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福利都军庙
福利都军庙
来源:今日天等     作者:农绍积     上传时间:2014-10-11 9:41:36   点击数:5544

  侬智高这个历史人物,在史料特别是壮族史料中对他的评价争议很大。一方认为他是一个和成吉思汗、努尔哈赤一样的民族英雄。另一方则认为他是认贼作父、饭叛朝廷的逆贼。在这里我们先不要急急忙忙去参与评论,先来简单的了解一下侬智高领导的农民战争和我们天等的关系。
  侬智高(宋)1025年生于今靖西县,他的父亲侬全福(侬存福)是当地势力最大的部族首领,自立“长生国”,1039年,侬全福在与交趾的战争中被捕,后又被交趾李朝杀害。宋朝皇佑年间,侬智高占据傥(tang)犹州,1041年建立“大历国”。1045年建立“南天国”,1049年攻占邕州并建立“大南国”.时年24岁。在多次要求归附宋朝遭到拒绝以后,侬智高起兵反宋。侬军势如破竹,连续攻破横、贵、浔、龚、藤、梧九个州郡,围困广州城整整57天。宋朝皇帝非常恼火,急令狄青率几十万官兵征剿。侬军顽强抵抗,在桂北一战,重创以杨文广为先锋的宋军,因为兵力对比悬殊,1053年,侬智高兵败归仁铺,其本人下落不明。
  侬智高是否来过天等,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侬智高领导反宋战争的故事、传说,在天等境内广为流传,而且大部分都神化了。比如说“侬”改“农”;四城岭一带的侬智高战斗故事;《老乙的故事》等等。特别是位于向都镇福利村的都军庙,庙里供奉的是“赦封威灵显应伏蛮义勇都军侬大将军”——侬智高的兄弟侬智会的神位。侬智会是侬智高的四弟,兵败归仁铺以后,侬智会与大将军许然、伍赫利、侄子宗旦继续转战在左右江山区,最后死在福利。据说都军庙很灵验,向都一带以及德保、靖西、田东三县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前来叩拜,香火长盛不衰。
  都军庙什么时候起建,已经无法考证。只存有四通碑记,但碑文严重磨损,字迹难辩。从残存的碑文中得知,清康熙年间大修过一次。1984年我和县文物管理所农所长去考察时发现,庙很小,大概只有10平米左右。但是四周的空地很宽,当地人说这些地块以前都属于庙堂的,可见当年的规模是非同一般的。
  我们现在看见的都军庙,是近年当地民众在原址上重建一座钢混结构的新庙,名叫“侬大将军庙”。神案上竖立的那块石碑仍然刻上“赦封威灵伏蛮义勇都军侬大将军神位”。前几年我到朋友家喝喜酒路过都军庙,停车进去看一看,里面可真热闹,香客都有20到30人,一个道公在做法事,还有几个仙姑摇头抖腰,求签问卜。他们说今天还不算多,有时多达60多个,到“垌信”庙会的时候,人山人海。
  都军庙的左侧,有一汪泉塘和一条清溪,泉自从山脚的石缝里冒出来,水质清澈见底,被称为仙水。香客到庙里上香拜神之后,都会到泉塘里舀一壶水带回家,说这水能消灾祛病,非常灵验。
  庙全面有一块大石头,上面有一个两尺长的鞋底形凹坑,传说是侬大将军留下的脚印;清溪中有几尊露出水面的石头,上面布满了条状细沟,传说是侬大将军在溪里洗澡时,将头发甩到石头上留下来的痕迹。在福利以及周边的村屯,这样的传说还有很多很多。在那坡村亚屯后山顶上,有古代战壕遗址。1956年,广西文物工作队在向都征集到一个宋代士兵用的头盔。可以说,我们天等是侬智高与狄青交战的区域之一,应该不是空穴来风。至于次数多少,规模大小,有待我们去发现。
  历史已经过去,如今的都军庙已经成为我们县一个旅游景点,那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特别是“垌信”庙会的时候,来自周边几个县的男女青年,对唱山歌,盛况空前,值得我们去看一看。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妇和蛤蟆  农绍积 2020-10-14
  淳醇天等酒  农绍积 2017-7-27
  都康清风岩  农绍积 2017-2-7
  岚光洞天  农绍积 2017-1-4
  安保潭  农绍积 2016-11-26
  天等土傩戏  农绍积 2016-11-16
  万福寺  农绍积 2016-8-21
  今昔龙蟠山  农绍积 2016-8-1
  农朝武烈士  雁门农氏宗族谱 2012-2-15
  侬建光将赴葡萄牙参加健身气功比赛  徐仕桓 2015-10-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47740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