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洞庭湖明珠——安乡 (上篇)
洞庭湖明珠——安乡 (上篇)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必腾     上传时间:2017-1-5 19:45:32   点击数:5707

  我没去过内蒙古,没亲眼见到真正的漫无边际的大草原和那里辽阔的天空。但我到过长江三角洲的洞庭湖平原,并在被誉为洞庭湖明珠的安乡县小住几天,对那里的一水一草,一田一物有些感知和感情。
  2004年国庆节前夕,侄儿与我于傍晚时分,从南宁登上开往郑州的列车。第二天十点多钟在岳阳下车后,又乘换开往安乡的中巴。岳阳至安乡七十多公里的路程只需一个多钟头,有些地段虽然弯曲,但路面总是平坦的,没有颠簸晕车的感觉。汽车经过华容、南县,最后到达终点。一路上,从车内往窗外看,千里沃野,一马平川。公路两边的青杨和柏树,被汽车飞快地向后甩。远处近处的城镇乡村,工厂企业学校的楼房,鳞次栉比。那如网织的大小河流,那一望无际的棉田、油菜田、稻田,一一映入眼帘,尽收眼底。
  中巴到达安乡汽车总站时,侄女、侄婿以及亲家派来的人早已在那里迎候。拍去身上的尘土,放下手提旅行袋,在一家小餐馆洗过手和脸,顺便在店里吃午饭。菜肴除一碗红烧肉和一碟羊杂外,其余全是海鲜。三碟炸鱼、蒸鱼、焖鱼,两大碗煮鱼丸、鱼头汤,摆满桌面。每道菜和汤,都拌着红红的辣椒,尽显出湖南人怕不辣的风格。我怕闹肚子疼,吓得不敢多动筷。那么多菜,看来要花不少钱。店老板仿佛猜透我的心思,便说“:菜嘛,除了肉类贵点外,海鲜每道才八到十五元,不贵。我们这里的鱼最贵的才每斤四元,便宜的每斤才七、八角钱。”打过牙祭,喝过茶,在小店休息半个小时,便上街走走看看。松溪河与澧水汇合穿城而过,还分出几个小支流。有的街道建在河面上,更多的建在河边或小湖泊旁。每条街道和小巷,都有卖鱼具、鱼饵的店,就连办证大厅的一楼,有些门面也租给卖鱼具的老板。各种各样的鱼具、鱼饵,看得眼花缭乱,可以说,处处突出一个渔字。在澳门步行街,老人健身器,儿童游乐器,免费向行人开放使用。长凳短椅,可躺可坐,任人休息。
  侄婿家住安康乡,离县城才八公里,算是郊区;亲家是位退休教师,对家乡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了解甚多。晚饭后,他叫我们到院子里,边嗑瓜子边喝茶,足足聊了一个多小时,我算对安乡有了好多的认识。对这里历史上发生的人和事颇有感触。在公元561年,这里就设安乡县,至今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境内安全乡刘家村汤家岗发现的新石器遗址,有7000多年的历史,比城头山遗址还早1000多年,在国史上极为罕见。安乡地处西洞庭,是因洞庭、沅水、澧水各安其流而得名。地貌属于洞庭湖冲击平原,也有少量的丘陵。它是长江水和澧水注入洞庭湖的必经之地。这里,水网密布,江河纵横,湖泊繁多。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彭德怀、贺龙等曾在这里进行过革命活动。特别是一代伟人毛泽东,曾在安乡作过两天的农民状况调查,并结识了几位挚友,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六、七十年代,在轰轰烈烈的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安乡是湖南省委树立的一块样板。那时,安乡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战天斗地,全县每年投入十几万劳动力。梳理河道湖泊,修渠改水治土,把垸内农田建设成方向一致,大小相等,梯级平整,排灌分家的园田,很适合农业机械的耕作,还营造了许多棋盘式的防护林。就拿安民村来说,当时北河口街道的右边有七百多亩田,啥个形状都有。还有几个不适宜养殖的小湖泊。全村几百号劳动力靠锄头挖,铁锹铲,竹箕挑,独轮车推,苦战三年多,硬是把小湖泊填平,把不成形的整理成方形。这里,年过六十岁以上的老人,都参加过当年的劳动。他们的肩膀上,不知脱过几层皮;手指头不知结上几层厚茧子。亲家说,这些变化都是苦干出来的,是实实在在的。
  1969年11月,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回家乡视察时,听了湖南省委领导的工作汇报后,欣然点头赞誉说:“湖南不错嘛!南有新田,北有安乡。路子走对了,各自搞自己的大寨。”那时候,全省乃至全国各地,都有许多学习参观团,前来安乡考察、取经。湘北大寨就这样在全国也闻名一时。(未完待续)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我心目中的农(侬)氏  农必腾 2018-8-6
  我心中的至爱  农必腾 2018-8-6
  暖春  农必腾 2018-5-17
  难忘之旅  农必腾 2018-4-16
  我们爱祖国母亲  农必腾 2017-10-10
  施计多得州界地  农必腾 2017-9-6
  大卧佛与孔圣园  农必腾 2017-8-9
  心醉“魅力绿洲”  农必腾 2017-7-19
  侬农土客辩论要点  富宁 农贤生 2011-1-15
  敬业奉献农高贤  崇左新闻网 2013-7-9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42670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