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万福寺
万福寺
来源:今日天等     作者:农绍积     上传时间:2016-8-21 8:01:09   点击数:3911

  向都镇郊北一里的平畴之上,有一座高近百米、形似巨钟稳坐独自秀峰,该山的原名琅山或“巴浪”(当地土话称陀螺为“琅”,故名。)现称万福山。万福山腰之上,有一座广西独一无二的悬空寺,名字万福寺,该寺1997年定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1637年,我国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到访向武州,游览琅山以后,在他的《游记》这样描述:“夫此一山,圆如卓锥,其上中空外透,四面成门,堂煌曲室,夹榭甍飞,靡所不备。”,“夹榭甍飞”,现代话的意思是“夹建在高台之上飞檐瓦脊的房屋。”由此可见,明末崇 祯年间,琅山之上应 该已经建有庙宇,而徐霞客所说的“夹榭”就是万福寺的雏 形。万福寺的整体建成和命名是在康熙十年(即1672年)现存刻在洞壁之上的《万福寺碑》记载“今于独秀山建创寺宇告成”,立碑时间为“康熙十一年孟春念六日”。所以通常说万福寺“始于崇祯,扩于康熙”是有一定道理的。当然,当地民间流传许多崇祯以前,特别是宋代年间的传说故事,例如有关侬智高的 故事、《英奈传说》、《古钟斗鰐》等等 ,说明当地的先民对琅山这个独特景观的关注由来已久,而且不断充实和丰富它的文化底蕴。这也是促使万福寺建成的重要前提。
  依傍琅山洞穴的形状,除了山门和甬道,万福寺的建筑分为文武殿、观音阁、如来 佛庙三大部分,分别建在上、中、下三个主要洞穴之中,三大部分以云梯和天桥连成一体。这些建筑造型层叠分明、独具特色,结构坚实稳固、宏丽美观。云梯过道蜿蜒曲折、天桥凭栏逶迤连绵,可谓险中有险,奇上加奇。沿着云梯上攀,凭栏远眺,只见群山竞秀,碧水萦洄。朝下看去,足底浮云薄雾缭绕,使人犹如置身仙境之中。清顺治、康熙年间向武土州世袭土官黄玉极、黃道辉父子掌印,据说他们的先祖黄志威是湖南零陵人氏,信奉佛教,所以他们在向武推崇佛教 ,热心立庙敬佛,万福寺就是在他们的支持下建立起来的。寺内的塑造都以佛教为主题,如释迦牟尼、如来佛祖、观世音菩萨和诸多罗汉。洞顶石壁之上的“南疆永固”四个大字非常醒目,洞缘四周石壁上古树倒长,枝蔓垂沿。洞府之中,曾经高高地悬挂着一座大鼎钟,守庙的和尙晨敲暮击,钟声悠扬悦耳,神寂粛穆,似乎在提醒人们时刻不忘敬佛向善,积蓄功德。清朝乾隆年间,镇安府志的编纂傳圣先生到此游览,夜闻钟声,有感而彻霄赋诗:洞府烟霞外,层峦耸碧空。夜深天籁寂,钟声出云中。
  作为寺庙,万福寺的规模并不很大,但是在当时几百里方园之内是绝无仅有的。直到今天,这样的悬空寺也是广西独一无二的。所以,万福寺建成以后,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来访者一是四方香客,他们认为寺庙仙气旺盛,企福求祿,望财盼丁,消灾避祸,只要心诚,有求必应。四周乡里自必说,远道而来的香客也络绎不绝。为此,寺庙建成之初,向武州府就将附近的部分田块划归万福寺,并规定村民每月捐出斋菜银和香油银,用于供养寺内僧人等项开支。当时寺内有僧四人,其中住持一人、和尚三人,另外还有一个庙祝(勤杂)四个和尚终年在寺里诵经做法事。来访者其二就是文人墨客了,他们之中,首当其冲当然是徐霞客了。徐翁游万福,在他的《游记》里作了详细的描述。在徐霞客之前或之后到底有多少文人雅士到访这个鬼斧神工的万福,已经无从考证,如今我们仅仅从他们留存在寺里的墨迹,就足于领略当年的盛况。首先来看一看寺门楹联:“文笔纪春秋,万古纲常昭日月;武功扶汉宋,两朝义勇壮山河。上联赞颂孔夫子纪春秋、立纲常,为万世师表,与日月同輝;下联则赞颂关帝岳王,他们扶汉拯宋,义勇忠烈,万古流芳。从这副楹联推测,建寺之初,除了原有的神佛之外,供奉的对象应该还有孔圣、关圣、岳圣等。下面我们来简单浏览一下历代文人墨客留在寺庙之内的代表作品,大家就不难感受到他们对万福寺的赞恋之情了。
  向武土州第25任土官黄焕章与友人张梓丶黃寰三人题诗唱和:
  曲径逶迤蜡履登,高峰直上白云层。
  岩开兰茞晴光满,树绕烟雾雨气蒸。
  涧落石梁天际影,坐悬朝曰洞中灯。
  蓬莱胜地人难到,偏向遐陬喜得朋。  —— 张梓
  名山千劫快同登,直上瑶台最高层。
  洞府莺花红日丽,仙山楼阁碧云蒸。
  名山好似前溪水,静意还同古佛灯。
  此际凭临多逸兴,联吟好句让良朋。—— 黄焕章
  扶杖缘梯乘兴登,盘 旋直上最高层。
  桥连碧落参差起,涧 落红霞远近蒸。
  山色苍茫云作幕,洞门深窗月为灯。
  追陪胜地多心赏,珠玉挥毫羡众朋。 —— 黃 寰
  佚名(因作者名字被人挖掉,不知其生平。)巜游向阳万福山诗及序》在序中赞颂万福:第是一峰当阳,屏山四面,平阔在地,清流在前,遐想当年胜修之始,究不知 若何美丽,若何壮观也!天然石室生成,洞仙四达俱空,绝无巧穿信手。诗云:
  曾慕此山己有年,那知今日躡岩巅。
  玲珑剔透崖中景,曲折纡回洞内仙。
  支遁不逢负空异,王维未遇岂能传。
  无聊且酌金樽赏,游兴悠然赋短篇。
  四面环山特立中,一行流水绕西东。
  天然景就蓬莱岛,洞里生成造化宫。
  满目行云殊自得,荒台游客甚悲空。
  倚栏远眺村疏落,此际披襟意不穷。
  清亁隆年间曾在向武土州做事的山东济南人邹平,成兆豫《万福山序并诗》:州东北偏二里许,有一岿然,佳名"万福",一州之胜境也。拜祀之余,遍加瞩览,不禁欣然。喜曰:美哉万福!远观之而挺秀,近玩之而玲珑;台榭点缀人巧,石室造化天工。幽阁清旷,仿佛仙家之跡;离奇磈礧,依稀鹫岭之形。
  向武多佳山,最佳在万福。
  玲珑数石室,磊落一峰矗。
  复道凌空起,层台傍壁筑。
  茏葱开远树,袅娜环修竹。
  仿佛达摩洞,依稀樵贵谷。
  公余达雅兴,携手频来复。
  文人雅士留传下来的诗作很多,而失传的作品就更难确知其数了。值得一提的是,千百年来栖息于此的历代先民们,他们也以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万福寺爱恋。当地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给万福寺赋予丰厚的文化底蕴。其中《英耐的故事》、《古钟斗禿鳄》等极具代表性。
  古时候,向武(今向都)州内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四邻的部落首领垂涎欲滴,妄图将这块风水宝地占为已有。向武部落首领英耐(也叫婴耐)夫妇率领大家多次击退四邻部落的进攻。四邻部落屡战屡败,但是,头领们却不死心,他们串通一气,联合七八个部落对向武实行围攻。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英耐不幸身中毒箭阵亡。得知英耐阵亡,四邻首领向武已经群龙无首,于是步步紧逼,向武危在旦夕。
  失去英耐,人们悲痛万分 。而更让他们担心的是没有英耐的指挥,向武怎么能抵挡来势汹汹的敌人 ?向武真的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正在这时,只见英耐的妻子长奶夫人披麻戴孝、背着未满月的儿子来到大家的面前高声地喊道:“乡亲们,向武是上天赐 给我们的,英耐走了,我们还在,只要大家听我指挥,团结一心,共同抗敌,向武就永远是我们的。”说到这个长奶夫人,还有一段来历,她的原名叫俏犟,父亲是当地有名的拳师,俏犟自幼跟随父亲习武,炼就一身好武艺,刀枪棍棒样样精通,虽然人高马大,却也十分美丽。初为两只乳房比 别人都长,嫁给英耐以后,大家尊称她为长奶夫人 。如今,文韬武略、智勇双全的长奶夫人替夫挂帅,携子上阵,众乡亲群情激昂,同仇敌忾。
  次日清晨,长奶夫人在琅山脚下举旗誓师,操练兵马、排兵布阵 。没过几天,敌军果然来犯,长奶夫人在果仑河畔(也就是枯榕江)摆下她和英耐独创的“八卦蛟龙阵”。这个阵法可长可短、可方可园,变化莫测 ,它可以迅速形成许多个小园圈把敌军分割零碎,各个击破。 交战当天,长奶夫人背着婴儿,站在高高的琅山之上, 手挥令旗指挥作战。孩子饿了,她把长奶挂在肩膀上让他吸吮 。长奶夫人指挥有方,乡亲们奋勇向前,直杀得敌军丢盔弃甲、闻风丧胆,溃不成军,只好缴械投降,向武大获全胜。从此,长奶夫人威震四方,四邻部落再也不敢来犯。
  四邻部落的首领们看到长奶夫人如此勇猛神奇,深感无论如何也不是她的对手,倘若继续与她为敌,只有死路一条。于是他们修书派人来到向武谈和修好。长奶夫人不单武艺高強,而且知书达理,她知道,部落之间没完没了的争斗,劳民伤财尚且不说,只能让一方百姓永无宁日。倒不如化干戈为玉帛,免除地方战乱,让一方百姓世代和睦相处 ,安居乐业。于是,她和 各个部落的首领约定,霜降那当天,各部落首领和村民代表聚集在琅山脚下,杀鸡取血,立契盟誓,停止战争,永修和善。
  霜降那一天早上 各部落首领和村民代表如约来到琅山脚下,四面八方百姓也云集在山前。头领的盟誓仪式完毕,万民欢声雷动,人们载歌载舞,欢庆太平盛世。从此以后,霜降节就成了向武独有的重大节日。长奶夫人去世以后,人们将她和英耐合葬在琅山脚下。为了永久纪念英耐夫妇的丰功伟绩,大家将向武的土名定为“耐圩”,改为土州以后又叫“州耐”。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万福山中万福寺不但是“天成器具”、巧夺天工,而且是紫气东来 、仙气瀛溢。民间流传《古钟斗禿鳄》这样一个故事:古时候,向武州制所在地就建在琅山东面 半里余的 风水宝地之上。说它是风水宝地自有来由,平畴之上有九个相连形成八个葫芦形状的池塘,名字就叫“九连塘”。古人把葫芦寓意为“福”和“祿”,因此,这里无疑就是风水宝地了。而琅山雄居“九福”之畔,九九即为无限,琅山因而得名“万福”。 而九连塘的名称也按照至圣先师孔子的“八德”(即孝、悌、忠、信、礼、义、亷、耻)来命名,例如“溪 寿”“溪孝” 。
  溪孝是九塘之中最宽最深的塘,从前塘水碧绿,水草丰盛,塘中鱼虾成群,岸边地肥田丰。不知什么时候塘里来了一只.凶狠的禿鳄,它把塘里的鱼虾吃个精光以后,每天晚上都爬到村民的家中偷马牛羊、猪鸡鸭,甚至有时还把小孩拖到水中吃掉。一时间,四方村民谈鳄色变,太阳落山就关门闭户。俗话说一物降一物,万福寺里有一尊古钟,只要把它敲响,禿鳄就不敢轻举妄动。所以土官派人日夜轮流值班,只要禿鰐露头立即敲钟。谁知那天夜里,守夜人醉酒酣睡,秃鳄趁机出动,只见古钟挣脱绳索,滚入塘中,与秃鳄搏斗。村民闻讯赶来助阵,只见那塘水翻滚,污泥飞溅,整整三个时辰过去后,太阳刚刚出来,人们惊奇地发现古钟和禿鳄已经无影无踪,而溪孝也已经干涸,变成了平地。有关古钟和禿鳄的去向以及溪孝干涸的原因,众说纷纭,当然都是神化而已。
  从岜琅到万福山,从万福山到万福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地方开明官吏、文人雅士,他们不但热恋万福寺,赞美万福寺,而且不断地美化和宣扬万福寺,使得我们的万福寺能够名扬四方,许多远方游客慕名而来、赞不绝口,上级部门对它也予高度重视,“省级文物单位”、“广西唯一悬空寺”都是级别很高的美誉。相比之下,近年来我们自己对它的认识、维修、开发利用和宣传的力度略见逊色。以笔者一孔之见,以“万福”轴心 ,连结百感岩、三星地、都军庙、枯榕江、汉洞河、上盖瑶等等景点 ,融合霜降节、垌信旦、汉洞风情、瑶家民俗等。向都应该而且能够早日成为具特色、上档次、有品位的旅游休闲养生盛地。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妇和蛤蟆  农绍积 2020-10-14
  淳醇天等酒  农绍积 2017-7-27
  都康清风岩  农绍积 2017-2-7
  岚光洞天  农绍积 2017-1-4
  安保潭  农绍积 2016-11-26
  天等土傩戏  农绍积 2016-11-16
  万福寺  农绍积 2016-8-21
  今昔龙蟠山  农绍积 2016-8-1
  真情铁匠:农文才  邓卉 岑华蓉 2013-1-28
  [书法]草书—农冠品  农冠品 2011-9-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16181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