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桂东南农姓概况
桂东南农姓概况
来源:农氏网     作者:宰询公第十九代裔孙农德润收集整理     上传时间:2012-4-6 16:32:49   点击数:30362

二、农姓族源的基本情况

  桂东南农姓出自雁门,绝大多数是农宰询的后裔。据有关族谱资料记载,凡载入《雁门农氏宗族谱》和《农姓史考》(万三支系)农姓人,除了横县峦城镇小谷村和南宁市郊三塘那况、甘村、那标三村外,其余均为农宰询的族裔。
  小谷村农姓始祖尚余公原籍江苏扬州府通州县鹤鸣村人,生四子道全、道升、道善、道引。道升道引二公于明成化元年(1465年)由于战争动乱逃至福建延平府南平县,成化九年二月来广西永淳,住南门街,后迁居北旧村岭,即小谷村。至今已有16代,人口约650人。
  南宁市郊三塘那况、甘村、那标三村农姓之开基祖农万喜从云南大理迁来,至今已有二十代,人口约为2000人。
  农宰询原籍浙江杭州府钱塘常盛泰宁人。元朝时,仕湖北武昌正堂,生下三子:挺训、挺瑜、挺琪。次子瑜公与父旋籍;三子琪公奉旨征战湖北天门县,而获殊荣,遂居此县西城街;长子训公奉旨赏戴都司衔,领兵征伐广西浔州(今桂平、平南、贵港、武宣)、梧州(今苍梧、藤县、岑溪、容县)、平乐(今平乐、恭城、富川、贺州、荔浦、昭平)、思恩(今武鸣、宾阳、上林、来宾)四府。因有功,后署仕武缘县。挺训公生下二子,长子开明,次子开猷。明公至明朝初年因世乱又转高州、茂名数年后又转至茅岭那妄村居住,因见人事不甚忠厚又转移来横州南龙塘下黎村。生下万一、万二、万三三子。猷公则从武鸣转移至永淳县良圻、芦村一带居住繁衍。
  询公性格刚直,三个儿子其性都刚强,难免多与人不睦,恐祸生不测,故询公命训、瑜、琪三子各择吉地而分居,然又虑后代子孙蕃昌,不识祖宗之根本,不识兄弟为连枝,故四公即修族谱,内中题诗一首,各带一卷在身。其诗云:
  父带三男仕武昌,生成禀性最刚强;
  含仇起祸情难料,抱恨生端理亦常。
  散处遐方营第宅,各寻胜地集祯祥;
  此诗万代须传记,识得来由总炽昌。
  这是农宰询遗留下来最珍贵的族源遗产,也是后代子孙认兄弟不忘根本之凭。至今此诗广泛流传在桂东南农姓族人当中。
  宰询公系列后代子孙蕃衍最多,分布最广,在桂东南二十五个县市,九十五个乡镇,347个村(屯)均有其裔孙,人口达十万之众。发展最快的已到三十代。
  农宰询之前的祖先发展史,至今无确凿的史料可考,有待考证。

三、民族划分的基本状况

  桂东南农姓的民族划分为汉族和壮族。广西民族的划分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根据人们居住的地理环境以及语言状况划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一九五二年进行了民族普查登记,当时人们一般情况下是根据自已的语言来登记申报民族成份。
  广西是一个多民族的省区,汉族和各少数民族历来是混合居住,犬牙交错,和睦相处,互相学习,共同发展。壮汉两个民族经过长期互通互融,使得两个民族之间生活习惯已经没有严格的区别。正是由于这种特点,民族的划分也没有严格的标准。由于这种原因,也就产生了同一个姓氏具有不同的民族成份的社会现象。李姓人有汉族李,壮族李,苗族李。韦姓人也有汉族韦,壮族韦,苗族韦。农氏也与其他姓氏一样,同一个祖宗,同一支系,也出现了壮族和汉族之分,但并不改变同一源流的历史事实。
  桂东南农姓大体上划分为汉族和壮族两种不同的民族成份,主要原因是农氏向不同的民族区域蕃衍的结果,其次是少数人不懂得自已的民族由来,申报民族时随意填写而已,再者是当今高考执行少数民族加分政策,也有争报壮族的情况。始祖农宰询原籍浙江杭州府钱塘常盛泰宁人,他的民族成份应该是汉族。但是其后裔经历六、七百年的变迁,至今已遍布桂东南二十多个县市近四百个村(屯),号称十万之众,出现这两种不同的民族成份也在情理之中。笔者有一个上六代的祖先农育延,大约在180年前,因生活困难,外出谋生,其后在田东县思林镇思林圩落业,至今其后裔已发展到150多人。由于思林壮人居多,所以育延之后裔也讲壮话,其民族成份填报为壮族。可见民族成份的划分和姓氏族源没有天然的联系。据笔者粗略统计桂东南农氏同属一个族源,汉壮的比例约为八二开,汉族人口约为八万人,壮族人口约为二万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热烈祝贺旅粤農姓精英联谊会取得圆满成功  旅粤农姓筹委会 2017-3-23
  天等县把荷乡怀安村塄甫屯农姓字辈  农必佳提供 2015-1-8
  广西天等县驮堪班辈  农杅提供 2014-8-15
  广西隆安农姓班辈  农永坚提供 2014-4-30
  农姓族委恭贺新禧  农姓族委 2014-2-6
  崇左市创业十年先进个人农姓名单公示  左江日报 2013-8-17
  广西部分市县农姓律师名单及联系信息  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 2013-7-12
  《天等县志》农姓烈士英名录  天等县志 2013-3-23
  农喜延  《农姓史考》 2011-7-1
  诗心  农青媛 2016-12-3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72579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