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农曾伟诗文作品集
农曾伟诗文作品集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曾伟     上传时间:2012-3-12 16:47:27   点击数:59330

渴望回家(散文)

  经历了人生的许多沧桑与磨砺,自己才发觉,漂流已久的日子里其实无时不在渴望回家。

  家,是儿时的摇篮,是暮色中母亲一声声的呼唤和父亲密匝的胡须扎在脸上的酥痒与幸福;家是长大后一个可避风雨的港湾,一个可供歌唱可感温馨的地方和可以任意舒展心灵的住所。想家的时候,便会涌动一份欲泪的酸涩与悸动。

  独在他乡异域,总喜欢一个人走进黄昏,遥想家乡落日里渐渐升起的炊烟;总喜欢在每一个雨打窗户的时候去聆听窗外的雨声一如当年聆听家中屋檐下雨打芭蕉的静谧……

  长烟落日,涛走云飞。日子在我经意与不经意间流逝而去,但我从未失去过自己,在浮躁的天空下坚守着一方自己的圣洁与真诚,以一瓣微笑灿然开放于异域的风景。疲惫的时候,想家的信念无时无刻不在温暖自己那孤独的年龄,心中总有一丝欣慰。

  短短几个月的打工生活,让我深刻了解了许多,让我懂得了生命中最智慧的支撑便是去完成一种独立的行走,让我在漂泊天涯的日子里一步步走上成熟。我深知,一个人的生命必须经过许多走不完的路,而家最终才是我退守整理自身的地方,才是我生命的最后归宿。

  渴望回家,可又实在不甘心就这么回家,不是因为没有挣到多少钱而“无颜见江东父老”,我只是想趁年轻时多在外面闯一闯,多跑几个地方并拼命地劳作。或许有一天,我能“满载苦难一样多的财富”踏上归乡之路,那时将会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即使归去的行囊依然空空,我也能站在一群血气方刚的年轻人面前,豪气千丈地讲我当年的故事——我曾经披发仗剑行!

  如今,我还不愿停下这流浪的脚步,只能用回味那些美丽的往事来衬托今日的忧伤。我选择思念,是不愿让失望虫蛀般一点一点啃噬对故乡美丽的记忆,不愿看到因苦难而日渐苍老的母亲的眼泪,像小河般流淌,轻轻地无声地缠绕和挽留……

  炊烟袅袅,置身于他乡的我静坐在黄昏里,把寂寞当秋千摇并虔诚地守候着。今夜,故乡那熟悉的小桥流水是否会依然走进我不眠的梦中?

  我渴望回家。 (1997年于深圳)


写给我荷锄的母亲

  你拥有的寒冬很深 几乎使我沉默
  一生荷锄 站在瘦弱的岁月里
  心中向往着春天
  总希望肩上的锄把
  不要在下一代的肩上留痕
  这种希冀虽如神话般渺茫
  却溶化了你多少灰色的日子
  而你那挥锄在黑土地上的劳动形象
  最先掘开我稚嫩的诗句
  你日渐沉重的背影
  是我渴望改变的唯一理由
  你期待的春天已不远了
  我荷锄的母亲
  锄头的影子将永远被雕塑在峭壁上
  成为新世纪的一道风景
  听 沉寂的乡村的那一头
  隆隆的马达声在驶近、驶近……


黑水河畅想曲(散文)

  你从巍巍群山之中走来。

  岁月的风把你开凿成南大山永久的传说,一条伟岸的母亲河——黑水河。

  太阳曾经是你的伟丈夫,风雨星月都是你痴情的追随者,你却醉心于大山的恋情。

  你那琼浆般的乳汁,滋润了两岸的黑土地,孕育出一个勤劳骁勇的民族。

  曾几何时,你曾在冬夜里迷失。你的每一道波纹都在承受着这片黑土地的兴衰与沉浮,日月星辰分享你的馥郁却永远不曾理解你的哀怨与孤寂。

  经过漫漫长夜的阵痛,你终于从历史的羁绊中重新审视未来。

  多少个黎明芬芳的日子,你托起暖融融沉甸甸的太阳,把我从昏睡中摇醒。我时常扑进你博大深邃的胸怀,去感受和拥有你的厚爱,倾听你谆谆教诲那, 本世, 世代代相传的读也读不懂的经文。

  每当黄昏将近,我矜持地伫立于你的身边,听到你粼粼的波光跳动着七彩的音符,正为小小的我弹奏一腔心曲。终于,我感悟着你几千年来延绵不绝的困惑和生生息息的期冀。

  呵,生我育我的母亲河,奔涌的涛声是你不息的灵魂,翻腾的浪花是你永驻在黑土地上不朽的诗章。

心系大山

  生于此 长于此
  注定我是大山的孙子
  肆虐的山风
  削瘦我的脸
  临空而降的山鹰
  狠狠地啄痛我的生命
  这里没有看风景的过客
  做一棵树 根植于这片红土
  我的誓言 融着大山的秉性
  远离家人的梦境
  我奉献青春和坚硬的思想
  在这里 我只是后来者
  踏着前人的身影
  让冷峻的山风刮走身上寄生的恐惧与懦弱
  把我的生命 打磨得金光四射
  心系大山 心系故乡
  一支悲壮的歌 唱得如火如荼
  唯一的生命
  在高山 淬火成钢


山间唢呐(散文)

  山间的唢呐,这纯粹的青铜,是奔放的狂飙,是信仰与火焰浇铸的太阳,是灵魂与热血锻造的绝唱!

  山间的唢呐,凝固着历史的大音稀声,蕴含着生命的呼啸、大山的气度、江河的沸腾,山间唢呐,我们民族这古朴而又悠久的豪迈和大山里苍茫与博大的胸怀。

  唢呐手,裸露的脊背上有青铜之光在闪耀,磊落的襟怀中有大山的精神在汹涌……

  这赤裸裸热辣辣的唢呐声,是千年的大河浸泡过的,是大起大落的群山陶冶过的,是大喜大悲与大忧欢酿煮过的……唢呐声声,抑或高亢,抑或低沉,但喷薄而出的是大山的原汁原味,是生命最根本的原版原声……只有一口气能干下十八大碗散装烈酒的好汉,才能吹响这支青铜唢呐,只有胸怀坦荡如延绵不绝的高山的英雄,才能吹响这支青铜唢呐,只有山民中那些坚韧不屈如山中山顶岩石的樵夫才能吹响这支青铜唢呐……额头顶上蓝天,唢呐直指苍穹,脖筋突起,奋力吹起,驱使出野牛般的力气,尽情地吹响这支山间的青铜唢呐!这唢呐声是粹过火、浴过血的,唢呐声声,抖搂开一腔豪情,让大地经历一次酣畅淋漓的震颤,让天空承受一次荡气回肠的轰鸣!

  唢呐声起,冰冻的江河也会迸溅出钢蓝色的火花;唢呐声起,沉默千年的岩石也会为之动容!

  我们的民族,在豪迈的唢呐声中,一代代生息繁衍,因而每一个人的骨骼里都有青铜的气质在蓬勃,都有青铜的品德在奔涌。唢呐声声,便会共振出清脆、坚硬、深沉、久远的回声,有如山呼,有如海啸,有如延绵不绝的惊雷……

  唢呐声声,回荡在山中溪涧,回荡在江河湖海,一代又一代滋养着华夏民族挺直的永不屈服的魂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第二届广西自治区道德模范农曾伟专题片  崇左文明网 2014-6-25
  歌曲:你是那只飞翔的山鹰  农余彬 林超俊 2012-3-17
  农曾伟诗文作品集  农曾伟 2012-3-12
  农曾伟诗文作品集  农曾伟 2012-3-12
  农曾伟特别简历  广西频道 2012-3-12
  农曾伟精神宣传万人演诵会侧记  大新县人民政府 2012-3-12
  大新举行农曾伟诗文万人演唱朗诵会  吴月生 方安宁 2012-3-12
  《雁门农氏宗族谱》农姓族务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决议  农荣标主编 2009-12-23
  寻访歌王农正甫  文静 2013-8-1
  农彩英:我的插画成长之路  农彩英 2010-8-1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6548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