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海上花园”之城——厦门
“海上花园”之城——厦门
来源:今日天等     作者:农筱桐     上传时间:2016-10-26 8:00:10   点击数:3211

  朝夕与海为伴,被碧蓝的海水拥抱着;洁净美丽无拥挤的大街小巷;厦门岛、礁、岩、寺、花、木相互映衬,侨乡风情、闽台习俗、海滨美食、异国建筑融为一体,四季如春的气候更为海的魅力锦上添花,整个城市赏心悦目,这里的人们幸福安之若素,宠辱不惊,过着恬静怡然的生活,美丽可人,这是厦门给我的印记。
  虽说厦门既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又是十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即“新特区”),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但是感觉她在积极快速发展的同时没有污染的痕迹,城市里没有喧嚣的声音,绿树成荫,干净整洁。我们很惊异看到,整个厦门城没有交警在指挥交通,但是车辆有序文明地进进出出。
  造型独特的演武大桥就像一条靓丽的白色的丝带缠绕在厦门岛上,演武大桥缓解了鹭江道的拥塞,据说在涨潮的时候,桥面距离海面只有几米之高,感觉那完全就是是一条在海上的公路。在穿越演武大桥时,就能清晰看到鼓浪屿的美妙身姿。
  由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厦门大学,也是中国唯一一所位于经济特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依山傍海,风光美不胜收。感觉厦门大学更像是花园式大学,厦门大学无疑也是中国最美的校园。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这是厦门最贴切的写照。厦门岛四周就是大海,厦门居民就可以这样轻松实现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样浪漫的环境里生活,真是很令人羡慕。平时,市民在环岛路上近距离和海接触,在沙滩上享受日光浴或者在沙滩上玩耍,散步,吹拂,海风,他们是多么的幸福,生活在这个美丽而浪漫的城市。
  而厦门最绚丽的明珠应该就是有着“海上花园”美称鼓浪屿了。据说,鼓浪屿原是个渺无人烟的绿洲,又称“园沙洲”或“园仔洲”。元末始有人迹,逐步形成半渔半耕的村落。岛的西南端有一个海蚀溶洞的礁石,每当海涛冲击,发声如擂鼓,礁因名“鼓浪石”。留传至今成为胜景,岛也因之得名“鼓浪屿”,并在明代得以正名。
  明代鼓浪屿得以开发,1573年日光岩上出现了全岛最早的石刻“鼓浪洞天”。1586年在日光岩创建了莲花庵。1650年郑成功在日光岩安营扎寨,操练水师,留下了“寨门”、“水操台”、“拂净泉”等遗址。明末,陈示京随鲁王由海入岛,协助郑成功起义抗清,其墓葬于鸡母山。自鼓浪屿被评为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后,鼓浪屿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已经被提上议程。
  怀揣这份遐想,我们乘坐游轮来到鼓浪屿岛上。一踏入岛上,就闻到清脆悦耳的钢琴声,据悉鼓浪屿也被赞为琴岛,厦门音乐学院就坐落以此。据说岛上家家户户家里都摆放一台钢琴,鼓浪屿岛上也屹立着一部石雕的钢琴。鼓浪屿称之为琴岛确实有道理,海浪的拍打声和着钢琴声,的确是最动听的音乐,这应该也是鼓浪屿的美丽之处吧。
  行走在鼓浪屿之岛上,岛上处处是风景,处处有惊喜。鼓浪屿是个放松休闲的小岛,没有汽车,一切都靠步行,各国建筑风格的别墅不愧是岛上特别的风景,岛上的万国建筑群中西结合,是鼓浪屿的标志。偶尔也遇上诸如李家庄这样风情老别墅或者哥特式天主教堂,及欧式风格的味道建筑,真让游客惊喜不已,恍若置身与世界各地游历一般。“万国园”之称也因此而来吧。
  在鼓浪屿岛上的海边沙滩惬意躺下,体会沙滩浴的味道,在海边掬几捧海水,深深嗅着海的味道,聆听那有节奏的的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用相机定格远处近处的风景等等,那是收获幸福的时刻。在这里感觉就像是人间天堂,世外桃源。
  乘坐前往游览厦金海域的轮船上,我们能完整领略了鼓浪屿的外围。岛上绿树掩映的房子、海滩、郑成功花岗岩雕像无疑是很凸显的景色。海鸥在海上悠闲地嬉戏,此时也见到距离祖国大陆最近的岛屿——金门岛。
  想到这里,就怀念起厦门,怀念起鼓浪屿,厦门浪漫迷人的气息让我陶醉了。拥有“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十佳人居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诸多殊荣,也是厦门最响亮的名片。厦门,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一座风姿绰约的“海上花园”,真的没错。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宝贝 希望阅读成为你成长路上最美的风景  农筱桐 2017-8-29
  情浓三月三  农筱桐 2017-7-3
  春节的味道  农筱桐 2016-12-1
  “海上花园”之城——厦门  农筱桐 2016-10-26
  邂逅田子坊  农筱桐 2016-7-30
  我也爱世界杯  农筱桐 2016-7-16
  喜欢冬天  农筱桐 2016-7-10
  牵挂你的人是我  农筱桐 2016-4-20
  爱恋公母山  农海生 2020-10-2
  揭开农、侬互换使用之谜  农安业 2014-10-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33561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