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嗅金筒
嗅金筒
来源:《崇左壮族民间故事集》     作者:农志君     上传时间:2020-5-30 8:00:12   点击数:2921

  从前,有个财主,是个顶顶有名的守财奴。他有个女儿嫁给了一个后生。起初,后生家里还富有,但后来父母去世后,家里慢慢穷困起来了。后生几次到岳父家去借钱,而这个守财奴却装穷叫苦,一分钱也不给。后生心烦意乱,他从家里来到小河旁,呆呆坐在水车旁。看那水车旁漫漫地转动。突然,他眼前一亮,计上心来,一拍大腿,有了,就这样办!他赶忙从水车上取下一个水筒,急急忙忙跑回家。一踏进家门,他就大声道:“这次我有钱了,这次我有钱了。”

 

  他妻子听了,忙从厨房走出来,一看,便奴着嘴,责怪道:“哎呀,我以为你捡到金了,原来是只臭竹筒。”“嘿嘿”他神气地笑着说:“我这个竹筒,是个‘嗅事筒’,不管你金银财宝藏在哪里,世上发生什么事,我往筒里一嗅,就懂得啦。”

 

  “那是真的吗?”他老婆半信半疑说。

 

  “那有假的。我明天就到你父亲家里,把所有的金银财宝全嗅出来。”

 

  “哦!他妻子听到这里,吓得脸色立即苍白起来,推说有事,慌慌张张回娘家去了。谁知他老婆前脚走,他后脚就偷偷跟上了。

 

  他的老婆回到娘家,见了父亲便说:“阿爸,不好了。他他他……不知去哪捡来个竹筒,说是嗅金筒,明天要来把我们家所有的金银财宝全都嗅出来。

 

  “胡说,一个小小竹筒,哪有这等本事!台阶下、床底边、手楼梯旁、屋角都藏有,但真的嗅出来,全让他拿去算啦!”守财奴不以为然地说。但他哪里知道,他的话全被那后生听到了。

 

  第二天,那后生真的拿着那个竹筒到了岳父家,守财奴见了,气呼呼道:“你来干什么?”

 

  “嘿嘿,我来嗅阿爸的金银财宝呀!”

 

  “嗅吧,嗅吧,嗅得到,全归你!”守财奴挪过一张凳子,气呼呼地坐在厅中。

 

  他把竹筒一放,用鼻子凑近筒口一嗅,忙走到台阶上说:“哦,这底下有一缸银子”他又拿竹筒嗅了嗅:“哦,在梯旁又有一缸。”

 

  “得啦,得啦,我的贤婿,不用嗅了,爸只有这两缸银子,你要一缸去吧!”财主慌忙拉着女婿的手说。

 

  这样一来,一传十,十传百,一下子就传开了。人们都叫那后生为“嗅金人”。

 

  再说这件事传开不久,有个土官,一天他的官印突然丢失了。官印是皇帝赐给的,丢失,那可不得了呀!他立即派人寻找,翻箱倒柜,每个角落都找遍,仍然不见。怎么办?这时,他想到了“嗅金人”,便派两个官差前去传来。官差来到嗅金人的家里,“嗅金人”一听,立即吓得魂飞魄散,哪能嗅出来呢,不去嘛,土官的传令怎敢违抗?他吱吱唔唔稳住了两个官差,走进房间,哭丧着脸,把“嗅金筒”的真相一五一十的告诉了妻子。妻听了,也急得团团转。最后,他无可奈可对妻子耳语了一番。

 

  他磨磨蹭蹭从房间里出来,跟着两个官差慢腾腾上路了。大约走了五里多路,他拿出“嗅金筒”一嗅,变色道:“哎呀,不好了,我家厨房失火了!”两个官差不信,和他一起返回一看,厨房果真被火烧了。这时,忙哀求官差,回去跟土官说说,我家出事不能前去了。但两个官差说:“这是土官老爷的命令,不去是不行的”,他毫无办法,只好走进房间,又对老婆耳语了一下,才跟着官差走去。

 

  这次大约走了八里路,他又拿出“嗅金筒”来一嗅,说:“哎呀,不好了!我家大母猪死了啦!”两个官差半信半疑,又和他一起返回,一看,果然不错。这时两个官差脸色忽然白了起来,紧紧拉着他的手,苦苦哀求说:“嗅金子老爷,我俩错啦!实话告诉你吧,土官那官印,是我俩偷的,现在还藏在门前那棵大榕树上的鸟窝里。你到了那里,求求你不要说出我俩来啊!”

 

  “好说,好说”嗅金人高兴得差点跳了起来,“不过你俩一定把帽子翻过来戴上,这样,我才保你俩安然无事。”

 

  “是,是。”两个官差连忙答应。他跟两个官差,很快来到了县城。土官急忙问他官印是谁偷的,藏在什么地方?嗅金人拿出“嗅金筒”嗅了嗅,便说:“老爷,你的官印在大榕树上的鸟窝里,是两个差人偷的,他们反戴上着帽子”土官派人爬上树去,果真在鸟窝里找到了官印。又一查,确实有两个戴反帽的人,当场即把那两个官差抓了起来。官印找到了,土官老爷欢喜至极,立即杀猪宰羊,酬谢“嗅金人”。“嗅金人”从城里回来,他想:“嗅金筒呀嗅金筒,当初我只想用你来敲敲我那守财奴岳父的竹杠,谁知事成之后,你却给我惹来了许多麻烦啊!”他拿出那个竹筒,刚想把它抛到草丛里,又-想,丢不得,如今它已出名,岂有乱丢之理?再说有谁来证明它已丢失呢?想到这里,他拐个大弯,来到河边,改乘船回家。当船行到急滩时,他装着酒醉,摇摇晃晃跌了一跤,把那“嗅金筒”扔进水里,并且大声呼喊着:“哎呀,不好了,我的宝筒掉至河里去了,请停停船,救救我的宝筒吧!”

 

  船夫和客人们都挤在船上观看,但水急浪猛,船不能停下,大家只好眼巴巴任凭那宝筒向前漂去。

 

  收集整理:农志君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嗅金筒  农志君 2020-5-30
  旁居与三小姐  农志君 2020-2-5
  论壮族文化的断裂现象  梁庭望 2009-11-27
  我愿将你的背影  农丽婵 2020-3-5
  农禹询诗歌  农禹询 2011-12-21
  农贤生文集  农贤生 2009-12-29
  农家美德好少年   2013-7-23
  农海燕:珍惜委员荣誉 用心履行职责  农定超 2016-5-24
  农曾伟诗文作品集  农曾伟 2012-3-12
  伐木人落荒而逃了  农淑婷 2013-1-24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37097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