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第二届广西自治区道德模范农曾伟专题片
第二届广西自治区道德模范农曾伟专题片
来源:崇左文明网     作者:崇左文明网     上传时间:2014-6-25 10:03:51   点击数:4540


第二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农曾伟专题片

 
农曾伟:坚守基层文化阵地 默默奉献短暂一生
 

  农曾伟,男,壮族,大新县五山乡人,1962年11月出生,199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9月至1997年9月,先后在大新县五山乡三合完小、五山乡上新小学、桃城镇松洞完小、桃城镇第二小学任教,1997年9月任大新县桃城镇教育站成人教育专干,1997年11月借调到大新县桃城镇政府,1999年10月借调到大新县委黑水河报社任编辑、记者,2004年3月任大新县新闻中心副主任。2011年9月30日,因病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9岁。

  农曾伟在获悉身患肝癌晚期后的150多个日日夜夜中,以惊人的意志奋战在宣传文化岗位上,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10多年,特别是在生命晚期的言行、事迹和所展现的精神,用他在基层对宣传文化工作的奉献、坚守和追求,书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生命乐章。农曾伟的先进事迹在广大新闻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他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农曾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在《广西日报》、《左江日报》等报刊发表100多篇文学作品,获得自治区和崇左市授予的“优秀通讯员”等20多个称号,先后7次获评县级以上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2月15日,中共崇左市委员会追授农曾伟同志“崇左市优秀共产党员”、“崇左市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

  坚守阵地,华丽绽放,奋战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2011年4月28日,农曾伟在体检中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并已扩散到肺部。从医院出来,农曾伟没有回家,他强忍痛楚赶往办公室,沉思良久后,他打开电脑下载通讯员稿件,编审、修改、校对……

  《今日大新》是一份由大新县委、县政府主办、内部赠送的四开四版报纸,时年49岁的农曾伟,是这份报纸的执行总编。从小学教师到镇党委秘书再到内部小报总编的基层职业文化人,此时的农曾伟深感生命苦短,也更珍惜他深深热爱的新闻宣传岗位。为不影响他人并有利于日常工作,农曾伟像往常一样,每天按时上班、编稿、采访……

  妻子曾反复劝他静养休息,渐渐感知到他病情的同事也劝他安心回家疗养,但他依然天天忙碌不止。2011年9月,农曾伟的病情愈发严重,妻子帮他洗澡时,只见他四肢如柴,惟有腹部突起,体型状若蝌蚪,吃饭时,他要人从其背后伸手托起肚子才能勉强吃得下一点粥糊。而此时,正值县人大和政协换届“两会”召开,本该休养的农曾伟却毅然领队参加采访报道。9月26日,同事深知他身体已极度虚弱,便不送稿件给他审看了。谁知当天上午10时许,他又在女儿的搀扶下强撑着来到办公室,从第一版仔细看到最后一版,还用红笔改正了13处错误。同事们后来谈到这期报纸,无不感动地说:“农哥(同事们都这样称呼农曾伟)在生命的倒计时之际,还在用实际行动教育我们什么叫高度负责和一丝不苟。”

  铁人般的农曾伟,终于扛不住癌魔的侵害了。9月29日凌晨3点,大量吐血便血的农曾伟被送进了医院。当天上午,躺在病床上的农曾伟还是急着审看稿件,他无力也不便掌控电脑,便让女儿在床前托起手提电脑,他左手打吊针,右手点鼠标,认真但又吃力地审看稿件。9月30日晚上,农曾伟的生命走到终点,年仅49岁。他妻子说:“他热爱生命,但宣传工作也是他不能割舍的职业生命!”

  扎根基层,敬业奉献,为父老乡亲尽情歌唱

  1999年,农曾伟被调到大新县《黑水河报》,成了一名宣传工作者。2004年,大新县停办《黑水河报》成立了新闻中心,编辑出版内部赠阅的《今日大新》。其他编辑、记者都分分流了,只有农曾伟坚守下来。他领导、编辑、记者“三副重担一肩挑”,工作量比以往大了几倍。他办公室里的灯常常亮到凌晨两三点。

  凭借着对新闻宣传的极度热爱,农曾伟先后获得自治区和崇左市授予的“优秀通讯员”等20多个称号,并先后7次获评县级以上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他的现场新闻《乡干部来了 马老汉笑了》荣获2005年“中国地市报优秀新闻三等奖”;他有10多篇文学作品获得各类奖项,其中抒情诗《我的生命与大山》在“第二届东方杯全国诗歌大奖赛”荣获银奖;他的多幅摄影作品也获得多项荣誉;他参与领导的新闻中心也一连3年获得县委颁发的“工作一等奖”……

  获奖并非农曾伟的追求,用新闻和文学作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并满足父老乡亲的渴求,才是他的最大快乐。正如他在诗中所写:“我曾以粘满泥土的诗章,为乡亲们唱过颂歌。颂扬他们水一样温柔缠绵山一样朴实敢厚,以及对土地的那份虔诚和热望……”

  淡泊名利,愧对家庭,却是大家心中永远明亮的灯

  在工作中无愧于岗位的农曾伟,却有愧于他自已的家庭。农曾伟1998年结婚以来,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家几乎成了他免费的“旅馆”。2002年一个星期天,妻子潘彩莲有事外出,再三提醒农曾伟要在家看好两岁的儿子。中午,农曾伟哄儿子入睡后,锁上家门就跑到办公室编稿,整整忙了一个下午。直到傍晚接到邻居的电话,农曾伟才猛然想起儿子还独困家里。等他回家后发现,儿子已哭得发了烧。农曾伟的妻子潘彩莲高中毕业,常年打零工,每天投送2000份日报,只赚20元钱。但是,农曾伟并没有利用自己工作的便利为妻子谋一份更体面的工作。结婚13年,农曾伟几乎从没有为妻子过过生日,更没时间陪伴妻子上街散步。

  农曾伟的工薪之低超乎想象,由于新闻中心属于事业编制,他工龄31年却一直没有任何级别,到2011年每个月领到手的也只有1300多元。他抽的是5元一包的“红河”烟,他最贵的衣服才83元,可农曾伟对此从不后悔,也从无怨言。

  也许,农曾伟不是合格的丈夫,不是称职的父亲。但是,在同事们的眼里,他是知冷知热的领导和兄长;在通讯员的眼里,他是甘为人梯、谆谆教诲的导师。他在大新县的10多年间,培养宣传骨干超过200人。

  农曾伟走了,他留下几千篇新闻报道作品和300多首诗歌。农曾伟49岁的生命刻度,量了他常说那句话的分量:“新闻宣传是我一生无悔选择,我愿为它贡献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第二届广西自治区道德模范农曾伟专题片  崇左文明网 2014-6-25
  歌曲:你是那只飞翔的山鹰  农余彬 林超俊 2012-3-17
  农曾伟诗文作品集  农曾伟 2012-3-12
  农曾伟诗文作品集  农曾伟 2012-3-12
  农曾伟特别简历  广西频道 2012-3-12
  农曾伟精神宣传万人演诵会侧记  大新县人民政府 2012-3-12
  大新举行农曾伟诗文万人演唱朗诵会  吴月生 方安宁 2012-3-12
  农积光诗歌对联  农积光 2011-11-29
  伐木人落荒而逃了  农淑婷 2013-1-24
  召开中华农氏宗亲联谊(筹)第一次理事扩大会议通知  农氏总会 2018-1-10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1833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