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都康清风岩
都康清风岩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绍积     上传时间:2017-2-7 8:00:05   点击数:4400

  都康是天等最古老的土州之一。自古以来,都康乡一直都被人们冠以“鱼米之乡”的美誉。在我的记忆里,都康的印象一直是那样一个神奇而美丽,令人神往的地方。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还是孩提的时候,就听到在把孔小学当老师的伯父讲述《安保潭的故事》和《仙桥会》等等那些美丽动人的传说故事。进了文工团的第二年,教惠大队建起了一条宏伟壮观的“五七”渡槽,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为了配合造势,领导们要求创作一个有关内容的大型节目。领了几斤米票,带上简单行李,我们创作组三个人匆匆赶到教惠。我们住户那家姓农,两位老人都已经七十多岁,两个儿子在外工作,女儿也出嫁了。老人很健谈,喜欢谈古论今,有时还能引经据典,看得出小时候读过书。听说我也是农姓本家的,很是投缘。从侬志高的“侬”到“农”,从“马草街”到“都康丘”无所不谈。在老人那里,我知道了许多有关古都康州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民间故事传说。比如说都康的冯姓州官的祖先是哪里人氏;州治为什么从伏德移到安康来;都康和上映为什么以仙桥为界等等。刚退休的时候,迷恋垂钓,经常在那回、龙合一带的河边转游,只为那里的水好鱼旺风光美。2004年春节,老朋友龙州县文联主席严造新先生寄来一本以他的摄影作品制作的挂历,没想到在那幅“都康田园风光美”的作品里,那个悠然自得地坐寿河岸边垂钓的“姜太公”竟然是我。花香引蝶,知道这边风景独好,来自各地的摄迷们长枪短炮、轮番轰炸,2010年广西旅游摄影家协会又把都康田园风光誉为“广西最美田园”,“遗留在壮乡人间仙境”。一时间都康田园风光名扬四方,四面八方的旅友成群结队、纷至沓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把握民生脉动,提振县域经济软实力,党委政府高瞻远瞩,立项拨款,架桥修路、清理河道;修筑盘山栈道,建造观景台。至2014年底,都康田园风光景点已经初具规模。

  如今人们游览都康田园风光,只要穿过清音洞,登上观景台,旖旎风光尽收眼底。寿河蜿蜒流淌,农舍袅袅炊烟,远观群山叠翠,旷野色彩斑斓,鸳鸯戏水,白鹭低飞,啊!美不胜收。然而,在都康田园风光东北角的翠屏山下,还隐藏着有一个鲜为人知,或者说是被人遗忘了的景致——美丽而神奇的清风岩。

  偶尔翻阅史志,似乎很多地方都有“清风岩”。我们天等境内就有两个清风岩,一个是向都的,一个是都康的。据清代举人羊复礼和梁年编撰的《镇安府志》记载:“伏店山州东一里,土人呼为岜伏线,又名岜岩林,非旧州圩伏店也。山下有清风岩,广可容数千人。咸丰辛酉土州率众避乱于此,  获神明护佑,遂呼为神山。”志书旨在澄清都康清风岩不是在旧州圩的伏店山,而是在新州治(今都康街)东一里的翠屏山下。羊复礼为什么要着力澄清清风岩的确切位置,笔者推测,因为都康的州治是从原来伏德的旧州迁移到如今的都康街,羊氏担心我们后来的人们找不到这个美妙的景点的缘故吧。“岩林”本地壮话是风的岩洞,历来清风岩的土称也叫“岩林”,而坐落在清风岩前的那个屯就叫清风岩屯。原家居清风岩主洞口前、今年已经九十五岁李姓老人对我们说,小时候就知道这个屯的名字叫清风岩屯,因为家里很穷,无田无地,住的是半屋半洞,父亲毅然参加革命,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牺牲。老人拿出那张老旧发黄的《革命烈士证书》时,我们才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大革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龙茗县农民自卫军营长李崇伦烈士的儿子。1928年,革命先驱李崇伦烈士从清风岩出发,奔赴救国救民的革命洪流,并为此献出宝贵的生命。老人还说听上辈子的老人说,以前匪患频发,官府和百姓经常到洞里避乱,有些财主甚至偷偷地把财宝藏在洞里面,所以后来也经常有人进洞寻宝。老人所说的避乱和《镇安府志》描述“咸丰辛酉(1861年)土州率众避乱于此”的时间、地点非常吻合。鸦|片战争以后,大清帝国内忧外患,特别是咸丰至同治年间,英法联军入京,国内狼烟四起,匪患横溢(太平天国、义和团、小刀会等等就是那个时期兴起的)。为了印证避乱事件的真实性,笔者曾经由向导引领入洞探访。洞如其名,清风岩里的空气格外清爽,冬暖夏凉。穿过“全福殿”,躬身拾级攀上“事久道”(四十九级阶梯)进入“福禄庭”,再沿着右侧的栈道往上爬,登上“清眸台”极目远眺,后山的美景尽收眼底。而更让我惊喜的是洞口左边的石壁之上,几行老体的毛笔字清晰可辨:“咸丰十年八月十九日州官率众避乱于此······”后面还有“开张大吉”四个大字。到底何人所书,已经无从考证。但是可以肯定这里就是古人所述的翠屏山下清风岩。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中国刚刚艰难地度过三年“困难时期”,北方的苏修气势汹汹,大兵压境,美帝国主义虎视眈眈,东西南面月牙形围堵,蒋介石叫嚣反攻大陆,真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危急时刻,毛泽东主席号召全国军民“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为人民”。那一天早上,天刚蒙蒙亮,清风岩屯的人们刚从梦中醒来,他们惊奇地发现,有一支神秘的解放军队伍集聚在清风岩的前面,有的测量、有的绘图,更多的人则在主洞口进进出出,忙碌着把许多打封的很严密机器设备搬运到洞里去。好奇的人前去打听,领头的只告诉说他们的代号叫306部队,别的都是军事秘密,无可奉告。没过几天,他们建起了营房,还打了一口水井,洞口的卫兵荷枪实弹,轮班守卫,清风岩变成了“战备岩”,       或者是代号“306”。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时候,那里又增加了许多军人,有一个叫黄创的军官(那时候还没有军衔)就在那里工作。因为他和我在广州军区情报部服役的大哥是要好的战友,所以经常到我们家作客,转业几年以后还专程从广州到天等来探望我们一家。后来形势缓和,部队撤离,战备岩移交地方(县通讯线务段)管理,大家才知道原来是隶属于广州军区、机密级别很高的国防战备通讯线务站。八十年代初,县线务段也迁回县城,至此,“战备岩”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可是恢复名誉以后的清风岩,除了偶尔有一些侥幸的淘宝者或者砸取钟乳石的恶人光顾以外,平日里却显得冷冷清清,似乎被人们遗忘了。

  1984年,国家实施抢救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战略。作为县古籍办和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谚语)办副主任的我负责搜集和整理本县的民间故事。在都康搜集到的民间传说故事很多,风物传说部分当数《安保潭的故事》、《仙桥会》和有关清风岩的传说——《神仙洞的故事》最为精彩。妇孺皆知的《八仙过海》里有一位倒骑毛驴云游四方的仙家叫张果老,他就是《神仙洞的故事》里的主人公。故事还是从“倒骑毛驴”开始。张果老厌倦官场,辞职回乡的路上看见一个美丽的姑娘在田里唱着歌儿采棉花,果老一时兴起,遂敲起渔鼓与那个美丽的姑娘对起情歌。没想到回到家里他才知道,美丽的姑娘竟然是自己的女儿。他羞愧无比,觉得无脸见人。从此以后,果老每每出门,总是倒骑毛驴。八仙之中张果老年纪最大、资格最老,也是唯一最擅长炼丹术和养生学的仙家。话说有一天,倒骑毛驴云游四方的张果老来到都康州地。看到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和陶渊明的那个“世外桃源”相比,有过之而无不足。他觉得这里确实是一个养生的好地方。于是他决定留下来,找一个幽静的地方修身养性。却说岜岩林的山脚下的曼岩林是一个美丽的小村落,村前小溪缠绕,绿树红花交相辉映。住在那里的几户唐姓人家世代躬耕,丰衣足食。最近一段时间,村里都在传说一件奇怪的事情。每天早上早早起来去挑水的小媳妇和俏姑娘们,常常隐隐约约地看见在晨雾蒙蒙的泉潭旁边,好像有一只很漂亮的小毛驴时儿低头吃草,时儿欢蹦乱跳,嬉戏顽皮。日出雾散,小毛驴不见了,可是那里的草真的吃了,而且梅花鹿的脚印清晰可见,还有一些稀稀拉拉的驴粪······。奇怪,奇怪,真奇怪。村里几个后生哥决定探个究竟,于是轮流蹲守。果不其然,丑时刚过,夜深人静,岩林(清风岩)洞口真的出来一只漂亮的毛驴。只见它径直地走到泉潭边的草坪上静静地吃草,借助月光,看见毛驴身上七颗斑点好像天上的星星闪闪发亮,大家猜想它肯定不是我们人间的一般毛驴。毛驴回洞的时候,几个后生也跟了进去。轻轻地走过全福殿,再往上悄悄地爬过“福、禄、康、宁”四道门(福临门、德禄门、寿康门、安宁门),快到“紫云殿”的时候,后生们惊呆了。只看见在大殿的正中央,有一位童颜白发、须长过腰的老人端坐在一只很大的乌龟背上。老人双手合十,双目微闭,头上一朵紫色的祥云闪闪发亮。有个后生不小心踩落一块小石头,顿时一片漆黑,后生惊恐万分,赶紧摸黑爬回洞口。出洞口的时候,天色已经大亮。第二天早上,村里的老人们都这样说,夜里土地公公托梦告诉他们,仙家张果老在都康州清风岩里打坐养生七七四十九天,因为好奇的后生撞破天机,仙家驾驴归去。临行时留下一幅美丽的画卷,画里有一个很大的“寿”字。有一天那幅画卷从洞口飞出来,向西飘去,落在龙合前面的田野上,后来,画卷就变成了现在美丽的“田园风光”了。

  《神仙洞》的神话故事之所以能够代代相传,它与清风岩本身的美丽和神奇是密不可分的。古人把山称为翠屏山——神山;把洞称为清风岩——神仙洞,可见清风岩在他们的心目中是那么的美丽、神奇。人常说“三十而立”,然而自从306撤出到如今已经三十有余,清风岩怎么就立不起来?中元节前夕偶尔听说有一位大老板正在开发清风岩休闲养生旅游点,心里非常高兴。第二天早上,带上小孙子,骑着助力车匆匆赶路,道路平好,十几分钟时间就来到清风岩。       已是上午十点多,几拨工人都在忙着。有的焊接停车场的棚架;有的修路建梯,栽花种草;有的平整“农家乐”的地块;有的竖排立碑,刻字绘标;有的到洞里布线安灯。最忙的还是新建游泳池的那拨人,这边三四个人钻机打井,更多的人则在为两亩地见方的大游泳池砌墙揽底,可谓热火朝天。可能是经常观看《哥积论故》的原因吧,看见我的到来,他们许多人停下手里的活儿交头接耳,好几个人还围了上来,好像专门过来验证一下我是不是电视上论故的那个哥积。不一会,从洞口出来的一男一女两个人一边招手一边向我走来,工人告诉我:“老板来了,那女的就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走过来的大老板竟然是我小学时的恩师农大才先生的千金——“晨星电脑”的老板秀珠师妹和她的哥哥。路熟人更熟,不用客套也没有拘束。我就开门见山地问她:“为什么想到要开发清风岩?”她笑了笑说:“其实也很简单,因为外婆的家住在这里,小时候经常过来玩,觉得这里好美好玩,空着闲着也怪可惜,开发出来大家分享吧。”我说:“那么大的单子,恐怕不下两三百万吧?”她笑了笑,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哥哥在一旁解围道:”还是先走一走,看一看。”我知道其实小师弟在暗示我:等看完整个规模,你就知道应该投资多少钱啦。在兄妹俩的陪同下,整整花了近三个钟头,洞里洞外美美的浏览了一轮。清风岩本来就是鬼斧神工得天独厚的神秘洞穴,经过设计者在原形的基础上扩展、美化,再加上现代化的灯光和音响的有机配合,走进清风岩,首先映入人们眼帘是以前经常用来放电影的“全福殿”,前方的崖壁犹如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右边是五十多平米的大舞台,舞台后面上下交错的钟乳石群在五颜六色彩灯的频闪里,显得格外华美;左边的“观众席”好像龙脊梯田,叠上云天,在彩灯的光色变换中,龙脊梯田不断地更递春夏秋冬的景色。往里的景致都正在修建、完善之中。“事久路”、“葫芦门”、“福禄庭”、“养生坛”、“静眸台”、“侏罗纪”、“垂帘听政”、“花果山”、“紫云阁”、“蓬莱仙境”、“小天池”、“青龙潭······。这些景致都各具特色,争奇斗艳。总之,走进清风岩,使人犹如融入了神秘的“童话世界”、华丽的“天上人间”、精美的“艺术宫殿”。

  洞内景色一枝花,洞外绿叶更娇美。在建的游泳池可以容纳泳者百人以上,而且水源全部来自翠屏山底的龙潭水,冬暖夏凉;椭圆形的泳池前面(张果老小毛驴吃草的地方)的“七星小莲塘”非常美丽,是一个摄影留念的好地方;在前后洞口两侧“农家乐”享受农家美味,不但原汁原味,从洞里吹出来的凉风,更会让你心旷神怡,其乐融融。送别的时候,秀珠兄妹告诉我,他们争取一个月以内完工面客,还叮嘱我开张的时候一定来助兴。来!来!来!到时候就是不            请我也会自己来,不光是我会来,很多人都会自己来。

  回程的路上一直在想,恩师给女儿起了一个好名字——秀珠,美丽的珍珠。而今天的秀珠要把美丽的清风岩打造成为镶嵌在都康田园风光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深闺待嫁的俊媳妇就要出闺上轿啦,人们翘首以待。大喜的那一天,在天的恩师,请你别忘了来给自己的女儿道喜,欣赏你女儿的杰作啊。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妇和蛤蟆  农绍积 2020-10-14
  淳醇天等酒  农绍积 2017-7-27
  都康清风岩  农绍积 2017-2-7
  岚光洞天  农绍积 2017-1-4
  安保潭  农绍积 2016-11-26
  天等土傩戏  农绍积 2016-11-16
  万福寺  农绍积 2016-8-21
  今昔龙蟠山  农绍积 2016-8-1
  看传说 考族源  农安业 2010-10-8
  天等2022捐资助学倡议书  天等农侬氏族委会 2022-7-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02005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