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菠菜炒菠菜
菠菜炒菠菜
来源:《崇左壮族民间故事集》     作者:农民录     上传时间:2020-5-15 8:00:54   点击数:2643

  从前,有一年连续几个月没有下雨,造成严重的旱灾,农民正为种下的庄稼难于保活而发愁。人们总是早出晚归,忙于担水抗旱保苗。菜园里种下的青菜都没有时间去浇水,给火辣辣的太阳考死了,吃菜都很困难。

  一天,有位四十多岁的菜农,挑着菠菜到十几里外的圩上去卖。刚到一会,就被人们抢购了一半多。他想,要是卖完了,今晚就没菜送饭,虽说菜园里有,可回到家天已晚,再去摘也不方便,不如现在就留下两棵。就这样,他给自己留下两棵菜,把其余全都卖光了。

  那天中午,太阳特别猛,晒得路上都冒起火烟。菜农觉得又渴又热,一路上,又无树可遮。当他走到清和桥上时,便放下担子,垫起扁担,坐下休息。山寺庙里的一个和尚,下山买菜。路过清和桥,看见菜农的担子里有两棵菠菜,便问菜农卖多少钱。这时,有位秀才身穿长袍,手拿花扇,大摇大摆地向清和桥走来。正好碰见菜农和和尚讲价,秀才也向菜农问价。和尚和秀才互相争执要买两棵菠菜,菜农说留下自己用的,不卖。但两人都说非买不可,菜农左右为难,不知怎么办才好。又过一会,有位衣着整齐的农村姑娘,手提着篮子来到桥中。看见菜农的菜,就停住脚。说是赶街买菜,也要菜农把菜卖给她。

  三个人都需要这两棵菜,菜农不知如何是好。忽然,他脑子一动,想出一条巧妙的法子,让三人各吟诗一首,赢者得菜,分文不收。并规定拿“清、和、桥”三个字来作诗。

  先由和尚作。和尚想了一会,就以“清”字为题吟道:

  有水是清,

  无水也是清;

  去掉清边水,

  加争变为静;

  清清静静人人爱;

  豆腐炒菠菜。

  秀才听后,轻蔑地笑笑。他想,这下子该到自己露一手了,他扬起花扇,捞起长袍,抬起一脚,半边屁股坐在栏杆上,一手搭在腿上,昂起头望着青天,以“和”字作诗,信口开河念道:

  有口是和,

  无口也是禾;

  去掉和边口,

  加斗变为科;

  科举中榜人人爱,

  尤鱼大虾炒菠菜。

  吟完后,便扇着风,斜眼看农村姑娘,得意地微笑。心想,这菜定归自己了。

  农村姑娘见二位已各吟完,不想相争,就说:“二位大哥都吟完,那小妹就不吟了。”和尚说:“不能这样,三人不能少一,快吟来,别推辞。”秀才带着讽刺的口气说:“美貌的姑娘快吟嘛。”

  菜农在旁听见二位这么说,也对姑娘说:“既然有言在先,姑娘你就作吟吧。”

  姑娘推辞不过,就以“桥”字吟一首:

  有木是桥,

  无木也是乔;

  去掉桥边木,

  加马变为骄;

  骄傲自满人不爱,

  菠菜炒菠菜。

  姑娘刚吟完,和尚和秀才暗暗吃惊:想不到这农村姑娘如此聪明。事实面前他们不得不认输,他俩都伸起拇指,异口同声地说:“佩服、佩服。”站在一边的菜农也拍手叫好。

  最后,菜农把两棵菠菜送给那姑娘了。

  搜集整理:农民录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石头压鸡蛋  搜集整理:农民录 2020-6-20
  阿甲与阿信  农民录 2020-5-18
  菠菜炒菠菜  农民录 2020-5-15
  [小说]根的雕塑  农耘 2011-11-16
  城南树  农涵 2017-4-6
  村医农建平喜获全国殊荣  梁桂花 黄梅花 2012-12-10
  农夫烈士  人民网 长征专题 2012-3-21
  农(侬)氏当代部分人物名录(综合补充四)  农氏网收集 2013-12-13
  农侬吟  农博学 2010-6-25
  《雁门农氏宗族谱》序言  农荣标主编 2009-12-25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57489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