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有志青年披荆斩棘勇创业
有志青年披荆斩棘勇创业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梁成甫     上传时间:2009-11-14 14:06:54   点击数:4573

——记天等县忠乐机械制造加工店老板农忠乐

□  梁成甫

    农忠乐,天等县天等镇四维村罗屯人,敢于创业的他22岁时在凭祥市开了一家机械制造加工店,今年3月,农忠乐把这家店面搬迁到天等。刚刚28岁的农忠乐经过多年拼搏,艰苦创业,现有固定资产50多万元,成为村里发家致富的“领头羊”。

    2000年,20岁的农忠乐随村里的“打工一族”到龙州县某机械制造厂打工。在厂里,作为学徒的农忠乐每天工作量非常大,而且工作时间又长,由于长期劳累和睡眠不足,农忠乐整个人瘦了一圈。身心疲惫和满腹委屈的农忠乐打起“退堂鼓”,他回宿舍卷起行李想辞工回家,和他一起出来打工的堂叔发现后,一手拉住他,耐心说服教育农忠乐,并给农忠乐讲身边成功人士艰辛创业的故事,让农忠乐树立吃苦耐劳、勤奋工作的决心。冷静下来的农忠乐放弃辞工回家的念头,继续留下来工作。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不想当老板的工仔,不是好工仔。”农忠乐用坚定的话语鼓励自己。当时,农忠乐一边强忍超负荷的工作量,一边用心学技术,常常利用空闲时间偷偷跑到别的生产线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学习机械制造知识,并坚持做好学习笔记,到晚上下班后,他一个人在宿舍学习巩固机械制造方法。

    2002年5月,学有所得的农忠乐决定辞工出来自己当老板。返回家乡后,他把自己开店的想法告诉家人,家人听后十分支持农忠乐的“创业梦想”,在家人和亲戚的帮助下,农忠乐筹集到6万元的开店资金。敢闯敢拼的他只身来到凭祥市,在凭祥市郊区租下一间铺面,购置制造机械原材料,还雇了几名员工,自己当起老板。

    诚恳开朗的农忠乐很快适应当地环境,店里制造出来的机械产品销售量持续上升,尤其是越南客商的订货单日益增多,店里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正当生意蒸蒸日上的时候,年轻单纯的农忠乐却遭受一场经济重创。

    2004年10月的一天,一位装扮阔绰的越南老板来到农忠乐店里,一次性订购5万元机械设备,如此大单的交易让农忠乐惊喜不已,他马上叫装卸工人给越南老板装货,交易完成后,农忠乐数着手中的一大沓钞票,觉得自己遇到最有实力的合作伙伴。

    过了十多天后,那个越南老板又来到农忠乐的店里,这回他要订购10多万元的机械设备,农忠乐欣喜若狂,殊不知这是越南老板设下的陷阱。工人把机械设备装车完后,狡猾的越南老板谎称身上只带2万元,想先交2万元,约定下一次交易时再全部付清。在“大生意”和长远利益的诱惑下,农忠乐爽快地同意越南老板的付款方式。

    约定交易的时间到了,可是农忠乐怎么也等不来那个越南老板,此时他才惊觉上当受骗。转眼间就被奸商骗走10万元的农忠乐想想自己辛辛苦苦创下的基业一下子被人给毁了,心中有道不出的痛楚。

    因为没有资金周转,被迫停业关店的农忠乐返回天等,垂头丧气的他整天在家里借酒浇愁,家里人知道实情后,不断安慰鼓励他坚定信心,克服困难,重振雄风。在家人的安慰下,情绪好转的农忠乐到银行贷款15万元,继续到凭祥开店营业。经过两年时间的艰辛创业,农忠乐全部还清贷款,店面生意日益红火。

    2007年,渐渐富裕起来的农忠乐拿出20多万元给家人建房子。2009年3月,农忠乐把在凭祥经营的机械制造加工店搬迁到天等县城北郊区。

    “天等的劳动力资源丰富,交通运输便利,而且县政府还为返乡创业者出台优惠政策,所以我决定把店面搬到自家门口来开。”面对笔者的疑问,农忠乐说道,“以后,我要在县城附近建一个规模化的机械制造加工厂,不断做强做大。”

    目前,返乡创业回报家乡的农忠乐店里固定资产已达50多万元,加工店所制造的机械设备主要销往越南及云南、百色等地,安排从业人员10多人。看着历经坎坷历程的农忠乐,笔者祝愿他以后的创业之路越走越红火。

上图为天等县忠乐机械制造加工店生产出来的机械产品。

图为农忠乐在指导工人制造机械。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有志青年披荆斩棘勇创业  梁成甫 2009-11-14
  壮医农氏腹诊法  农秀香 2012-5-17
  交通安全记心上 学习生活双丰收  新华中小 农芷晴 2013-10-31
  感谢平南农丰华先生寄来《农姓史考》供复印  农氏网 2010-6-1
  云南富宁县归朝布门字辈  农忠万 提供 2011-11-22
  傻子  农林 2020-5-21
  [清]滇云历年传  〔清〕倪蜕辑 2011-6-3
  防城港市劳动模范农基灿  防城港日报 2011-6-1
  广西横县莲圹镇甘香村贵香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0-12-22
  农宇书画作品欣赏  农宇 2013-8-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65709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