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怡情古街
怡情古街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国平     上传时间:2020-9-23 8:00:03   点击数:4501

  正值初冬季节,但地处桂南的海渊镇依然阳光柔和,温暖如春。

  在并不宽敞的街道上穿行,沿途风光无限好,所走到的地方,处处都是具有壮族特色的建筑,色彩鲜艳的蝴蝶兰花、紫色的紫荆花、金黄色的菊花……街道两旁都是木菠萝树、扁桃树、芒果树、小叶榕等热带长生的树种,在市场售卖水果的店铺里,水果琳琅满目,苹果、雪梨、柑橘、香蕉等水果应有尽有。市场不大,但产品很丰富,土特产、特色美食、儿童玩具、家用电器琳琅满目。

  这一天是农历十月初一,尽管不是圩日,然而街上仍然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周边的村民们三五成群,或肩挑或背扛或马驮,将一袋袋、一筐筐刚收摘下来的糯米玉米红薯花生过称,几个街边收购点的红薯也渐渐积成山。村民们数着刚到手的钱,脸上绽开了幸福的笑容。

  继续沿丁字街往正街小巷走去,扑面而来的是历史沉淀下来的特别气息,这种独特的气韵在繁华得令人窒息的大都市里是无法领略的,在崭新高大漂亮的建筑物、宽广的集市、设备齐全的现代化住房小区也无法替代的。在小巷古代建筑街上偶尔遇见几个穿着艳丽的瑶族姑娘,还有身穿黑上衣下穿宽松的黑裤子,头围蓝头巾的壮家大娘,仿佛穿越时光,一梦百年,恍惚间似乎听到小巷上传来阵阵山歌,由远而近,如泣如诉。

  海渊镇有一个神奇的地方不容错过,那就是地处正街靠明江河畔的法式建筑,海渊人称“洋楼”,是富甲一方的两广总督林俊廷故居,旁边原称新阳路现在改为正街,据说在民国时期是海渊镇繁华有名的商贸街道。步行在海渊镇老街上的青石板路上,两旁巍然屹立着百年前的古建筑,看着斑驳的青石砖黑瓦房,似乎还能听到百年前各地客商云集海渊的人声鼎沸。依稀看到鳞次栉比的店铺摊点,繁忙交易的买卖商客,能感受到盛极一时的繁荣。

  当年传奇人物林俊廷的故宅与海渊镇正街相邻而居,老宅是典型的法式建筑,西洋风格,庄重肃穆。

  时光烟云的深处,多少名噪一时的人物都湮灭得无影无踪,林俊廷故居也逐渐为世人遗忘。幸运的是宁明县旅发局重新按原貌进行修善装修,还原了一段历史,使得林正廷故居犹如被历史舞台的追逐牢牢固定,独特丰厚的历史和中西建筑文化仿佛一股重生的力量,将这个昔日辉煌的小镇从远久时间的深渊中重新凸显在世人面前。

  我一直认为,一个城镇的文化离不开当地特色小吃,来到这里的时候,正好上午九点,还没吃早餐,于是随意走进一家粉摊,只听见煮粉的铁锅碰着勺子叮当作响,白白的米粉在火上的汤锅里翻滚,随后扔进烧得焦黄的烧鸭肉,飘出的香味就打开了我的整个味蕾,随后根据个人口味添加些酸笋、酸菜等佐料,吃起来,酸辣得那么纯正入味。

  走出海渊街,那远久如诉如泣的赶圩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欢笑声、山歌声依然在我的耳边回响,我知道那是海渊老街、明江河畔的摆渡声、也是桂南十万大山余脉,壮乡花山儿女的呼唤,那是壮家文化的氤氲和海渊悠久历史的回眸,蕴含着宁明四十几万壮家儿女的生生不息的奋进声。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山村野趣  农国平 2020-10-17
  幸福乡村  农国平 2020-10-11
  怡情古街  农国平 2020-9-23
  花山夜色  农国平 2020-9-16
  走进明江  农国平 2020-8-29
  壮乡神韵  农国平 2020-6-29
  冬日垂钓  农国平 2020-5-12
  荷城冬景  农国平 2020-2-3
  农樾、农嘉廪、农魁廪、农周廪、农拔廪诗文作品  主编:孙精勤、农力强 2012-10-23
  西津农氏宗祠宣传问答  农德润 2010-1-5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56259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