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开基祖农游开辟荒野造田地
开基祖农游开辟荒野造田地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博学     上传时间:2010-9-10 14:29:23   点击数:5624

    今德保县唐朝叫废冻州,宋代叫镇安峒,元朝至元十八年(1281年)建镇安府,至元29年(1368年)称镇安土府。1369年府治从今那坡县的驮岩迁至废冻州,1663年改土归流叫镇安府,1739年镇安府添设附廓县叫天保县,1951年8月敬德县、天保县合并叫德保县。坡骨村在今德保县城关镇西读村和都安乡三合村一带。
    德保县位于广西西南部,是云贵高原南部的延续部分。人员稀少,林木葱郁,明时还是大象出没之所。叫废冻州,顾名思义当时是百废待兴,非常寒冷,都安乡有个老虎洞,证明此乃“夜无盗贼虎巡街”之地域。据镇安府马隘村农士拔撰《农氏家谱》记载,开基祖农游于明天顺六年(1462年)在太平府龙州出生,在明成化十九年(1483年)从龙州迁入广西废冻州侬篱坡思村。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开辟得不少田地。据广西天保都安乡凌雷村陇立屯农盛璠珍藏《开辟荒野造田立契书》记载,当时有个峒官黄康想抢占农游的田地,农游公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产,同其妻商议,将女孩嫁给土官岑史职。又给大男孩农应(尧)亲出纹钱1200两请兵杀败峒官黄康,使他逃入富州(今富宁县)。后来农游公长男农应写报告给土官岑毫,要求开垦挖坡骨为村,土官认为农应能干殷勤,委任农应为番里甲首目,管理番里甲中段,授予农应族人从砦朔上(今西读村上朔屯)到百布鉴(今都安乡三合村百布屯、鉴屯)开垦造田地的权利。并请当地老实人当面立契书存照。番里甲首目农应负责收纳三个亭群众各项钱粮送交州官。农应年老后由他的第五个男孩农行世袭番里甲首目。农行并将祖父、父亲及兄弟开辟的好田地立图分关书分给儿子和堂侄。
    根据分关书里田地的名称,农游公及儿、孙不仅开辟现在西读村和三合村的田地,而且还开辟别的乡村田地。例如把那百陇分给农求、那百陇属于现在城关镇的百盛村;把那吞路分给农岁,那吞路属于现在城关镇云梯村;把那坡礼、那渠凌分给农珠、农将,那坡礼属于现在马隘镇坡立屯,那渠凌属于现在马隘镇太和村那渠屯;把那布三分给农阵,那布三属于现在马隘镇太和村马隘屯;把那坡殃、那岜零分给农荣(容),那坡殃属于现在马隘镇太和村布孝屯,那岜零属于太和村岜零屯。
    根据《德保县农氏族谱》的记载,到了十八世纪农游公的后裔小部分人定居于城关镇、马隘镇的部分村屯,大部分后裔迁移到本地其他地域,也有的迁到外省区、外县地域开发新天地。新中国成立前逢农历润年三月初六日有天保县、靖西县、田阳县部分乡村农氏族人都集中到农游公墓祭祀、缅怀开基祖的恩情。

    注:
    附件:1、开辟荒野造田立契书
          2、首目农行分关契书

开辟荒野造田立契书(一)

    立契始开辟地方支图人农游系广西废冻州农篱坡缌村,住所有峒官黄康两想噜占其地方,岑史职、农游岳婿,大男农应亲出纹钱壹千贰百两请兵养以九月初二日杀败峒官黄康外出窜躲富州,农游夫妻商议,将赐女农氏合配岑史职为妻,岳婿二人迁居渠灰住,后农游迁岜索卡路整,在砦凌索官男岑毫,农拔兵杀进东鲁海南汤牛一百二十只,劫手回家乡海南等,农应为复详文报上给土官岑毫准占废冻州名邑耕开垦挖坡骨为村。安居之安则事之官见忠良差报各村乡安为上下八甲之首,征科给委首农应管番里甲与汗马勋劳波有殷勤适力奔波地方给委管中段为世袭番里甲及取砦索上到百布、鉴任据人开垦田韦,委管甲内乡民环村管里之粮,料里地方,赐为世袭,历有多年之久,农应头目安为私村,把环涌旺那舍真是三村钱粮杂项,由农应收纳。因恐地方紊乱失其规则,请老诚之人面当立存支图吾后代子孙执为契书存照。

    具单与后
    下索田乙处、看田乙处、那舍田乙处、坡骨田贰处、把环田贰处、那鉴剥陇乙处。
                坐正老人
    周释、赵烟、言权工、岑史大、杨诗讼、韦聪、许英、陈产、李好、杨严、零菊、陆熬、梁花、劳明、宋阵。
                代表人:郭涯
    明正德十一年六月十日立

首目农行立分关契书(二)

    立图单分田庄,祖父遗下土名股均人系镇安府番里甲中段坡骨村首目农行,今将造田开列该明分股土名管耕。历代子孙父子接世袭,分给农连男农好是那邦剥、盆驮底聪四韦;分给农湃男农陈是那布三、那牌万乙韦、那索念;分给农福男农珠、农将是 那坡礼、那渠凌四韦;分给农足男农昌是给四索韦;分给农行男农元、农彰、农荣是那看、那坡骨、那坡崩、那坡殃、那岜零;分给农襟男农鄂是那排、那陇沙;分给农扬男农求、农盛是那百陇;分给农深男农岁是那舍、那吞路;分给农彦男农何、弄岂是那把环、布逻底聪;分给农貉男农美、农喜是那鉴。逐陇、那么;分给农英男农谏、农环是那陈平;分给农徐男农烟是那利二韦、那枯黎乙韦;分给农贪是那布二、那莫。

    具单乡民琅村
    计开单去牛集共水沙膳十集共计白银四百五十两,酒米在处
    多案塔村乙亭、内鉴、外鉴、砦零乙亭、上沐、下沐、上索乙亭,该甲三亭应纳各项钱粮该官首目农行送赴州官。
                计开河名
    大枯献、录林、大沙、大毕、大逐斗、大逐浪、汉动、红旺、根派、亮柳驮、贪札杨、派嵩、岩信。
                 计山陇 
    看峒密、二窝、陇结渠。
    当正老人:杨球、陆对、彦襟
    万历四年正月二十日立关契首目农行将图
    代笔;黄恩案  白银乙两

    注:(1){{开辟立契图 }}是博学、乐映、志欢、定武、积学于公元2004年底到本县都安乡凌雷村陇力屯农盛璠家得到的,当时盛璠公拿出这三份材料底稿是旧土沙纸抄写。有个别字都看不清,我们抄写后,又用电脑打印出来。把旧底稿还盛璠公收藏。博学当时询问盛璠公这两份资料是怎样得来的?盛璠公说:“我祖父乳名农大玉(字炳昌又名炳祥)是道光七年(1827年)生,他大约得十八、十九岁时,到本县马隘村农金屯读私塾学校,老师农时行(字时恩,农荣后裔,他大男农国权后来也是私塾老师;二男农庄国民党巴头乡乡长、1949年投诚参加游击队,1952年‘三反’错开除回家,1981年平反,恢复国家干部),祖父传给我父,父又传给我,此二份资料是祖父从农时行老师房间抄来的”。
    (2)河名有的用壮土字“大”指河流。
    (3)“韦”原壮土字伟指一大块田。
    (4)“那”是壮语,指田。
    (5)“亭”后来叫屯。

 

通讯地址:德保县城关镇新兴二街11号
手机号码:13977638672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开基祖农游开辟荒野造田地  农博学 2010-9-10
  崇左市干部任职前公示,农氏族人位列  崇左市委 2012-10-13
  神三姐  农效 2020-8-20
  诗翁农樾(稼琴)墨迹  孙精勤 农力强 2012-10-24
  平果市农侬家族2021年度暨第三届捐资助学活动倡议书  平果市农侬捐资助学活动组委会 2021-7-20
  农莎莎:坚守乡村写芳华  玉林日报 2022-9-17
  农志宏文集《沃野骋踪》出版发行  潘全山 2012-11-16
  [记事备忘]壮族侬氏土司家谱线索  云南日报 2009-11-17
  农雪芳获美丽庭院示范户  陈文圣 2015-8-2
  有意思的农历二月二  农筱桐 2016-4-6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40653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