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阿甲与阿信
阿甲与阿信
来源:《崇左壮族民间故事集》     作者:农民录     上传时间:2020-5-18 8:00:06   点击数:2364

  从前,在一个边远山区的村庄里,住着一户人家。男的叫李明元,女的叫李红梅,生有二子,大的叫阿信,他心胸狭窄,好吃懒做,时常向爹娘闹着要这要那,总是把好东西占为己有。小的乳名为阿甲,思想开朗,聪明能干,艰苦朴素,孝敬爹娘,经常帮爹娘打柴种地。

  阿信二十四岁时娶了媳妇。这个老婆不会当家。对年过六十的爹娘和年仅十六岁的小弟,夫妻俩都不管,家里家外的活全由爹娘和阿甲奔波,阿信和老婆总在家里闲着。

  有一年,爹娘因劳累过度,重病卧床不起,不幸先后去世了。爸妈死后,阿信经常打骂阿甲,全家的活儿都强迫阿甲一个人去做。柴、米、油、盐的重担也压在阿甲的身上。做小弟的总是早出晚归,挨饥受饿。阿信还心怀鬼胎,他想,趁阿甲还小不太懂事,干脆把家分了,以免阿甲长大了和他争夺。

  第二天,家产全部分了,独有一条水牛无法分。阿信又出了个鬼主意,让阿甲用绳子绑住牛尾巴,自己绑着牛头,喊一、二、三,两人同时向相反的方向拉牛。若是牛跟谁走就归谁。这条水牛当然归阿信的了。

  阿甲无牛耕田犁地,就靠着平时跟爹娘打柴的本领,打柴换米度日。有一次,他为了多打几担柴,多换了点油盐,天刚蒙蒙亮就上山了。太阳下山时,甩下来的几担柴全被卡吊在山崖上了。下山时,因从早到晚没有一点东西下肚,已经觉得十分疲劳,斜身靠在山脚下的大石头旁,闭目养神,时而望上山崖上的柴捆叹气,又想起和大哥分家产的事,鼻子发酸,忍不住哭出声来。阿甲哭得那么悲伤,依靠的石头被他的哭声打动了。突然张开嘴巴对阿甲说话:“可怜的孩子,别哭这么多了,哭多会累坏身体的,我知道你的困境,你就把手伸进我的嘴巴里要东西去买米、油、盐吧!”阿甲觉得奇怪,立即停止哭声细听,石头还是这么说,阿甲才抹掉眼泪把手慢慢伸进石洞摸要东西。呦,这么多的东西,大的、小的、方的、圆的都有,他要出来一看,哎,不是什么石头、木头,而是一块块闪光发亮的金子。阿甲只要一小粒就回家了。

  阿信知道阿甲得金子的来历后,还骂小弟太笨,不懂得解衣服装回来。第二天,阿信带上两个大布袋,也不告诉妻子一声就上路了。他装着象阿甲一样哭着,这块石头也同样张开嘴巴了。阿信不是用一只手伸进去,而是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两个大布袋用口咬住,双手同时伸进石洞,想挖要所有的金子。正当阿信双手大挖时,石洞立即闭上。阿信的双手被夹住了,任他用吃奶的全部力气也拉不出。就这样,整整夹住了两天两夜。

  两天两夜不见丈夫回家,妻子在家里等着焦急,她找上找下都找不着。她问阿甲,阿甲就把前两天的事情说了一番,告诉她,大哥很可能去那地方了。阿信的妻子终于在那地方找到了自己丈夫。阿信太饿了,有气无力的把头垂靠在石头旁。妻子很伤心。可是她没带饭来,没办法。她东张西望,无人在旁,心想,反正是自己丈夫,就捞起内衣,把奶头送进丈夫的嘴巴里,石头看了,忍不住张开大口放声大笑,阿信的双手才抽得出来。

  又有一次,阿甲挑着一担柴去街上卖,想换一只母鸡回来养。一位老太婆来买柴火,阿甲就帮挑到老太婆的家,老太婆给他一只母鸡,还配给一块小石头。吩咐把小石头放进鸡窝里,让母鸡孵,每听到母鸡“咯咯”叫声,就有好东西出。阿甲回家后,照着做。果然,一听到母鸡叫声,就有一粒小金子出,天天如此。

  阿信又知道这件事,也按阿甲的做法去做了,又是这位老太婆来买柴火,可是,阿信并不帮老太婆挑去,而是让老太婆自己挑着。他大摇大摆地跟着老太婆一步一拐地走去。老太婆给他一只母鸡还配给一只烂芋头,还吩咐怎样做。回家后,阿信照实做。但每当听到母鸡“咯咯”叫的时候,全是一堆鸡粪。

  阿甲不是有了金钱而放弃劳动,而是更加勤劳。他勤俭持家,盖起了新瓦房,娶了一位美貌的姑娘。夫妻俩互敬互爱,生活过得非常幸福。而阿信呢?不耕田不种地,把水牛卖了换回吃的东西,整天大吃大喝,生活一天比一天困难,他的老婆也跑回娘家去了。

  搜集整理:农民录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石头压鸡蛋  搜集整理:农民录 2020-6-20
  阿甲与阿信  农民录 2020-5-18
  菠菜炒菠菜  农民录 2020-5-15
  为什么说农姓得姓始于雁门?  农安业 2017-12-27
  《雁门农氏宗族谱》农姓族务委员会章程  农荣标主编 2009-12-22
  农京安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覃明清 2014-5-27
  [明][天启]《封川县志》  〔明〕方尚祖纂修 2011-2-15
  风雨同舟感恩相伴 农氏网数据迁移公告  农氏网 2024-1-19
  父母的恩情  农立进 2017-1-20
  防城港市劳动模范农基灿  防城港日报 2011-6-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33569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