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送水工人农振文: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
送水工人农振文: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
来源:广西民族大学     作者:谢优坤     上传时间:2013-7-16 15:41:31   点击数:4133

  弯下身子,伸出有力的左手,用整个手掌死死地扣住水桶柄,一桶20公斤重的饮用水便让他紧紧抓住。一桶水的重量似乎还没有达到他的“标准”,他半蹲在地上,咬了咬牙,两只手臂的肌肉一紧,手臂的青筋突起,猛地站了起来。第二桶水在他的手下晃了晃,便稳稳的了。
  提起两桶水的那一秒,他已经迈开步子。民大所有的学生宿舍楼他都走过,宿舍楼的每一步阶梯都有他的脚印。一步步艰难的步伐,给民大学子送来水的甘甜。他是民大的“水哥”——农振文。

  勤恳踏实是真谛

  农振文出生在中越交界的一个村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贫困。农振文12岁辍学,在家帮父母做农活。剥玉米、晒黄豆等各种农活他都做过,胼手砥足的日子养成了他勤劳肯干的性格。“家庭条件迫使我要勤快,才能生存。”农振文说。
  在山沟里的日子,他对山外的大千世界充满了向往。1997年,农振文带着乡村的朴实,来到他梦寐以求的地方——广东。在这个灯红酒绿的城市,朴实的农振文在一个养鸭场开始了自己第一份工作。日夜操劳的工作却没有让他得到应有的报酬,他第一次工作就被人骗了。
  几经辗转,他进入到正规的工厂工作。他不了解工作流程,便站在一旁,细心看着熟练工人的操作,一点点地学习。老板的工作要求一般是其他工人的极限,但是农振文却要求自己再多做些。他的勤劳老板看在眼里,他离开工厂几年后,老板还经常打电话问候农振文的生活状况。“当时我想能帮别人多做些,别人也能多赚些,我辛苦一点没什么。”憨厚的农振文说。
  由于亲人患病瘫痪在床,农振文来到南宁,并在民大找到了宿舍管理员的工作。宿舍管理员每月的收入并不足以支付自己孩子上学,家中生活的费用。为此,尽管宿舍管理员的值班时间是晚上十一点至第二天早上七点,他还是毅然选择了送水这份兼职。每天送水的时间大概是早上十点至中午一点,下午四点半至六点。这两份工作加在一起,几乎占据了他所有的时间。为了工作他平时要住在值班室,只有周末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我就是闲不住,如果值完夜班就不做工了,我感觉无聊得难受。”

  用快乐诠释劳动

  “吹着口哨、哼着小调送水。”是“水哥”农振文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水哥”每天都很忙,一桶重20公斤的水,他每天就要送近百桶。刚开始和他一起干这份工作的同事,干不到几天就辞职了,而他坚持到现在。“只要我身体能干这活,我就会坚持下去。”“愁眉苦脸是一天,开开心心也是一天,为何不开心点?”农振文笑着说。
  两家送水公司,承担我校上万名学生的饮用水需求,但却只有三名送水工人。其余两名送水工人按照公司的要求每送一桶水都要带上登记的本子,送水后,便在宿舍登记下来。但是“水哥”却不这样做,他认为自己在送水之余再登记太麻烦,浪费给下一个宿舍送水的时间。他送水时便会在心中记下宿舍号,等送完了水再下去登记。遇到中途叫水的宿舍,他也不顾劳累,直接再把水送过去。“学生渴了自然要喝水,辛苦一点,我也很开心。”水哥”的幸福理论很简单。
  长期的送水工作,拉近了“水哥”和学生的关系。大家都记住了这个勤劳快乐的送水工人。七坡学生宿舍的住宿条件较差,宿舍里没有厕所。作为宿舍管理员的农振文,常常提醒晚上去上厕所的女生注意安全。夜深了,大家都睡下了,农振文一定要看着去上厕所的同学安全回来他才安心。学生搬离七坡宿舍时,大家都十分舍不得“水哥”。“他们看见我送水,都会问 ‘辛苦吗?’,听见他们的声音真的很开心。”“水哥”开心地说。
  炎热的夏季,需要给宿舍送更多的水。三十几度的高温,热辣辣的太阳炙烤着“水哥”弯曲的腰背,汗水水流般在脸上散开。当汗水流到眼睛的刹那,“水哥”连睁开眼睛的力气都没有了,但双手都提着水,他只能忍受着汗水在眼睛里肆虐。当把水送到宿舍门口时,我们看到的依然是“水哥”漾着笑容的脸。

  劳动有限 服务无限

  今年新学期,其他送水送人还没来上班,“水哥”就一个人肩负起整个校园的送水重担。由于送水宿舍不集中,他要来回奔波于四坡和五坡,一天下来,他已经筋疲力尽。一次送水过程中,车上一桶重20公斤的水狠狠地砸在“水哥”的脚上,鲜血从他穿着拖鞋的脚趾涌出,疼痛万分。他赶到医院接受了缝针手术,但在医院打针休息了一天后,第二天他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虽然脚伤很严重,但他还是帮其他送水工人把水装到送水车里,以减轻其他送水工人的负担。等到送水结束,他才回到医院注射原本应该在早上注射的消炎针。“自己不能送水了,学生渴了要喝水怎么办?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吧。”“水哥”服务同学的奉献让人肃然起敬。
  “很感谢他!饮水思源,如果没有“水哥”,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是他辛苦的付出,为我们创造了舒适的环境。”2012级文学院编辑班梁露文说。
  雅安地震期间,“水哥”在值班室里看着电视直播的灾区情况。这个在生活里从不流泪的男子汉,面对灾区默默留下了眼泪。他在学校的募捐处捐出了自己的血汗钱。“虽然我捐的不多,但这是一份心意,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大家就该伸出援手去帮别人一把。”
  “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就会继续干下去。”四十多岁的“水哥”这样期许自己的职业;“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服务是无限的。各行各业都需要有人去做,这个社会才会更好地发展。”平凡的“水哥”这样诠释劳动者的定义。(编辑:覃鸿林 校对:黄剑蓉)

(来源:广西民族大学 - 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谢优坤 实习记者:张粉仙  日期:2013-05-09)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送水工人农振文: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  谢优坤 2013-7-16
  [传说]南陲农姓为何不兴贴门神  农德建讲述 凌平湖整理 2009-12-24
  颂歌一首 祝福党   农青媛 2016-8-25
  真情铁匠:农文才  邓卉 岑华蓉 2013-1-28
  [清]《纲鉴易知录》  〔清〕吴乘权等辑 2011-5-28
  妈妈,你知道吗  农恒 2017-3-10
  [宋]文恭集  〔宋〕胡宿撰 2011-5-23
  给那些曾经的美好  农梅桂 2016-6-21
  桃花  侬永元 2016-12-23
  农彩英新闻插画集  农彩英 2014-5-23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36026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