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峰回路转绿满山
峰回路转绿满山
来源:农氏网     作者:侬永元(广南)     上传时间:2016-8-29 8:01:22   点击数:3263

  听祖辈们说,在他们那个时候,村庄的四周是茂盛的原始森林。森林里有狼、豹子、野猪、猴子;村里的小河,常年都是碧绿碧绿的……每次听祖辈们描述,我就仿佛看到那苍郁的参天古树,以及森林下野兽成群,青苔片片……
  然而,打从我记事起,已经看不到什么参天大树和原始森林了。从村庄四周延伸到远方的,全是一片片的庄稼地。秋冬后,收割了庄稼的地头,深红而贫瘠的土地裸露在冬的怀抱中,给人悲壮苍凉的感觉。
  或许,村庄原始森林的消失,与上世纪中期的大炼钢运动有关吧。我没有目睹那场全国上下搞得轰轰烈烈的大炼钢运动,但我可以想象到,一棵棵上百年甚至千年的老树,在锋利的斧刃下轰然倒下;一群群野兽,一只只鸟儿,随着一棵棵古树的倒下,一片片森林的消失,它们惊慌地逃窜……
  我能记忆到的,是家庭联产承包制以后,极大地调动了乡亲们的积极性?他们将几十年攒下的劲儿,顷刻间释放出来。他们争先恐后,开垦荒山,播种耕耘……一片片新垦的荒地,一茬茬翠绿的庄稼,抒写了乡亲们的豪情壮志与不认输的苦干精神。弥后,乡亲们摆脱了几十年来如影随形的饥寒。然而,当温饱代替了饥饿,笑脸代替了哀愁,大地的苦难也悄然降临。一块块新开垦的山地,就像一块块血淋淋的伤疤,深深插进大地的肌肤。
  在没有燃料的当时,每户人家每年所烧的大量柴火,对森林造成了严重破坏。每年入冬,人们就利用空闲时光上山砍柴,为来年的生活做准备。每当这时,山上、路上,到处是砍柴和背柴的人。山岭上,斧头声声;斧头声中,森林狼藉一片……
  乡亲们的辛勤,虽然给他们生活带来了一时的自足,但随着时光推移,土壤肥力不断下降,新开垦的荒山荒地增多了,播下的种子增多了,付出的汗水多了,可地头庄稼的收成并没有随之增加。
  随着干旱、洪涝、土地沙化等自然灾害频频发生,乡亲们渐渐意识到破坏资源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保护资源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资源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从“改灶”到以电能代替柴火,从建盖农村沼气池到退耕还林,从熟食养猪到生食喂养……这些行动和观念的转变,不仅将乡亲们从劳苦的农活中解放出来,更大大减轻了人类对自然的索取与破坏。从此,山,渐渐地绿意盎然。
  走了很长一段弯路,我们总算走回到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起点。辛苦过,吃亏过,乡亲们最终认识到:如果没有科技的进步、科学的发展,一味的辛劳并不一定获得幸福。
  今年夏天,我偶到山上去,当年的许多山路都被茂密的草丛封闭了,地上长满了青苔。许多当年开垦的山地,碗口般粗大的树木正郁郁葱葱生长;许多山岭,如今披上了绿装。
  看着山上的一片片绿波,想想近几年乡亲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我仿佛看到山上古树参天、溪流淙淙、群兽悠然、飞鸟欢悦的景象;仿佛回到祖辈们的年代……
  这不是梦,或许五年,或许十年……但它必定会到来。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立定目标好扬帆  侬永元 2017-8-3
  希望人生  侬永元(广南) 2017-7-31
  母爱深深  侬永元 2017-1-2
  桃花  侬永元 2016-12-23
  生活如竹  侬永元 2016-12-7
  不妨做个“无知”的教师  侬永元(广南) 2016-10-7
  放鹅记  侬永元 2016-9-30
  珍惜人生相遇  侬永元 2016-9-28
  网站迁移公告  农氏网 2018-2-7
  感谢挫折  农梦妍 2016-8-19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28279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