍生息。她以搏大情怀,孕育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发扬光大。然而,在生态不平衡,气候急剧变化时,她也有发怒、咆哮的时刻。
  1998年夏天,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7月24日,安乡安造乡书院垸坝溃决,十万多受灾群众被迫紧急转移到垸东、西堤长达七十多公里的堤坝上临时安置。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数以万计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以及广大公安干警、志愿者,日夜奋战在抗洪救灾前线。他们抢堵决口,安置灾民,执勤巡逻,维持治安,防疫治病,还连续抵挡过第五次到第八次长江干流大洪锋的袭击。7月28日,受朱鎔基总理的委托,温家宝副总理先深入安乡,了解灾情,与当地领导共同研究抗洪方案、对策。对安乡人民的抗洪抢险精神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团结起来,互帮互助,共同度过难关。经过十一天的苦战,终于堵住了决口。9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又亲临安乡。他顶风冒雨,踏着泥泞的道路,来到决口处,察看灾情,亲切看望和慰问人民子弟兵,公安干警、志愿者以及广大灾民。江总书记的到来,为夺取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起到了关键作用。不仅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斗志,还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灾民的心坎上,使党心和民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
  临就寝前,亲家站起来,指着各方位对我说,安乡的北面是湖北省的石首、公安等县。西北面是津市市和澧县。南面距离较远的是汉寿和常德。他又指着东边说,东面的南县离安乡最近,才二十多公里,那白茫茫的亮光下面就是南县县城。那里地灵人杰,97年香港回归祖国时,首任驻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将军就是南县人。
  闲谈中,我知道这里很多地名与众不同。侄婿的地址是:安乡县安康乡安民村安心组,好读易记。当时安乡县下辖的十九个乡镇中,有十一个乡名都是安字起头。如安昌、安兴、安造、安全、安裕、安生、安福、安康、安凝等等。其余的八个镇也是三个字起头。如以出现过长江白暨豚的叫大鯨港;以地处三条河交汇点的叫三岔河;以适合从事渔业活动的叫下渔口;以地形酷似螺丝帽的叫六角尾;以芦苇长得繁多的叫芦林铺……呀,不知是图吉利还是一种文化传承,反正名称挺有意思。
  安乡,有着六十多万人口的大县,每年出口的优质皮棉达五、六万吨。在亲家的一间小屋,我亲眼看见至少堆放着四、五千斤的皮棉,按当时的价格,可以收入五万元左右。有几年,安乡全县生产的棉、油、鱼、粮总规模,都挤身全国百强县之列。在安乡的最后两天,我曾陪过侄婿和他的承包合伙人一同乘机帆船出湖打鱼,亲眼见证千鱼归网的丰收时刻。还陪过亲家走进棉田,亲身体验穿梭于棉株行垄之间,亲手摘下朵朵籽棉的喜悦心情。那情景,那乐趣至今忘不掉。
  那时候的安乡人,脸上不但写满甜意,也刻着苦衷。甜意就是:地处平原,水系发达,土地肥沃,自然条件优越,得天独厚,棉、油、粮、渔皆适宜发展。苦衷是:站在水窝里,却喝不上干净、卫生的水。洞庭湖地带历来是血吸虫病流行之地,旧社会,不知有多少人被恶魔夺走生命,许多地方是:“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凄凉景象。解放后,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基本上消灭了血吸虫病。现在,每个乡镇都设有血防站,医院定期为百姓查病治病。但由于水域太宽,传播病源的媒介钉螺很难消灭干净,药物喷洒过的水和疫水都不能饮用。在河道和湖泊旁边,都竖着“不能接触和饮用疫水”的警示牌。村民们的生活用水全靠从地下几十米深的地方打压上来。今年清明节,侄女回娘家探亲,亲口告诉我,那种取水方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十多年来,全县共投资近三亿元资金,先后建成大、中、小的水厂三十多个,生活用水管道全县并网相通,使城乡居民一体化,全部用上洁净、卫生、安全的自来水。还有,棉花、油菜、黃麻、水稻等生产,从耕作、播种、管理到收获加工等等,几乎全部是机械化、电器化来操作完成。听到这巨变的消息,我心头热乎乎的。几股暖流从肺腑迸发而出,汇成一句感恩的话语:我们的党真伟大,不愧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
  安乡,宛如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镶嵌于八百里洞庭湖之上。相信在继续深入改革、扩大开放的大潮中,在与全国人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这颗明珠会放射出更加绚丽的光华。安乡的明天更美好!(全文完)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我心目中的农(侬)氏  农必腾 2018-8-6
  我心中的至爱  农必腾 2018-8-6
  暖春  农必腾 2018-5-17
  难忘之旅  农必腾 2018-4-16
  我们爱祖国母亲  农必腾 2017-10-10
  施计多得州界地  农必腾 2017-9-6
  大卧佛与孔圣园  农必腾 2017-8-9
  心醉“魅力绿洲”  农必腾 2017-7-19
  杨竹农伟珍夫妇西安办画展  职茵 2010-9-24
  侬军战士头盔  农广田提供 侬兵整理 2010-5-1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9983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