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农品森老人十年坚守爱心路
农品森老人十年坚守爱心路
来源:崇左新闻网     作者:罗承品     上传时间:2014-9-22 16:28:07   点击数:3985


农品森和阿旺亲如祖孙


看着阿旺懂得打暑假工挣学费,农老很欣慰


  崇左城南新区嘉苑小区一家洗车店外,18岁的小伙子韦崇旺(以下称“阿旺”)麻利地拿着水喷头洗车。他身旁站着一位七旬老人。老人名叫农品森,头发稀疏银白、精神矍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每次看到阿旺,我心里都会很开心。”老人动情地说。
  阿旺怕老人累着,忙完手中的活,他搀着老人来到楼上自己的出租房休息。老人说:“你要好好地做事,这样爷爷就放心了。”这句话,阿旺听了十年,并且还要继续听下去。
  他们不是祖孙,却如祖孙一样亲。这是一个老人与他十年坚守的爱心故事。

持续十年的爱心故事

  在出租房,农老的话匣子打开了。
  “2004年,我在南国早报看到一则消息说,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乡万良村有个孩子很可怜,他父亲在外打工时不幸遇难,而后母亲改嫁,他一直与奶奶生活在一起,家境困难,那时他才读四年级,大概有这么高。”农老一边比划一边说。
  从那之后,农老每个月都会寄上一两百元给阿旺作生活费,这样的资助一直持续了十年,直到现在阿旺高中毕业。

  2006年,农老到万良村看望阿旺。阿旺家里的情况比想象中要糟糕。房屋破旧,几乎没有什么家具,平时靠六十多岁的奶奶编织竹篮子换钱维持生活,有时一锅粥要喝上一天。那次,农老给阿旺带来自己种的木菠萝,还买上几个菜和阿旺一起吃晚饭。晚饭过后,看着阿旺开心地吃着木菠萝,农老感到很高兴。
  阿旺的伯父韦金明说,自己常年在外奔波,很少在家,对侄子的关爱还不如农老,他感到很惭愧。
  十年来,除了每个月寄上一两百元给阿旺作生活费外,农老每年都要去看望阿旺一次,有时还在阿旺家住上一两天,给他辅导作业。如果是临近年关去看望阿旺,农老就会带上年货,再给阿旺捎上几百元钱。“农爷爷要回家时,塞些黄豆、绑上一两只鸡给他,但是农爷爷死活都不肯拿。”韦金明说。
  农老十分关心阿旺的学习生活,时常与阿旺写信来往。
  “农爷爷以前经常来信鼓励我好好读书,注意身体健康,我特别感动。”阿旺说,每次学习与生活遇到困难时,他都会想起农爷爷鼓励他的的话,让他一次次战胜了困难。俩人的来往信件积累了厚厚的一沓,都被各自珍藏着。
  “从今年起开始改为打电话了,想爷爷的时候还可以听听他的声音。”阿旺说。

“只要看到孩子过得好,我就开心了”

  在资助阿旺之前,农老还资助过河池市巴马县的黄忠南(以下称“阿南”)。
  阿南的家境比阿旺的家境还糟糕,母亲早逝,父亲终日酗酒,不务正业,家中的房屋还倒坍了。
  2003年,农老在法制日报上得知阿南的家庭情况后,当时便给他寄去500元,并附上一封信说:“我的家庭情况也不好,只能给你寄那么多钱。”随后的6年里,农老每个月都给阿南一定的资助,直到阿南初中毕业。
  去年阿南结婚了,邀请农老参加婚礼。老人独自扛着贺喜用的棉被从龙州途径靖西、德保、田东,一路颠簸到巴马参加阿南的婚礼,看到当年的毛小伙如今成了家,老人心里乐开了花。“前年阿南还来信说,他准备盖了新房子后把我接过去,说是要认我为父亲,养我一辈子,我开心了好一阵子。”农老说。
  或许有很多人认为农老是一个阔老头,实际上他只是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20年前从龙州县上龙乡中心小学退休后,农老一直关注着贫困地区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虽然老人的退休金有限,但多年来农老坚持给贫困孩子捐款,至今他捐助的孩子有六个,捐款数额有数万元。
  农老大儿子、二儿子都是农民,家境贫寒。三儿子不幸去世,留下一个准备读初中的孙子,一家人生活拮据。“虽然我的家境也不好,但是我看到别人有困难,我也觉得很难过,能帮一点算一点。”农老说。
  准备上大学的阿旺在这个暑假随伯父来到崇左打暑假工,也是为了筹集一些学费。听说大学里有为贫困大学生专门设立的助学金,阿旺与农爷爷松了一口气。
  聊了一阵子,老人督促阿旺去干活。阿旺却要多陪陪老人。阿旺说:“爷爷老了,腰和胃都不好,还有心脏病,每年都来看我,我很心疼。以后换我去看您。”
  但农老很认真地说:“能去看看孩子,当面说几句鼓励的话,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安慰,也是我的心愿。”农老还说,阿旺上大学后,他会在生活方面尽可能地帮助他。
  农老的话并不多,在别人谈及他的事迹时,他总是说:“相对于其他人,我做的这点事微不足道,只要看到孩子们现在过得好,我就开心了。”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品森老人十年坚守爱心路  罗承品 2014-9-22
  峰回路转绿满山  侬永元(广南) 2016-8-29
  [光绪]《归顺直隶州志》关于侬智高的记载  [清]颜嗣徽纂修 2012-5-3
  农伟光:“赶鸭子上架 ”致富  卢雪芳 2013-4-29
  农世锋:乡村教师领路人  贵港新闻网 2012-6-16
  中华农氏宗亲联谊会(筹)公益慈善部公告  中华农氏宗亲联谊会公益慈善部 2017-10-15
  胸怀  农必腾 2017-6-25
  侬智高与壮族民间文化  李建忠 2010-1-19
  农、侬氏是南方本地与外来汉人融合的族群  农博学 2010-10-15
  五代时期农氏(907年到960年)  农氏网 2010-1-4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39120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