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农彩焕的“三面人生”
农彩焕的“三面人生”
来源:百色新闻网     作者:何珮     上传时间:2015-8-6 12:30:57   点击数:3818

——记乐业县优秀党支部书记农彩焕

  在马三村弯曲泥泞的公路上,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位头发微卷扎成马尾、肤色黑黄面容和蔼、衣着朴素身形微胖的50岁左右的妇女骑着男士摩托车四处奔走,当你回过神来时却只看到她匆匆远去的背影,她就是马三村党支部书记——农彩焕。谈起农彩焕,村民几乎异口同声:“农支书是一个好干部、好妈妈、好女儿。”

  真抓实干,马三群众的好干部

  说一千,道一万,发展才是硬道理。过去马三村主要种植传统农作物,靠天吃饭,群众致富无门路。农彩焕深知发展农村经济,村干部必须领好航、找准路。

  2008年初,农彩焕得知乡里推广的白凤桃经济作物,投资小,收益大,非常适合当地村民种植。但是,由于村里之前还没有人种植过白凤桃,很多群众对种植白凤桃的收成心存疑虑,都不愿意去尝试。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农彩焕以身试种,自己带头种了30亩白凤桃,同时鼓动村党员、村干一起种植。最初一年,由于缺乏种植经验,农彩焕种植的白凤桃苗因为管护不到位损失了近三分之一,其他种植的白凤桃的党员、村干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那几年大家都觉得当初选择种植白凤桃是错误的,甚至一些村干因为这件事对农彩焕任党支部书记产生了抵触心理。看到这样的场景农彩焕心里也十分难受,甚至也产生了想要放弃的念头,每天都寝食难安就为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整个人都憔悴了许多。为了找到问题所在,2009年夏季的一天,农彩焕只身一人到乐业县农业局找到白凤桃种植的技术人员,将技术员请到了自家果园进行现场查看。经过一番调查,技术员终于找到问题所在,针对性的对存在问题将解决方法交给了农彩焕,带着希望的农彩焕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精心呵护着每一棵果苗,等到初见成效后,农彩焕召集其他种植白凤桃的村干将自己实践后的种植经验毫无保留的交给他们。经过3年的努力,村党员、干部们种植的白凤桃都取得令人欣喜的成果。看到这样的结果,村民们再也按捺不住,纷纷把自家的自留地拿来种植白凤桃,农彩焕也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种植经验传授给农户,还组成村民互助小组,结对子,相互给予苗木和技术上的扶持。同时,就在2011年该县推广的砂糖桔种植中,在农彩焕的带动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全村砂糖桔种植面积就突破了1000亩,成为幼平乡沙糖桔种植示范点。2014年,她又带动全村种植起了100亩豇豆,并将马三豇豆打造成为了“马三村豇豆种植示范基地”。“现如今马三村的生活越来越来,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真正看到希望,也尝到甜头了。”农彩焕说。

  无私母爱,留守儿童的好妈妈

  作为一个村党支部书记农彩焕尽职做好每件能为群众带来好处的事,同时作为一个母亲她对留守在村里的孩子无私奉献着自己的母爱。

  随着日益增长的物质要求,村里许多年轻人加入了外出打工的热潮中,这也使得许多正在接受教育的孩子成了“留守儿童”。留着儿童的人数逐年增长,随之而来的隐患也越来越大,每当在新闻里看到有关留守儿童走失、被拐、受虐的报道时,农彩焕都十分难过,这也让她意识到自己也要为这些留守儿童做些什么。

  2012年9月,农彩焕向乡里提出申请,利用村部空闲的房子办起“留守儿童之家”,并积极鼓动村里的党员、干部共同关注留守儿童。农彩焕家住在村部旁,每到双休日,农彩焕都将村里离得近的留守儿童接到“留守儿童之家”陪大家一起看书、玩耍,之后还将大家带到家中吃饱饭后在一个一个送回家,若是自己没有时间照看他们,她也会让其他村干或者自家亲戚代为照顾。几年下来,孩子们在农彩焕的关爱下感觉到生活很舒心,孩子们能够用心学习,家长也很高兴,孩子们都亲切的称呼她“农妈妈”。农彩焕用自己的母爱为当地的留守儿童撑起了一个温暖的港湾。

    无疆大爱,孤寡老人的好女儿

  对于马三村的村民来说她是个好干部,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她是一个好妈妈,但对于年迈的农富志来说她是一个好女儿。

  40多年前,嫁到幼平乡上里村的农富志,由于不能生育,在丈夫离世后,跟随侄子们一起生活的她,经常受到他们的虐待。农彩焕的父亲实在看不过,就把她接到家里来赡养,那时的农彩焕只有4岁。  小小年纪的农彩焕,非常懂事,她从小就和父母一起照顾好老人,有什么好吃的,她都要先拿给农富志吃。时光流逝,转眼农彩焕已经近50岁了,他的父母已都不在了,农富志如今也已经97岁的高龄,眼睛也失明了,可是农彩焕依然像对待亲生母亲一样悉心照顾着农富志的生活起居,每天吃饭的时候,她都会细心的挑选老人喜欢吃的菜放到老人的碗中。每每谈起农彩焕,农富志都异常激动地说:“彩焕就是我的好女儿,是她,让我享受到了儿女的温情,弥补了我一生地遗憾。”

  人生能有几个16年,农彩焕用16年的辛勤工作默默地回报着养育了她47年的热土,用自己的力量去默默地改变着这一方热土上人民的生活,只为让他们生活得更美好。
 

(来源:百色新闻网 作者:何珮 时间:2015-07-14)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彩焕的“三面人生”  何珮 2015-8-6
  [记事备忘]德保农氏族谱  清风客 2010-1-19
  登“友谊关”有感  农青媛 2017-1-29
  喜讯!共升上榜2020中国智慧教育100强!   2020-8-14
  桃花  侬永元 2016-12-23
  [传说]特磨道痛失神兵  覃瑜讲述 彭志达整理 2010-1-16
  搭车  侬永元 2016-3-21
  让生命归于淡然  农青媛 2017-2-24
  《百色市志》农姓烈士英名录  百色市志 2012-11-9
  战疫情 农氏在行动  农氏网 2020-2-1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3376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