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岚光洞天
岚光洞天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绍积     上传时间:2017-1-4 8:00:38   点击数:3797

  自古以来,龙英一直是龙茗县的县城(或州治)。古人选择龙英作为州县经济、政治、文化中心,除了交通便利,人脉宏旺,风光秀丽无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说到龙茗的风光,人们自然会想起明代的徐霞客,从《徐霞客游记》中看,徐翁是先后两次从龙茗(时为龙英州)进入天等县境,可见他对龙茗的风景依依不舍。徐霞客游访以后,历代的文人墨客或诗或词,赞美龙茗的山山水水比比皆是。民国时期龙茗还确立县城八景,位于龙茗镇三北村岜零屯与小山乡孟屯交界的岚光洞就是其中的一个景点。

  如今人们欣赏龙茗风景,大多都是八仙山、飘岩山、观音山、白云洞等等,岚光洞似乎有些陌生,光顾那里的游客恐怕也不多。其实,古时候岚光洞是龙英州非常热闹的一个地方,它是龙英通往养利、雷平(今属大新)乃至太平府的主要通道,犹如闻名于世的茶马古道一样,龙英州与外面的政治、商贸、文化交流活动都必须通过岚光洞这个窗口。为了巩固自身的统治和地方的安宁,历代龙英州官都非常重视利用这个咽喉要塞,常年在这里设立关卡,监控过往人员和进出物资。太平天国运动时期,龙英州还重修一道石墙,如今已经成为一处文物古迹。上世纪70年代笔者参加“三分之一”工作队,曾与一位龙茗籍老干部经岚光洞去龙桥大队(村)。时值仲夏,炎热难耐,只好在凉爽的岚光洞里休息。在享受洞里清风凉气的时候的时候,那位老同志给我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背(兄)骑马不掌(厉害,这里是快的意思),侬骑羊倒(反而)茗(猛)”。这是流传在龙小山一带的民间谚语,意思是:老兄你骑马倒不如我骑羊快。谚语记述当年龙英和养利两个州官争夺疆域的故事。很久以前,龙英和养利两州还没有明确的分界线。两州的土司(州官)为此你争我吵,互不相让,有时甚至大动干戈,苦了一方百姓。历任知府也是平庸之辈,州界之分始终悬而未决。那一年新任知府刚刚到位,州界之事又摆上案前。俗话得好:新官上任三把火,知府大人思来想去,真的想出一个非常简单的好办法,于是急令升堂。公堂之上,知府大人慢条斯理地说:“两州疆域之分,历任未能裁定,本官更是无能为力·……。”两州官心都凉了半截。知府接着说:“不过,依我之见,疆域大小,应看你们的运气和本事,能者多占,庸者少得。”接着师爷宣布实施办法:一方骑马,另一方骑羊,按照规定的日期,各以自己的州治为起点,相向而行,会面之地即为州界,谁骑马,谁骑羊,抽签决定,听天由命。 抽签结果,养利州官运气好,中签骑马,龙英州官手气不佳,只好骑羊。养利州官高兴之余,不免讥讽几句:“骑羊老弟平日里足智多谋,回去用你的智谋喂羊,也许还能多走几步,要不然,我可就要管到你的屋檐底下啰。”

  龙英州官天资聪颖,机敏过人,他想:今天抽签虽然运气不佳,但是自己并没有失去智慧上的优势。加上养利土官抽中上签,必定洋洋得意,忘乎所以。于是他想出了一个“笨鸟先飞”的办法。叫家人把出征的山羊养得壮壮的,而且准备了充足的草料和泔水。

  约定的日期快到了,他叫来公证官员作证,子时一到立即骑羊赶路。夜晚赶路,天气凉爽,山羊看不到青草,不会停停恋恋,走得自然就快。不到一个时辰就出了岚光洞,朝着养利方向进发……。卯时刚过,雄鸡报晓,羊蹄已经踏上离养利县城只有几里远的“马能”屯。他翻身下马,点放了一枚冲天炮,通报养利土官。

  却说养利土官中签骑马,自以为马羊争蹄,必胜无疑。天天饮酒作乐,夜夜高枕无忧。眼看明天就要决出雌雄,是晚大摆筵席,亲朋好友登门道喜,就好像迎接凯旋的胜利者一样。一直闹到三更时分才陆续散去,养利土官正要解衣宽带,做个美梦。突然一声巨响,知道大事不妙,急忙登上东城门楼向东眺望,炮响之处正是“马能”,他急急上马向东疾驰。来到“马能”,人家已经等候多时。养利土官只好下马认输。一直到民国时期龙茗和养利两县的分界都在马能。

  故事的真实性不得而知,但却是有板有眼的。当时正是大讲“破旧立新”的特殊时期,对这些古迹,不敢多看,更不能多讲,但是也总是念念不忘。一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恰好文物管理是自己主管范围,找个借口,重回岚光洞。

  要说岚光洞,我们还是先来认识一个人——查礼(1716——1783)。北京郊区宛平县(今北京丰台区)人,清代进士,是清代非常有名的文学家,书画家和收藏家。他擅诗文,勤写,有许多名作流传于世,例如,《铜鼓书堂遗稿》32卷和《盛世春乡图》、《孤云阁》、《礼州行》等。书法学黄庭坚,很有造诣,擅长画梅,他的《梅花图》、《卧梅图》现在还收藏在河北省博物馆里。查礼不单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文学家,也是当时很颇有作为的官宦。他先后在陕西、四川、河南和我们广西当过各种官职。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也就是40岁那一年,他到任广西太平府(今崇左市)知府,在任8年间,非常重视兴教办学,例如著名的“丽江(左江)书院”就是他创建的。能诗善词的查礼,在左江流域的许多名胜古迹都留下了他所题写的诗文。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十月,他到龙英州巡视,当月十九日和二十七日分别游览了清音洞和岚光洞,

   岚光洞高约15米,宽约20米,东西贯通约60米。整个洞府犹如一个明亮宽敞而又富丽堂皇的厅堂,日晒不着雨淋不到,光线充足,冬暖夏凉。查礼的诗已经把洞里的胜景描绘得淋漓尽致,读过查礼的诗,我们会很自然的体会到,岚光洞确实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出来的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有兴趣的朋友,哪一天抽一点时间到访岚光洞,建议您别忘了带上查礼这首诗,实地步随诗人的意境,仔细地用心去领悟其中的韵味,岚光洞会带给您无穷的乐趣。

  岚光洞周边的景色也十分美丽,诗人查礼把洞里的景色写完以后,他应该再写一首描写洞外美景的诗,来一个绿叶红花,更加完美。也许是因为公务繁忙,行色匆匆,或者是龙茗的美景实在太多,花多眼乱顾不及的原因吧,总之是个遗憾。不知道是哪位高人给岚光洞起了一个如此美妙的名字,“岚光”——山地里弥漫升腾着似雾非雾、似雨非雨的水蒸雾气。洞如其名,果然如此,洞的前面是一个诺大的盆地,一块绿色的草坪犹如一张美丽的地毯铺在盆地正中央,盆地南侧的石山并不很高,山上古树新芽,藤蔓缠树攀崖,秋日里,红色的灯笼果挂满了树枝和悬崖,站在洞口看去,犹如一排精美的屏风竖立在小河的岸边,蔚为壮观;北侧的土岭显得有些陡峭,岭上的杜鹃花、金樱花争奇斗艳,夏日里,那里的红娘果(捻果)个大肉肥,又香又甜,令人延颈企踵;正东方向,一条小河蜿蜒流淌,两岸绿树竹丛簇拥,蝉鸟对唱和鸣;平静而湛蓝的河面上,不时有几对小水鸭犹如鸳鸯戏水,卿卿我我;河水之中鱼种丰富,红鲤黑魭,白鲢银鲫,野鲮罗非应有尽有,还有特产的锯鱼、骼鱼、七星鱼,……那里可谓垂钓爱好者的乐园。总之,不管是春日踏青夏日消暑,也不论是秋赏红叶冬钓鲫鱼,岚光洞天都是一个理想的好去处。难怪岚光洞口那一块石碑的碑文开篇有云:“闻之,盘谷胜景,属前哲之幽居;桃源芳踪,为避秦之乐趣……。”古人都能把岚光洞与陶渊明的桃花源媲美,岚光洞能不美吗?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妇和蛤蟆  农绍积 2020-10-14
  淳醇天等酒  农绍积 2017-7-27
  都康清风岩  农绍积 2017-2-7
  岚光洞天  农绍积 2017-1-4
  安保潭  农绍积 2016-11-26
  天等土傩戏  农绍积 2016-11-16
  万福寺  农绍积 2016-8-21
  今昔龙蟠山  农绍积 2016-8-1
  [传说]铭阳山上的侬智高金银洞  许家乐讲述 闭有恒整理 2010-1-11
  热烈祝贺农氏宗亲首届广州联谊聚会活动顺利举办  农文昌 2018-7-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31490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