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农曾伟诗文作品集
农曾伟诗文作品集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曾伟     上传时间:2012-3-12 16:47:27   点击数:59345

山之韵(散文诗)

之一 山里人

  肩负沉重的犁铧,用壮实的大脚把曲折的山路踩得咚咚震响。
  从神农尝百草的传说里走来;
  从夸父逐日的悲壮里走来;
  从精卫填海的执着里走来;
  挥一面黄皮肤的旗帜,飘逸于巍巍群山之中,尽兴抒写着大山的历史。
  山里的男人,锄日如泥,挥起拓荒的大锄,把一颗颗太阳种进生活的希望。古铜色的背脊山顶蘑菇石般裸露坦荡。背负大山里的艰辛与沉重,倔强的头颅山一样高昂,承受山一样的酸涩与痛楚。
  山里的女人,挥月如梭,织着沉甸甸的母爱,也织着山里男人野性的希望。骄傲的乳房高高耸起,山峰般哺育山里人的后代和未来。山里的女人爱山一样伟岸的男人,与丈夫一道承受山一样沉重的酸涩与痛楚。
  山里人,站立是山,躺下是脉……

之二 山泉

  山泉不断地变换奔流的姿势,是为了更痛快的跳出群山。
  自五彩斑斓的梦随积云的破碎在高山上摔得七零八落后;
  自从树根谛听生命顽强不息的足音后;
  于林莽里峭壁间喊出一声沉闷的喧泄,驮起历史驮起生命突破重重大山的阻隔,喧喧嚷嚷吼一路震颤大山的壮歌,奔涌而出-----抒写生命壮烈的情节。
  跳下深渊,把那幅奔腾不息的画帘高挂峭壁,无数双眼睛在这里领悟生命运动的真谛……
  你坦坦荡荡走进田野,以一种旷古的姿势伸出力度之手与庄稼紧紧相握,把庄稼的笑声摇得盈盈四溢。
  山 中 之 泉 哟
  群山终究盛不了你太多的激情,你便注定要把那一曲生命之歌,弹出苍山!弹出海洋!

之三 山风

  一条不折不扣的汉子
  总是以一种不屈不挠的姿势,狂放于群山每一个角落,把大山和弦弹奏得伟岸粗犷
  汉子好饮 嗜酒如命
  醉了,一次又一次把古琴般的跫音,弹响在通向大山腹地的小径;醉了,仍一次又一次叩开大山的荆扉,与大山对饮一沟又一沟的用花草树木和泥土混合酿成的千年陈窖。
  然后,飘飘摇摇地吹着口哨——
  划破长谷,撕破云姑的彩裙,挤出漫山的乳汁并令太阳撒下大把大把的阳光,喂养大山。
  驰遍山野,用醉而不昏的目光检验山中草木站立的意志,以柔而不弱的力度敲醒大山沉沉的甜梦,并雄踞于山顶的蘑菇石上,挥写一章章韧者的宣言。
  飘进山寨,听屋后庄稼拔节的声响;听圈栏里的牲畜成长的音律;听又一个新生儿的哇哇大哭;听此伏彼起的唢呐声;把山里的喜事,吵得如熟透了的红高粱……
  哦,山风,你是一条不折不扣的汉子!

之四 山鹰

  就那样在苍天与群山之间,你潇洒地翱翔,任凭乌云笼罩前路,任凭狂风刮过羽翼……
  山鹰,你以平稳的滑翔和搏击长空的气势,把笑傲一切的气慨和人们的景仰深深地镶进无边的天暮成一幅旷世的风景。
  俯瞰大山,你有一种君临一切的豪情么?
  山鹰,你是孤独的,你的孤独同太阳月亮的孤独一样永恒 伟大
  喜欢孤独的不是野兽就是神灵,你是什么?
  猎人的枪响了,子弹挟带覆灭生命的信号擦过你的羽翼呼啸而上。
  你依旧平稳地滑翔,目光犀利嘲弄渐渐飘散的硝烟。
  峭壁上,雏鹰正伸展又一双击空之翅。
  鹰的家族,要把那幅旷世的风景挥写成永恒。

之五 山路

  那缠绕在山崖石壁边、隐没于溪谷林间的小路,总是时刻牵动着我这游子的心。
  就在这条山路上,跌落下我那乐不知疲的孩提的梦,是它把我的童年穿成一串串糖葫芦:赶山羊,拾柴禾,挖竹笋,采野果……嫩嫩的脚丫来来回回踩在湿漉漉的小径上,弹奏出一支支山泉般铮淙激越的童年梦幻曲。
  这条通向山外、昭示着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的山路,把我引出了沉睡的山村。
  几多梦中回环归故里。总是先缠绵于小路的碎石上,聆听山村几经苦难的低吟声,竭力从脚板击响山路的韵律中,读懂大山里埋藏的世世代代相传的神话,亦如翻阅一页又一页山村里那部古老的秘籍。
  山村的小路,绵长成慈母手中线,丝丝缕缕,紧紧牵住游子的心。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那离家远行的前夜——昏黄的油灯下,老母亲一针一线地为儿子缝补衣裳……缝进月光般的母爱,缝进流泉般絮絮不绝的叮咛……在母亲的眼里,儿子永远是长不大的小孩。
  那驻着我初恋的细细的山路啊,又如我恋人飞扬的秀发,在燕子呢喃的季节里,在依依惜别的山路上,远行人把一枝艳艳的红杜鹃轻轻插在少女鬓边后,决然上路。走了久好久,蓦然回首,她依然站在山路上的那一端极目远送。那迎风瓢起的秀发那深情的歌声以及带着忧伤的明眸,使这弯弯的山路变得格外悠长……
  我是一只飘忽不定的风筝,山村的小路便是一根长长的线,不管飘飞得多高多远,那根神奇的线,永远把游子的心拴在故乡。

之六 山歌

  以深沉的的音调,唱出壮乡古老的历史。几个单调的音符,足以流淌出壮乡几千年的坎坷,浸润着一片片苍茫瘦弱的红土地。
  古老的壮乡山歌,隐去动人的情节,让历史折射出昨天的光芒,中断无言的线索,于云天林海中的叙事里,拖出长长的音调。
  山歌沿着跌宕的河流而来,起伏着不平的轨迹远去。
  壮乡的历史,激动人生,折磨人生。
  唱高山,就没忘将历史刻在岁月的皱纹里,让思绪在纵横的沟壑里奔跑,想象路在远方延伸,慢慢品味出一种苦涩。
  生,在历史的命运里;死,在历史的车轮中。
  人生,是从凄楚中开始,带着五彩缤纷的牵挂和责任,以一种悲壮,溶入岁月的沧桑。
  不停地唱啊,牵扯泪水涟涟的缕缕情思,背负历史的沉重嘱托;为了沉与浮的人生转折。
  不停的唱啊,为的是埋葬昨天的观望徘徊、闭关自守,走向明日未来的波澜壮阔。
  山歌,用含泪的声音,一千次一万次地唱着壮乡的历史,没有伴奏,只有灵魂辗转于历史的余音中,飘荡成高山上奔流不息的山涧清泉。

之七 山间唢呐

  山间的唢呐,这纯粹的青铜,是奔放的狂飙,是信仰与火焰浇铸的太阳,是灵魂与热血锻造的绝唱!
  山间的唢呐,凝固着历史的大音稀声,蕴含着生命的呼啸、大山的气度、江河的沸腾,山间唢呐,我们民族这古朴而又悠久的豪迈和大山里苍茫与博大的胸怀。
  唢呐手,裸露的脊背上有青铜之光在闪耀,磊落的襟怀中有大山的精神在汹涌……
  这赤裸裸热辣辣的唢呐声,是千年的大河浸泡过的,是大起大落的群山陶冶过的,是大喜大悲与大忧欢酿煮过的……唢呐声声,抑或高亢,抑或低沉,但喷薄而出的是大山的原汁原味,是生命最根本的原版原声……只有一口气能干下十八大碗散装烈酒的好汉,才能吹响这支青铜唢呐,只有胸怀坦荡如延绵不绝的高山的英雄,才能吹响这支青铜唢呐,只有山民中那些坚韧不屈如山中山顶岩石的樵夫才能吹响这支青铜唢呐……额头顶上蓝天,唢呐直指苍穹,脖筋突起,奋力吹起,驱使出野牛般的力气,尽情地吹响这支山间的青铜唢呐!这唢呐声是粹过火、浴过血的,唢呐声声,抖搂开一腔豪情,让大地经历一次酣畅淋漓的震颤,让天空承受一次荡气回肠的轰鸣!
  唢呐声起,冰冻的江河也会迸溅出钢蓝色的火花;唢呐声起,沉默千年的岩石也会为之动容!
  我们的民族,在豪迈的唢呐声中,一代代生息繁衍,因而每一个人的骨骼里都有青铜的气质在蓬勃,都有青铜的品德在奔涌。唢呐声声,便会共振出清脆、坚硬、深沉、久远的回声,有如山呼,有如海啸,有如延绵不绝的惊雷……
  唢呐声声,回荡在山中溪涧,回荡在江河湖海,一代又一代滋养着华夏民族挺直的永不屈服的魂灵!

之八 山里的土地

  绚丽的日光罩在山里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
  我曾以粘满泥土的诗章,为乡亲们唱过颂歌。颂扬他们水一样温柔缠绵,山一样朴实憨厚以及对土地的那份虔诚和热望……
  如今,世世代代在这片红土地上繁衍生息的子民们,正从祖先厮守的困惑中,阔步而来。毫不犹豫地告别了过去那种以高梁、木薯构成的日子,一种前所未有的现代意识正如绿庄稼般在改革春风中迅猛拔节。对秋天丰厚的畅想,被看成昨天的荣耀。当渴望的心情踏成坚定的步子,迈进充满现代快节奏时,那往日温馨而执著的梦想也在这个季节里悄然绽放。在铁锤和镰刀旗帜的感召下,这曾经千疮百孔又壮丽过的红土地,正接纳着子民们更辉煌的壮举!
  他们对“九五”蓝图企望的匆匆步履,在久盼的目光中奋力的前行,用闪亮的信念铺成坦途,并从脚下开始向2000年伸延……
  此时,当我饱蘸激情的笔,再次插入季节的深处,已触摸到涌动不息的新世纪之光,它漫过我激动的心迹并辉煌在这片正在崛起的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

之九 山里的扁担

  一根檀木扁担,将山里的母亲一生挑起。
  裸足穿行在田野上,布谷是母亲四季最热爱的花朵。那吱吱的声音,是我坐在地头的童年爱听的一支谣曲。那时,我无忧的童年却无法深入领会歌声中所浸透的那份艰辛。
  父亲早逝,那根扁担便像一只小小的舟,载着全家人的重量,吃水线很深,摇摆在凄风苦雨中,母亲硬是一只肩膀把它顶住。母亲一边播种土地坚韧的愿望,一边操劳茁壮的儿女,细细的扁担系着母亲沉重的叹息和不眠的希冀。
  在月影盛开的古榕树下,孱弱的母亲的肩头上依然停泊着消瘦的扁担,一端挂着她身边的家园,另一端则是她对遥远的一座城市的浓重思念,因为城里居住着她的一个儿子。回望母亲挑担的形象,一份刻骨铭心的爱会陡然覆盖我生满乡愁的眼。
  哦,那根暗红滑亮的扁担便是我山里的母亲一生苦难的见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第二届广西自治区道德模范农曾伟专题片  崇左文明网 2014-6-25
  歌曲:你是那只飞翔的山鹰  农余彬 林超俊 2012-3-17
  农曾伟诗文作品集  农曾伟 2012-3-12
  农曾伟诗文作品集  农曾伟 2012-3-12
  农曾伟特别简历  广西频道 2012-3-12
  农曾伟精神宣传万人演诵会侧记  大新县人民政府 2012-3-12
  大新举行农曾伟诗文万人演唱朗诵会  吴月生 方安宁 2012-3-12
  农恒云当选首届崇左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  潘全山 陆艳梅 2014-10-24
  来自教育专家农定伟先生的问候  农氏网 2009-6-20
  邀请函  在粤农氏宗亲聚会活动倡议小组 2013-8-14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7081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