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脱贫攻坚带头人
脱贫攻坚带头人
来源:百色新闻网     作者:王正庭     上传时间:2017-1-6 20:07:47   点击数:3776

——记西林县那佐苗族乡坝盆村支书农贞雄

  如今,走进西林县那佐苗族乡坝盆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机盎然的田园风景:一条条村道干净整洁,一棵棵大树郁郁葱葱,一座座楼房错落有致,孩子们正在千年古榕树下嬉戏玩耍,老人们在文化广场上翩翩起舞……整个小山村处处洋溢着新农村的气息。
  说起这几年坝盆村的变化和发展,村民们自豪地说:“咱们村能有今天,多亏咱们的好支书,是他带领村上一班人掏出心窝子为老百姓着想,把咱们的事当家事干。”
  村民们说的好支书就是农贞雄,1964年出生的他,自2008年9月起,就把坝盆村支书、主任一肩挑,一干就是8年多。8年多来,他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建设美丽家园,书写了一个个脱贫致富的动人篇章。

  抓好党建强基础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贞雄知道,村“两委”是搞好村里建设的“火车头”,只有“火车头”充满动力,才能带领全村群众在脱贫攻坚路上加速飞驰。上任后,他不断加强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民主生活制度等,努力提高班子成员和党员队伍的自身素质,不断增强班子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争取自治区文化厅投资30万元,新建村部文化活动室、舞台等;争取县水利局、县发改局投资60万元修建水利三面光4.5公里;协调市交通等部门投入300多万元修通通村水泥路5.5公里……”说起班子的成绩,副支书韦向阳如数家珍。他还说,在农贞雄支书的带领下,坝盆村这几年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使农贞雄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一致赞誉,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为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脱贫领路人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支部。”农贞雄说,乡亲们把带领大伙发家致富的重担交给了他,他就是当家人,不能辜负乡亲们的期望。
  坝盆村位于西林县西南面,与云南省广南县交界,全村共辖坝盆、拖盆、龙腊3个自然屯9个村民小组,共有群众283户1343人。虽有水田884亩,旱地754亩,但由于地处石灰溶岩山区,地理条件相对比较恶劣,发展产业举步维艰。
  上任伊始,农贞雄就带领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查摸底,反复研究,决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烤烟产业。说来容易做来难,虽然坝盆村村民历来有种植烤烟的习惯,也积累了一定的种植经验,但是规模太小,只有50亩左右。为了动员大家一起种植烟叶,农贞雄可是绞尽了脑汁。
  村里的黄兵原先靠几分玉米地勉强养活自己,得过且过。为了让黄兵摘掉贫困帽子,农贞雄常常带上小酒到黄兵家聊家常,鼓励黄兵种烟,说得口干舌燥,但黄兵却不为之动容。当得知黄兵缺乏资金的顾虑后,农贞雄二话不说,马上到县城的信用社为黄兵做担保贷款2万元。黄兵当年种植了5亩烟叶,收入了2万余元。“就像做了一场梦,多亏了农支书啊!”种烟脱了贫的黄兵现在回忆起来依然一脸的感慨。
  “村民们没钱找支书,缺技术还是找支书。”种烟大户陆家龙说,大家资金有了着落,而种植技术又是另一道难关,农支书每年除了种好自家的50亩烟田外,还坚持到每家每户的田间地头,从松土、栽苗、杀虫、施肥等各个环节,手把手地教。
  “2010年全村种植烤烟100亩,2011年200亩,2012年400亩……”在农贞雄的示范带动和扶持下,坝盆村种烟的人越来越多,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大伙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荒山掘金第一人
  “看着一片片田地安静地躺在大山之间,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农贞雄说,该村土地资源有限,经济来源单一,近年来村里青壮年劳动力相继外出务工,许多田地相继被丢荒。
  2015年初,农贞雄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和群众动员会议,决定由村“两委”牵头,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把“盆花”(地名)连片600多亩的闲置土地租下来。并决定由村“两委”牵头改善该地块种植条件和基础设施,建立种养基地,成立合作社,走“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路子,通过土地资源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把荒山转租给村里愿意发展的党员和种养大户进行经营,种植沙糖桔、烟叶和养殖牛羊等,所得收入和地租租金按一定比例分归个人和村集体。
  “县烟草局帮修了砂石路,县水利局答应引来自来水,县电业公司同意架设电路……”基地成立初期,由于水电路不通,谁都不愿到基地里发展。为了破解发展“瓶颈”,打消大家的顾虑,农贞雄厚着老脸,上县城各单位“化缘”。
  “今年烤烟产量1000担,产值120万元,按总产值1%划归村集体,仅烤烟一项村里就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2000元,加上地租租金分红5000元,村集体经济共有17000元收入。”采访中农贞雄高兴地说,工夫不负有心人,基础设施改善后,村里先后有21户大户前来签约租地,种植了400多亩烟叶和50多亩沙糖桔。
  “让荒地的主人有了报酬,给租地的大户尝到了甜头,使村集体有了收入,农支书真能让荒地变成金盆。”坝盆村的村民纷纷赞叹。
  有了成功的先例,有了大家的支持,农贞雄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今年5月,他又带领大家申请成立了“金盆农民黄牛养殖合作社”,再租下200亩的低洼地,进行种草养牛。目前已有12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规划养殖黄牛200头。

  扶贫路上永续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农贞雄任期8年,坝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屯屯道路硬化、户户通自来水,烟叶一片片、楼房一座座,无不见证着他的心血汗水与带领党员干部扶贫攻坚的正确决策。他多次被评为百色市“桂西五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和抗旱救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西林县“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村党组织书记”;那佐苗族乡“十佳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党支部书记和烤烟生产先进个人”等。
  “拿出5000元帮贫困户陆尚云平整屋基,帮助特困户农亚初修建新房……”虽然农贞雄已获得不少荣誉,但他的扶贫故事还在继续。他说,扶贫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能半途而废,只要还有村民不脱贫,他还有一口气,他就永远不停歇。

(来源:百色新闻网 作者:王正庭 发布时间:2016-12-12 10:32:13)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脱贫攻坚带头人  王正庭 2017-1-6
  记宁明中学广西特级教师农国强  郑鑫 2011-6-23
  [清][雍正]《太平府志》   〔清〕甘汝来纂修 2011-9-17
  聚集爱心 情系灾民——记地矿所离退休职工抗震救灾捐款活动  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 2009-12-26
  静夜抒怀  农青媛 2016-6-9
  广西那坡县字辈  农启真 2011-4-13
  农氏家族微信群征集  农氏网 2017-7-20
  广南侬智高历史文化寻亲之旅暨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周年庆典邀请函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0-16
  农氏企业精英捐助10万修路  农氏网公众号 2017-12-19
  靖西市新靖镇常富村那旺屯农氏字辈  E用 2017-5-2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36317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