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石蛋姑娘
石蛋姑娘
来源:农氏网     作者:黄广权 农广田     上传时间:2020-10-26 8:00:09   点击数:8594

  从前,有个孤儿名叫依甲,家很穷苦,靠租种别人家的地度日。

  一天,依甲在田里做工,看见一只黄狗在田头对着一个水坑里吠叫。他走过去一看,水坑边有一个园溜溜的石蛋,好生奇怪,便把石蛋拿了回来,放进了一只坛瓮里。

  第二天,依甲下田收工回家,要生火做饭,他揭开锅盖一看,愣了:锅里有烧熟了的饭菜,热腾腾的。他跑到隔壁人家去问谁帮他煮的饭,大家都说没有人来帮助的。他肚子饿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把煮熟的饭菜吃了。

  第三天、第四天,依甲收工回来,总能吃上热饭菜,但仍不知道是谁帮他煮的,他决心要弄清楚是那个好心人在帮他的忙。第五天早上,他假装扛了农具出门下地,走到半路又悄悄回家来躲在门角落里,探个虚实。一会儿,他见放石蛋的那个坛瓮口忽地放出一道光亮,一个美丽的姑娘从瓮中走出来。姑娘挽起衣袖,熟练地洗锅洗菜,烧火做饭,象是在她自己家里一样。依甲连忙走了过去坐在坛瓮口上说道:“谢谢姑娘一片好心肠,帮我煮饭。请问你是谁家女子,我从没见过你的面?”姑娘见主人突然来到,想躲回瓮里已来不及了,羞答答地说:“我见大哥孤苦零丁,愿意来帮大哥做点工。我就是那个石蛋变的,你让我回瓮里去吧。”依甲牵住了姑娘的手说:“石蛋妹妹,你不要再回坛瓮里过了,我俩结成夫妻吧。两人一起劳动,会过上好日子的。”

  姑娘红着脸,点了点头。依甲从坛瓮里拿出石蛋壳踩碎了,不再让姑娘回去。因为姑娘是从石蛋中变出来的,人们便叫她石蛋姑娘。

  从此,石蛋姑娘和依甲恩恩爱爱,过着幸福的生活。

  依甲有一个聪明美丽、勤劳善良的妻子的消息,终于传到了州官的耳里,那个州官是个暴君,又好女色,每年都从民间中选要很多的美女进府,供他玩乐。他听到依甲有一个貌美绝伦的妻子,心里痒痒的,一心想抢来做妃子。但他想,如果明火执仗地去抢人家的老婆,会激起众怒,场面不好收拾,还是设个圈套要人才好。他想了五天五夜,终于想出几个计谋来。

  第二天,州官骑上一匹马,来到依甲住的村外,正好看见依甲在田里犁地。州官勒住马头,对依甲说:“依甲,你听着,我问你一事,你答得出也就罢了,如果两天内答不出来,你的老婆得让给我了。”不等依甲搭话,州官接着说:“依甲来犁田,犁头尖又尖;犁了大半天,翻泥几多片?”

  依甲被问住了,半天也答不出,州官奸笑着说:“限你明天回答我,若答不出,就带你老婆来见我好了。”

  依甲垂头丧气地回到家。石蛋姑娘见他愁眉苦脸,就问他是何缘故,依甲把州官出难题的事一一告诉了她。石蛋姑娘笑着说:“这个不难回答,明天,你就照着我说的回答他就行了。”她附在依甲的耳边说了几句话,依甲高兴了。

  次日,依甲照样在村边犁田,日上中天时分,州官又骑着大马走过来了,州官大声问道:“依甲来犁田,犁头尖又尖,犁了大半天,翻泥几多片?”

  依甲喝住了牛,对州官答道:“依甲来犁田,翻泥片连片;老乙骑马走,蹄印有几点?”

  州官见依甲竞回答得很好,还反问了他,知道这肯定是石蛋姑娘教的,心里头更加想尽快把她弄到手,就又对依甲说:“今天算你答得对,我再要你做件事,你今晚给我拧来三条火灰绳,每条要九尺九寸长,明天放在这里交给我,若办不成,你的老婆就是我的了。”说完调转马头回到衙门去了。

  依甲垂头丧气地回到家。石蛋姑娘见他愁眉苦脸,便问他是何缘故,依甲把州官的第二道难题一一告诉她。石蛋姑娘听了说:“你不必发愁,你照着我说的去办就成了。”说完就附在依甲耳边交待几句,依甲乐开了。依甲立即找来一堆破布,夫妻俩连夜拧了三条每条九尺九寸的布绳,然后把布绳放到明天跟州官见面的路上平放着,在布绳两端点上了火,不一会儿,布绳全成了火灰绳了。

  第二天州官来到了路口,依甲对他说:“老乙(对州官的称呼),你要的火灰绳我放在这里了,你自己拿走吧。”

  州官看见路上确实放着三条火灰绳,就说:“嗯,算你办到了。但你可别高兴太早,还要你再办一件事:限你用一个晚上,把村对面的那个山坡涂成黑色。若明天响午时分涂不完的话,嘿:我可要带走你的老婆了。”说完就怒气冲冲地返马回朝了。

  依甲哀声叹气地回到家,饭不想吃,水不想喝,石蛋姑娘见他忧忧愁愁,忙问他为什么。依甲说:“咳,州官要我一个晚上把村对面的山坡涂成黑色,我哪能办到呀,而如果办不到,他就来抢你进州府去了,你说该怎办呢?”石蛋姑娘听了,想了一想,说:“办法有了。你到山脚下放起几把火,把山坡上的草全部烧光,这样不是整个山坡都涂成了黑色吗?”依甲听了喜得绽开了笑颜,他拿起火镰就往村对面的山坡放火去了。

  州官回州府后,认为依甲肯定被第三道难题难住了,石蛋姑娘属于他是无疑的了。天刚亮,州官忙叫手下人抬着轿子,跟着他去把石蛋姑娘抬来。州官一行来到了依甲住的村子,却看见村对面山坡全成了黑色,吃惊不小。但他想,既然把轿抬来了,怎能空手回去?何况几个难题都被石蛋姑娘解破,说明她实在聪明过人,留她在村里,万一经常教化村民,专与州官作对,真是个隐患,不如强抢入府,任由我摆弄,岂不更好。于是他恶恨恨地对依甲说:“不错,你居然能把山坡涂黑了,但我要告诉你,你的老婆是个妖女,在村里招摇惑众,扰乱地方,本州官今天就捉她去问罪。”说着便支使一群如狼似虎的州府兵勇进依甲的房屋里。依甲拦在门口说:“她是我的老妻子,你不能大白天来抢良家妇女呀!”但终于拦不住州府的兵勇,眼巴巴地看着石蛋姑娘被抢入轿内,非常伤心,但又无可奈何。

  石蛋姑娘对州官说:“我们夫妻俩要分别了,就让我跟丈夫说几句话吧。”州官同意了。

  石蛋姑娘走到依甲跟前,交给他一粒葫芦籽,小声交待他说:“种下得瓜后,朝北方向走;沿途装叫卖,要价九贯九。遇险摸摸葫芦底,能逢凶化吉;分路往左行,再会自有期。”

  石蛋姑娘终于被强拉上轿抬走了。

  依甲记住了石蛋姑娘的话,回到家里,把葫芦籽种在花园里,第二天就发芽长出蔓藤。依甲每天都守在旁边,浇水护理。过了七七四十九天,葫芦藤上结出一个葫芦,圆溜水亮,非常好看。依甲把葫芦摘了下来,依照着石蛋姑娘的交待,带上葫芦出门往北走,逢村寨他见人就叫卖:“葫芦黑黝黝,价钱九贯九。差一文不卖,不买我就走。”人们见他一个葫芦价九贯九,以为他是一个疯子,都不答理他,州府官员也不加盘查,任由他出入关卡。依甲走呀走,走到一处三岔路口,右边是平坦的大路,左边是一条崎岖的羊肠小路;小路尽头是一条汹涌的河流。他头也不回地往左走向河流去。小路的石头几次把他的脚碰伤,他把葫芦在伤口上碰了碰,伤就好了。河水把他卷进漩涡,他抱着葫芦,葫芦把他驮到对岸。

  过了河,依甲又走了三天三夜,遇上一座火山焰,山上烈焰燎绕,人畜通不过去。依甲望着熊熊的火焰,坚定地走了过去,火焰向他扑来,烧穿了他的衣服,烫伤了他的皮肤,他咬紧牙关,忍痛走了过去,当他过了山坳,整座山的火都灭了。他又把葫芦碰过伤处,伤口全愈合了。

  这一天,他又来到一个山峡谷,山谷里蚂蝗虫子,栖息在树上和草丛中,见有人来,就纷纷地扑过来,钻进依甲的鼻孔,爬上他的耳朵,咬坏皮肤,吸吮人血,依甲周身痛痒难忍;他忍着痛痒越过山谷,拿葫芦在身上碰一碰,痛痒消失了。

  不知爬过了多少座山,也不知越过了多少河流,依甲历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州府。州衙里不时传出一阵阵悠悠的琴瑟声,依甲向人们打听里面在搞什么庆典如此欢闹?人们告诉他,几个月前州官抢来了一个姑娘,姑娘整日不说不笑,州官为了讨姑娘的欢心,就叫戏子舞女来歌舞给姑娘看。

  依甲知道石蛋姑娘就住在这里了,于是他故意在大门外高喊:“葫芦黑黝黝,价钱九贯九,少一文不卖,不买我就走。”

  石姑娘听到了依甲叫卖葫芦声,知道他已来到门外,心中暗喜。她终于开口对州官说:她要买一个葫芦。州官见几个月都不说话的姑娘开了口,非常欢喜,赶忙叫人到门外把依甲请进衙内,出九贯九的铜钱买了那个葫芦,因为依甲长途赶路,历尽艰险,身上的衣服破烂不堪,面容憔悴,州官已认不出他了,石蛋姑娘一见到恩爱丈夫,恨不得扑到他身上,但有州官在旁,夫妻俩克制了,装着不认的样子。

  州官见石蛋姑娘这么贵的钱买一个葫芦,就问她这个葫芦到底有什么用处,石蛋姑娘一本正经地说:“老爷你不知道,我看得出,这葫芦是个仙物,里面装着能医死治伤返老还童的仙水,喝了使人长生不老,百病不生。我买了来要与老爷一起喝用,愿使我们两人长命千岁,永远不死。”

  州官听了高兴万分,命令摆下金樽,他要跟石蛋姑娘共饮葫芦里的仙水。

  石蛋姑娘见州官得意忘形,便打开葫芦盖子,倒出了一樽满满的葫芦水,递给州官。州官见到今天石蛋姑娘情意绵绵,心里甜滋滋的。他接着金樽,仰头咕嘟嘟把葫芦水一饮而尽。谁知“仙水”刚下肚,马上五脏俱裂,鼻孔流血,翻着白眼一命呜呼了。人们说,这是州官平日横行霸道,欺压百姓,丧尽天良,被老天惩罚的报应。

  州官死后,石蛋姑娘牵着依甲的手,双双回到自己的老家,夫妻俩男耕女织,过着甜蜜的生活。口黄广权 农广田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石蛋姑娘  黄广权 农广田 2020-10-26
  八仙山  农广田 2020-6-17
  现代烈士纪念碑记  农广田 2017-6-5
  八仙山  农广田 2016-12-31
  古隶“艾娘海”  农广田 2016-10-19
  万福寺  农广田 2016-8-23
  枫叶之殇——写在清明节里  农广田 2016-8-9
  亦真亦幻都军庙  农广田 2016-7-4
  天等县幼师农冰艳创办幼儿园侧记  黄丽兰 文/图 2010-6-28
  记忆:北部湾年轮(诗歌)  农冠品 2011-8-30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39707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