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农会明:当“芝麻官”,我不烦
农会明:当“芝麻官”,我不烦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陈文圣     上传时间:2013-6-18 20:07:58   点击数:4126

  人们都说,村民小组长是一个整天和琐事打交道又容易得罪人的“芝麻官”。农会明就是这样一名“芝麻官”。他是大新县昌明乡良党村外屯村民小组长,担任村民小组长9年来,他最大的感触是:只要不怕麻烦,客观、公正、负责地处理每一件事,多沟通、多协调,把工作做细致,就一定能取信于民。

  耐心调解,农会明不怕烦。

  作为一名村民小组长,农会明经常要去调解组里村民之间的矛盾。在调解中,他不急不躁,耐心劝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总能息事宁人。有一次,农会明的一个堂叔因建房占地和邻居发生了口角,堂叔想让他“摆平”这件事。经过一番调查了解之后,农会明确认是堂叔没道理,于是,他“只认理不认亲”,苦口婆心地说服堂叔清退所占用的土地。

  正是因为农会明摆得正家里家外的这座“天平”,他赢得了村民的肯定——“你办事,我们放心”。

  专心带富,农会明不嫌烦。

  “当一个好的屯组干部,应该具备一定的‘双带’能力;要领着村民们致富,自己先得富起来。”农会明说。

  2002年,大新县被列为国家退耕还林示范县。苦丁茶属退耕还林的树种之一,而时下的茶价趋势看好,利用村里的荒坡种植苦丁茶,一方面可以得到国家的退耕还林补偿金,另一方面又可以采茶卖茶增加收入,是条一举两得的致富路子。了解相关政策后的农会明心里亮堂了:响应国家的政策种植苦丁茶!

  在想法得到村委的肯定和支持后,农会明和其他屯组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发动群众开荒种茶。经过一番努力,2003年初,良党村外屯的苦丁茶种植面积达230多亩。依靠这项产业,全屯茶农每年得到国家退耕还林补偿金5.2万元,人均收入增加了1000多元。

  2006年秋,乡党委政府组织村干、种蔗大户到雷平、恩城等蔗区考察。蔗农们漂亮的楼房、宽裕的生活对他触动很大,他失眠了好几天。同年底,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顶住村里的闲言碎语和家人的极力反对,与人合伙承租了本村136亩水田,连片发展种植优质甘蔗。后来,他们种植的甘蔗以亩产7吨多的喜人收成和令人羡慕的经济效益,成为带动当地发展甘蔗种植的无形动力。2011年春,外屯群众的甘蔗种植面积达到500多亩。

  热心公益,农会明不觉烦。

  良党村属区定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山多、水少、路窄都是困扰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老大难”问题。

  为此,农会明没少组织发动群众筹款、投工投劳改善屯组的基础设施。2008年,外屯人饮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屯组的群众从此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农会明还抓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与良党村结成帮扶对子的机遇,积极争取资金扶持,完成了“三面光”水利渠道建设1000米,配套改厕30户,机耕路建设3000米,环屯道路硬化1200米。篮球场、书屋、文化长廊、太阳能路灯等配套设施也投入使用。

  尽管担任9年村民小组长期间,农会明处理了无数在很多人看来其烦无比的繁琐事,但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仍说:“当‘芝麻官’,我不烦。”


(时间:2013-06-05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由 J 收集提供)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会明:当“芝麻官”,我不烦  陈文圣 2013-6-18
  德保县巴头乡多荣村多荣屯字辈  农建睦提供 2014-11-11
  农秋亮:红烛在大石山区里燃烧  梁盛修 2009-11-15
  “侬智高庙”与侬智高的历史渊源  兰天明 2016-4-24
  石蛋姑娘  黄广权 农广田 2020-10-26
  怡情古街  农国平 2020-9-23
  [传说]侬智英与狄青的千年秘密(二)  农泽文 2014-6-9
  走出国门的书画家——农毅  农林 文/图 2011-9-2
  给那些曾经的美好  农梅桂 2016-6-21
  [清]粤西丛载  〔清〕汪森编辑 2011-6-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32590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