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侬智高的四大贡献与失误
侬智高的四大贡献与失误
来源:农氏网     作者:云南富宁 农贤生     上传时间:2009-12-29 17:47:01   点击数:13165

    三、带领人民逃难  挽救民族求生
    侬智高自知反宋失败,朝廷必杀九族,殃及全民,就事先在富宁木腊关召开家族会议,提出避难计划:“不已合族,联络商议。为今之计,必系南徙。改名换姓,全族乡离。去人为农,以避祸计。协同妥议,定走三处。滇越与西,不许别之。三枝之人,分避三区。各人避难,俱属边域。家业星散,一族受屈。男女分散,若无天日。鸣呼惨状,言难尽述。不念畴昔,功盖环宇。
    侬智高未遁大理国之前的一0五三年冬,就安排家族逃难清楚,居崇左太平的全兴、全喜、全宽三个叔匿于左州边区;侬智德早已潜在交趾,不必逃匿;侬智会匿于与交趾保乐接壤的古勿峒(今那坡县);侬智科和次子农克峻专门服待生母和继父匿于驮娘江大峡谷;堂弟侬智议(侬宗旦)带领三子农克盛逃于与交趾相邻的雷火峒;智英跟随智高进入大理国等。这样,全族都逃脱了宋朝灭族的屠刀。
    一0五三年冬,侬智高率四五千部众遁大理国时,还动员部众能带家属的尽量带走,给后来的难民开了先导,大部分部众都到了滇南元江和绿春。只是彝族部众留在大理国与特磨相邻的麻粟坡边区。富宁木卓村彝族王高华说:“当时我们的先祖住在广南董那孟,彝族战士问侬智高天子,我们想到孟获部队后裔居住的地方,天子说你们想到哪里就到那里。我们的先祖才逃到这里来”。这也是一条逃难之路,今彝族有农姓,即由此而来。
    一0五四年,广西安抚使余靖下令杀灭侬族,殃及全民,屠杀的对象是侬氏家族,义军家属和拥护侬智高的人群,有壮、汉、彝、傣等民族,天等县布灵屯农万疆和富宁县考关村农开群同言:“祖传官府灭族时来势很猛,我们侬氏也把逃难计划紧急传开,跑得脱就跑,跑不脱就改为农姓,屠手不信就与之战杀,有的村子事先不知道就全村被杀了”。这样,逃难的各民族有一万人自愿逃往贵州省,约有十三万人跟着侬智高的去向逃往滇南,在数千里的逃途中,有的找到侬军在元江和绿春,有的在途中留落下来。
    根据云南省志,通志和各地州志,县志的记载,这些难民分别落籍于文山州的文山、砚山、丘北、马关、西畴、麻粟坡六县;红河州的蒙自、个旧、元阳、绿春、红河、莱州(后归越南)、金平七县,玉溪地区的元江、新平两县;思茅地区的江城、普洱两县;西双版纳州的勐腊等共十八个市县。在文山州内的仍称壮族,在红河州者多变为哈尼族,在元江一带则变为傣族。不论变为什么民族或改为什么姓氏,他们的后裔都说“先祖跟随侬智高逃难而来”。落籍于元江的部族首领叫褒汗,因为侬智高在这里下罗盘看风水,给他们定居发族,就把部族改为傣族“启发傣”支系,侬语傣语意为“侬智高天子之族”,以纪念侬智高天子,后来因住在元江水边,又称为“水傣支系”。
    逃难者的生存,至今已四十代左右,为什么他们的后裔还牢记先祖跟智高逃难?感念侬智高。这与侬智高挽救有关。一是侬智高开辟了逃难生存之路;二是侬智高强大部队在滇南的影响,谁也不敢欺负难民,允许寓居,抚济生活;三是当时侬智高可能派出部队接应难民和帮助落籍工作;四是侬智高部队在滇南十分尊重当地的民族民俗,为民除害做好事,感动了当地人民,让地盘给难民居住等。成为侬智高挽救难民的贡献。

    四、被迫遁去国外  帮助老泰统一
    侬智高全家寓居元江,一0五五年,广西安抚使余靖安排知邕州肃注到大理国勾结“购智高”以后,大理王为了沟通宋朝即查处,清洗侬氏,迫使侬氏第二次逃难。这时,幸好广西知桂州萧固已招安侬宗旦父子和侬夏卿、侬平、侬亮,处境宽松一些,侬智高便把部分妻子、儿女发回广西各地藏匿,他自已才带领侬族和部分部众遁入老挝和泰国。因为侬智高及其部众到了老挝和泰国,与当地傣族语言相通,又和他们一样,十分尊重和信仰佛教,再和老挝、泰国的女子通婚,感情就非常融洽,当地民族有困难和问题就找侬智高或部众帮助鲜决,所以侬智高在老挝和泰国影响很大,很出名,尊为英雄。
    广南县政协主席曾昭富说:“一九九七年,我接待泰国专家来广南考察侬智高遗址,专家通达,努差那库说:“十一世纪时,侬智高进入泰国北部昌莱(今清莱府),帮助当地民族建立了兰那王朝,现在清莱街心公园立有兰那王国培坤孟莱大帝铜像,是一身背着战刀的勇士,从中国来的”。
    笔者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七日,参加广西壮学首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听到老挝副教授通肯,坎塔吉温发言说:“十一世纪初,侬智高后裔部队有两万多人进入老挝,在丰沙里硼勃拉邦建立了兰山王朝,首府就在硼勃拉邦,当时老挝人口只有三十万人,国王叫三仙泰,侬军来了两万多,为教不少。丰沙里一带有不少侬军后裔,他们原姓中国姓,有侬、赵很多姓,后来与老挝女子结婚,后代陆续与老挝同化,现在中国姓也很少了。到硼勃拉邦还有一些用广西方言的地名,让人们想到这个地方与广西有关”。
    泰国玛哈撒拉大学教授本翁•凯塔特先生说“十一世纪初,侬智高部队到泰国北部参与建立了兰那王朝,有一部分再到中部参与建立素可泰王朝,为泰国的早期统一作出过贡献”。
    广西民族学院教授、研究东南亚民族专家范宏贵先生在《同根生的民族•迁徙的后浪侬智高及其部众的南移》一章说:“侬智高这个历史人物,经过不断地演化,成为中国的壮族,越南的岱族和侬族,泰国的泰族,缅甸的掸族所崇敬的神,有的还说成是始祖。……岱族、侬族的侬姓族谱也说他们是侬智高的后裔。越南保乐名襄安府世袭知府农宏义。智高后也”。“有一位名叫玛哈的泰国学者,在泰国艺术大学,自称是侬智高后裔,来到侬智高的故乡寻根,笔者曾接待他一周。”
    诸位教授的考察论述,说明了侬智高对国内有贡献,对国外也有贡献。是典型的中华民族英雄,也是农侬氏历史上的豪杰人物,但一个人不可能十全十美,还需要总结他的重大失误,概有四点。
    第一,一0四九年九月不该打邕州。这年是邕州人殿中丞昌代表侬智高第三次求附,被邕官拒绝。侬智高探知是邕官作崇,就打邕州奸臣,虽然没有擒杀哪个邕官就回兵原地,但这样做也使朝廷产生了戒心,是后来求附不顺的原因之一。
    第二,求附不顺不该多求。侬智高起义之前,求附七次,等待八年似不必要,尤其是一0四八年收复广源州和雷火峒(原傥犹州)以后,已和安德州、田州、特磨连为一大片,实行联兵抗敌是可以保境自守的,宋朝出卖,不接纳,就像大理国那样自立政权,就不会出现后来的流血事件。
    第三,围攻广州不该长久。侬智高围攻广州五十七日是失策。如果打了几天不克,就北上全州逼近京都,以战逼附,皇帝措手不及,可能成功。过后才以战逼附,就碰到狄青组兵南来镇压,形势更为严峻,以致失败。
    第四,归仁铺之战不该主动出击。狄青兵多将广,又有骑兵五千,在广坝依山设伏,地形有利于马战,义军只有步兵怎能抗战骑兵?属于蛮干行为,结果惨败。如果在邕州一带多山的地形设伏,等待狄青来战,就不会出现如此一败涂地的局面。

2009年12月27日


上一页  [1] [2]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书讯】《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将由方圆出版社出版  农氏网 2022-12-23
  广西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一行四人到云南广南县对壮族首领侬智高的历史和侬氏土司文化开展调研  广南农侬氏族委会 2022-6-29
  关于重建民族英雄侬智高庙的倡议书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1-13
  广南侬智高历史文化寻亲之旅暨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周年庆典邀请函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0-16
  论侬智高反宋的实质:保境爱国正义战争  梁庭望 2020-11-1
  重要公告  侬智高族裔联谊会筹备委员会 2020-10-31
  邀请函  侬智高家族后裔联谊会筹委 2020-10-29
  乐业农丰浪果场捐赠新鲜水果为抗疫加油  图/文:兰江 2020-2-14
  祝贺德保农氏宗亲联谊会顺利召开!  农居波、农英票、农建造、农常邱、农建庭 2018-2-25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71135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