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侬农土客辩论要点
侬农土客辩论要点
来源:农氏网     作者:富宁 农贤生     上传时间:2011-1-15 21:04:14   点击数:9553

2011年1月12日

  2000年至2009年开展的侬农土客辩论,头几年处于酝酿,对话、通信阶段。2005年开始行文交流,后来土侬发来《族源研究》时附来几篇不是土侬写的网上材料,成为土侬和土壮联合对付客农的趋势,客农不得已结合壮族历史进行答辩。土方多以自己的看法代替历史提出论断。客方多以历史记载、专家论述和社会调查给予回答。由于双方研究的方法不同,得出的论断也不同,共20个要点,今上网示,供众思考。


  土方论断一:壮族是古代百越族群的土著民族。人体基因与泰国泰族最接近,与北方汉族相差甚远,故自古即无汉人来南方同化为壮族。故壮族家谱说始祖来自中原是假的产物。
  客方答辩:壮族是土著无可非议,但现讲壮话的壮族,有土著壮族,也有汉人同化为壮族的壮族汉裔。有汉裔就有家谱。基因与泰近与汉远,为何不用泰文而用汉字,若古无汉人来,你用的汉字从何而来?又如同一父母生几兄弟都不相同,又怎样解释?故以基因定人种是不科学的。

  土方论断二:壮族地区的羁縻州峒首领,必需是土著壮族担任,父辞子袭,以故俗治,外族不能随便入峒。
  客方答辩:史载羁縻州峒首领有土壮也有汉族。《云南通志》说“土司滇省尤多,属夷族者固多,属汉族者亦不少”。《清高宗实录》又说“各属土司等官,隶江、淅、山东者居多,本籍次之”。研究历史不可脱离历史记载而自断。

  土方论断三:对壮族的统治,由于是一个民族对另外一个民族的统治,困难重重。汉人利用土司制度,令壮族上层贵族分割壮族各地,形成了汉族政权等。
  客方答辩:土司制是元朝蒙古族执政后推行的,明朝汉人沿袭,清代满人承继,不完全是汉人所为,这里归罪于汉族政权不对,违背了历史事实。再说,土司制与今天的广西壮族自治制有相似之处,是否错了。

  土方论断四: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是壮族,这不是广西规定的,而是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的。至于公平不公平,请你看看少数民族自治区的党委书记,有哪一届是当地自治民族的成员等。
  客方答辩:中国共产党是各民族组成的统一的政党,它要领导各族人民,广西也不只壮族,还有其他民族,也依靠党领导,故不是自治民族当书记也是合理的。如果认为不合理不公平,就是对党的性质认识不足之故,或有狭隘的地方民族主义的思想。

  土方论断五:现在国内缺少的,不是少数民族对汉族的合作态度,而是汉族本身对少数民族的态度问题。
  客方答辩:汉人或汉族政权对少数民族曾做过一些好事,也存在一些不足。但少数民族对汉人或汉族政权的合作态度是不是好了。如达丨赖丨喇丨麻叫军队和汉人从西藏出去,实行“藏独”是对的吗?广西土壮也有人不承认汉来同化和排除壮族汉裔的成分是对的吗?

  土方论断六:壮族土官和改侬为农姓的后裔,本是土著壮族,为了攀汉附贵崇向中原,都伪造了家谱,说先祖从中原来,成为假族谱,岭南冒充汉人而伪造家谱的也相当普遍。
  客方答辩:根据族谱和调查证实,元明清所撰的家谱,多是宋初来自中原的十姓土官家族和侬猷家族,这时的土著壮族和秦、唐南下的农侬姓后裔,还是大片文盲,识字不多,能伪造家谱吗?他们带来中原文化传教,才有文化写谱,回忆数百年前的事记载,难免没有错漏,但正确部分是主要的,不可抓住一点,全盘否定。

  土方论断七:宋《百家姓》不说北方有侬姓,唐书说广西崇左一带有侬金意、侬金勒、侬仲武等首领,就是土著壮族侬姓。
  客方答辩:据《全国侬姓族谱》载,南北都有侬姓,南侬源于广东,唐见于广西;北侬见于东汉因水灾逃入江、淅、山东地区。雁门农氏秦下广东,汉入山东都改侬姓,《百家姓》载北有农无侬,南无农侬,皆农氏南下后派生侬姓,农侬同姓之故。广西侬金意等不知本地或外来,不宜过早定为土著。

  土方论断八:自古以来根本没有北方农侬姓南来与壮族同化,故桂西和滇东南的侬姓都是土著壮族。
  客方答辩:族谱,简明历史辞典,广南壮族古歌和专家论述,唐贞观年间,唐太宗为扩展丝绸之路和联系各民族,派山东侬氏进驻湖南和滇东南实行军控,又派广东侬氏进入桂西当首领,不可移花接木而改客侬为土侬。

  土方论断九:桂滇土著侬姓起源于崇拜山林、人类洞穴、侬垌和原始社会的广南县阿用村。
  客方答辩:原始社会和人类洞穴尚无姓氏,怎有侬姓。起源于山林又不知时间和地区,不足为凭。据唐书南蛮传和中国姓名学载,广西土侬源于唐中期,五代和宋初壮族土民随外来侬氏首领取侬姓,与外来侬姓异源同流。

  土方论断十:壮族土司上层到了明清时期才仿效汉族取姓,原是没有姓氏的土著壮族。
  客方答辩:土司上层到明清时才仿效汉姓,但在明清以前的唐、宋、元三代就有黄、侬、李、韦、罗、许、冯、莫、岑十姓在桂西当土官,当是汉人或同化为壮族的汉裔,他们或其先祖带来中原的汉族姓氏,依山林而居,无年甲姓氏的土著壮族才会仿效汉族取姓。

  土方论断十一:广源州酋长侬民富是广西土著壮族侬姓,生侬全福生侬智高。史载“智会,民富之宗也”,说明侬民富就是侬智高的祖父。侬猷不是侬智高的祖父。
  客方答辩:族谱和家谱序词直载,侬智高的祖父是侬猷,又称侬能。民族辞典和广南壮族古歌说,侬民富是云南汉族,五代时任特磨洞(今广南)酋长,大理王封为“坦绰”(白族语为王),后调广源州任大首领,在广西是一位来历不清去向不明的地方官员。所谓“民富之宗”不是智会、智高的祖父,而是说民富和侬猷同祖同宗于山东青州。

  土方论断十二:客农说侬智高的祖父侬猷是都督上将,不见于正史记载,疑是假的官职。
  客方答辩:家谱序词说,侬猷在湖南镇守中原时,平熄盘龙山洞蛮王熊通的叛乱有功,受封为都督上将,是战争中立功受奖的名号,在正史中不一定有记载。

  土方论断十三:壮族侬氏改为农氏的后裔都按照《百家姓》记载起用“雁门堂”,是古人攀汉附贵崇向中原而用的假雁门堂。
  客方答辩:道书《十别科》载,雁门农氏被秦朝征发广东落籍南海以后,为纪念雁门始祖和祖地而起用“雁门堂”,后向广西发展,仍用雁门堂纪念祖宗,还有祀祖对联。他们本是汉族,并没有攀汉附贵崇向中原的思想。

  土方论断十四:我们到雁门所属的山西代县复印代县县志姓氏章来看没有农姓,说明古代雁门也无农姓,就无农姓来南方同化为壮族,使用雁门堂也是假的。
  客方答辩:史载农氏望出雁门,百家姓收为第320姓,是炎帝神农氏裔孙,至今已数千年之沦桑,怎能保留原貌,东汉一次大水灾,农历山,历贞就带近两万人逃入江苏、浙江、山东等地。今湖北、山东、江苏、浙江、湖南、四川、贵州都有农姓,南方唐宋时期有很多侬姓,现在为何没有,因灾而变也,就不能说今无古亦无。

  土方论断十五:刘锡蕃不懂土著壮族部落形式,他说的僚侬因古代来自中原,故保持其部落形式,其实他说的僚侬部落就是土壮部落形式。僚侬就不是从中原来。
  客方答辩:刘锡蕃是民族学家,说他不懂土壮和僚侬两个部落的差别是说不过去的。恰是土侬不懂。实际上,土、侬两个部落是明显差别的。土壮部落是依山而居,无年甲姓氏,无堂号堂联,无族谱墓碑,无原籍传说,无汉字道书,念道用壮语,供奉布洛佗么六甲等皆百越文化。僚侬部落来自中原,保留着中原的文化特征,如道书是汉字、念道用汉语,供奉玉皇大帝和三清上帝,不信布洛佗,有堂号堂联,有祖籍和迁徙传说,有罗盘文化,史载侬民富和侬智高都使用罗盘,等等。

  土方论断十六:宋司马光说“智高父本山僚”,说明侬智高之父侬全福是土著壮族的山僚人,不是外来。
  客方答辩:司马光在《涑水记闻》中是引知邕州萧注的话说的。因萧注恨全福,想诬全福是山僚而镇压。史载山僚在右江溪峒之外,依山林而居,无年甲姓氏。而侬全福出生于崇左太平或大新下雷,文武双全,原任西原州和傥犹州酋,后任广源州大首领,宋帝授为邕州卫职武将,怎么成为无年甲姓氏的山僚呢?假也。

  土方论断十七:广西安抚使余靖派元卿率部袭特磨寨,抓侬智高母、弟智光、子继封等是真实的侬智高之母弟子。
  客方答辩:司马光《涑水记闻》说,元卿等到特磨抓了所谓侬智高之母弟子到邕州,余靖想杀了,却被广南西路转运司阻止说“所获非智高母子,蛮人妄执之,以于赏尔”。转运司是当时的见证人,说明元卿所抓的人不是侬智高的母弟子,余靖不敢杀,才押送京师囚之。

  土方论断十八:由侬变农的侬氏后裔都伪造了家谱,说先祖从中原来,只有农贤生还依靠这些家谱坚持“外来论,附汉为荣”等。
  客方答辩:农贤生是壮化了的壮族汉裔,没有附汉为荣的念头,壮族土官和农氏族谱是不是伪造,要看实事,不能武断。例如族谱论到山东的具体地名,广西土壮知道吗?赵鼎、许天全和侬智高后裔农武林三家土官到元朝还有人返回山东原籍,广西土壮有山东原籍去吗?李家土官李智死还扶丧回籍,广西土壮有中原籍可回吗?族谱说军马山东过往不离,当论功勋,奉立州治,以蛮地瓜分,职守边土,控制交夷王等,若是广西土著,可知可做这事吗?所以,壮族土官和农氏家谱是农贤生坚持外来论的依据之一;《中国通史》、《云南通志》、《清高宗实录》等书的记载是依据之二。土侬想把客农改为土著,移花接木是难以办到的,因为违背了历史发展事实。

  土方论断十九:土酋没有外来,也不能调动,只有农贤生打破了土酋制度,开创土酋外来的先例。
  客方答辩:土侬只知土酋世袭制度,不知流官兼制政策,朝廷制定了土官世袭制度,也不许土官变成独立王国,随之实行流官兼制政策,你说土酋没有外来,为何《清高宗实录》说“各属土司等官,隶江、浙、山东者居多,本籍次之”。你说不能调动,为何侬民富从特磨酋长调广源州任大首领;侬全福从傥犹州调广源州;侬宗旦从雷火峒调归乐州,农日新从雷火峒调邕州,农兴畴从太平土府调特磨道,农田和从太平州调龙州等等。证明他们不是当地土酋,而是兼制土酋的流官性质。

  土方论断二十:客农认定百色族谱所载的侬志高为宋朝侬智高,农克明九兄弟是宋朝侬智高的儿子。但百色族谱的宗支排列是清朝人,不是宋朝人。
  客方答辩:百色东宁族谱和德保石牌族谱是侬智高长子农克明支系,过去由于怕官府抄斩,不许人家识破自己是侬智高后裔,所载族谱就隐姓埋名,经常改名,更改字辈,隔代写成连代,真假混同,也留有真迹,有的是以世代内传为真,族内知道,族外误解,这是保护子孙的聪明行径。
  客方答辩:侬猷的祖父在山东青州,百色族谱叫侬启大,石牌族谱叫侬大启,生成安,成定两兄弟,成安生志明,到广东南海平洲镇即是侬猷,成定生志威,到云南广南即是侬威。
  客方答辩:侬智高改为志高、治高,侬智会改为治惠,侬智科改为志科。侬智科的长子农兴流,次子兴畴不改。侬智会的长子侬兴安改为农进安。侬智高的长子侬兴球改为农克明等,族内知是兄弟,族外认为字辈不同不是亲,骗了外人。
  客方答辩:从侬智高到现代农建秋只有十五代人,推论是清朝人骗了官府,而世代相传是宋朝人。侬智高的“侬”是宋朝姓氏,清代已无侬姓。九子逃难,六子逃云南又返广西,正是宋朝侬智高子孙,清代无此事,即是宋朝侬智高之家人。
  客方答辩:据百色石牌族谱记载九子的分布,已跟踪调查,他们的后裔都说“我们是侬智高后代,先祖从云南逃来”。第四子农克昌匿于天等旧州,改为空姓五代,其裔元朝出任都结州土官,才改为农姓,叫农应广。第七代土官农得安还说“我们是侬智高之后”,证明农克明等是侬智高真子。
 

  经过十年辩论,双方都提高了研究族史,认祖归宗的思想水平和认识水平。客农(侬)的族源统一为炎帝神农氏和袁氏改为农姓二元。土侬(农)的族源统一为百越族群,原来认为南方农姓有土无客,近年已有土侬承认土客异源同流,符合了历史发展事实,认为有土无客,移花接木,属于史盲的武断之言,既违背历史轨迹,又影响农氏和谐,是不应该的。
  侬智高家族统一认识为炎帝族源,有不同意者请他向土著认祖归宗。农贤生和侬芸青研究的侬智高有许多不同点,也许会有客、土两个侬智高,客方的侬智高至今40代已经考实,希望土方也把土著侬智高研究出来,与客方侬智高和越南研究的侬智高互相比较更加完善。三个侬智高只能依史考实,不能移花接木和个人武断,不清的问题留给下代研究。

今昔感慨歌

古传只有农姓源,农改侬姓同源长。
因之百家姓无侬,意为同姓同炎源。
不分北南与客土,汉壮交融居南疆。
相处即称兄道弟,犹如一家亲相安。
有文化即写族谱,共同敬祖雁门堂。

否古思潮起祸殃,才分客土与北南。
中华上下五千年,好像无人流南乡。
死水一潭看世界,违背了历史发展。
移花接木更大害,方才争辩感情伤。
今后复握手迎笑,农侬和谐情谊长。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喜讯]广南县侬农氏喜庆联谊活动  广南县侬农氏族务管理委员会 2019-7-6
  侬农土客辩论要点  富宁 农贤生 2011-1-15
  农贤生给贵州侬、农氏留言  农贤生 2010-7-3
  白头叶猴  农秀琛 2020-4-19
  你是我的眼  农云华 2017-4-9
  摄坛四女杰之一农国英  农氏网整理 2010-7-1
  农氏宗祠一期工程竣工  农德润 2010-5-26
  无味斋漫谈(二)  半农(农宇) 2013-8-14
  农乜线:永不放弃的母爱  韦乃岸 2014-2-11
  农慧仙获崇左市小学数学优质课展评第一名  赖建军 2013-5-29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1580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