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花山女儿”农凤岚的石画情
“花山女儿”农凤岚的石画情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农林 文/图     上传时间:2021-5-31 0:24:08   点击数:8543

 

  花山传千古,石画添神奇。

  崇左市龙州县花山遗产区是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三个遗产区中面积最大的遗产区,龙州县花山遗产区面积2506.50公顷,共有16个岩画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延绵分布在38.2公里龙州左江河段两岸的悬崖峭壁上。作为生活在遗产区中的“花山女儿”,龙州县石画艺术家农凤岚以石头当纸,将壮家人的满腔情怀寄于笔,在石头上画出了精美绝伦的作品,堪称花山文化的“活传承”。

  农凤岚,笔名薇雨,龙州县人,现任龙州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她工作繁忙、铁面无私,如同一块冰冷的石头毫无温情。但是,偏偏是她,使冰冷的石头变得妙趣横生、精彩灵动,令人赏心悦目。农凤岚的石画艺术与她所从事工作的巨大反差,令人难以置信、啧啧称奇。

  农凤岚现为广西美术家协会会员、崇左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崇左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她自幼习画,勤耕不辍,近年来积极探索在石头上作画,依石而作,绘出石里的“前世今生”,力求“石不能言最可人”之意境。从2017年至今已创作出300多件石画作品。她的绘画功底扎实,石画作品风格多样,灵气十足,多次在全国各大网络石画展中参展,获得区内外艺术家的肯定,深受全国各地石画爱好者的喜爱。2018年9月,农凤岚在崇左市举办个人石画作品展览,展出石画200多件,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2018年12月,农凤岚的石画作品《荷韵》入选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艺术作品展览,并被评为银奖。

  农凤岚在石画创作上获得成功,除了靠她的天资聪慧,勤学苦练,还得益于龙州有丰富奇特的石头。

  我国明代著名的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当年来龙州游览左江,他在《徐霞客游记》里赞美了左江的石头:“阳朔山峭濒江,无此岸之石;建溪水激多石,无此石之奇。阳朔画山,竟逊一筹。”同样是在明代,翰林大学士、中国乃至世界第一部大百科全书《永乐大典》的编撰者解缙来到龙州,看到龙州古城景色极佳,写了一首脍炙人口的《龙州诗》,诗中也写到了龙州的石头:“龙州百尺石为城,万户层楼树色清。举网得鱼沽美酒,满城明月棹歌声。”古代名人对龙州的石头可谓情有独钟。

  而农凤岚就是用画笔,让一块块石头变得生动有趣起来。但凡来到农凤岚画室的人,对琳琅满目的石画作品无不感到惊奇和震憾。

  看农凤岚的石画,容易让人联想起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是的,农凤岚的石画创作灵感源自左江花山岩画。前些年,当农凤岚站在左江花山岩画这“永不落幕的大自然画展”面前,眼里看到的是壮丽神奇,心里涌起的是创作冲动和激情。两千多年前,南方壮族先民骆越人用特殊的颜料在左江沿岸的岩石上作画,表达了强烈的愿望和民族宗教信仰,给人类留下了一笔无比珍贵的文化遗产。作为壮族儿女,何不师从先人,赋予石头新的生命与灵性,将壮族先民的文化遗产传承和发扬光大呢?农凤岚坚定地将笔触转向石头,从此开始了在石头上作画的艺术之路。

  为了提高艺术素养、搞好创作,农凤岚饱览了大量古今中外的优秀图书和艺术作品,业余时间几乎都用来捡石头画石画。“依石而作”是石画创作的最高境界,农凤岚沉迷其中,经常为了画好石画而把石抚摸半天,与石对视,与石絮语,寻找灵感。就这样,多少个奇思妙想化成了石上的华彩,多少个日夜的辛勤付出造就了今天的丰硕成果。

  俗话说:玩物丧志。这几年来,农凤岚忙中偷闲,倾注所有业余时间,忘我地在石头上挥笔弄墨,让一块块思空见惯的石头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和情趣。她“玩”石头这么久,不但没有丧志、颓废,反而陶冶了情操,给心灵带来一份宁静和充实,达到了修心养性的目的。更难能可贵的是,画画不仅对工作没有一丝一毫的影响,还使其思维更敏捷,思路更清晰,工作效率更高,这真是意外的收获。

  农凤岚的石画作品,有山水风光、花卉草木、飞鸟走兽、古今人物等,作品清新脱俗、生动传神,充满了诗情雅韵,散发出灿烂光华。其作品《花山》,色彩明艳,意境深远,与千古花山岩画有异曲同工之妙、古今传奇之美,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跃然石上。作品《白头叶猴》画的是白头叶猴“一家三口”,猴父母慈祥温和,小猴萌态可掬,令人怜爱。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农凤岚画笔下美轮美奂的石头,仿佛不仅会唱歌,而且会与人交流、讲故事。她在石头上所定格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画面,似乎在等你来看看、聊聊,一起赏诗情画意,同去寻岁月芳踪,还可以聊石头的“前世今生”。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恰逢红八军的故乡龙州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追忆红八军,传承龙州红”实践活动,农凤岚又拿起了画笔,积极投入到表现红八军精神、“龙州红”的石画创作中。目前已创作红色主题石画作品50多件,我们期待她今后创作更多更好的红色主题作品,展现“花山女儿”的新风采!

 


农凤岚正在创作


来源:左江日报
潘全山 通讯员 农林 文/图
时间:2021-04-18 09:16:47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凤岚石画作品欣赏  农凤岚 2021-5-31
  “花山女儿”农凤岚的石画情  农林 文/图 2021-5-31
  [传说]傥犹州里出侬王  侬兵 农丰讲述 梁福昌整理 2010-1-18
  暂时撤下在线版《德保县农氏族谱》  农氏网 2015-1-18
  《大新县志》农姓烈士英名录  大新县志 2012-8-21
  农誉获小学数学改革探究课大赛一等奖  黄昭珠 2010-5-23
  柳州高级中学优秀青年教师农莉莎,成长之路,不断前行  柳州高级中学 2022-9-14
  “老”宣教农子科  农青静 2013-1-2
  记忆:北部湾年轮(诗歌)  农冠品 2011-8-30
  二○○二年全国劳动保障系统记一等功个人名单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2012-2-2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01821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