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略论农侬姓氏源流史
略论农侬姓氏源流史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贤生     上传时间:2009-11-27 15:39:38   点击数:21882


    (九)、北宋广西侬氏逃贵州、云南、老挝和泰国。侬智高起义于1053年冬失败,带领四、五千部众逃入大理国(今滇南),其中有一部分是侬姓。1054年起,宋朝杀灭侬姓,殃及全民,又有一万多人逃入贵州省,有十三万人跟着侬智高的去向逃入滇南,其中有很多侬姓,有的跟上侬军在元江和绿春,有的在途中留落下来。
    《贵州通志,土民志》载:“兴义府苗七种,一曰侬家,相传是侬智高之裔,居境内各寨。”《云南通志》云:“侬人。其种在广南,其民为侬智高裔部,彝因号为侬,王弄山、教化三部亦有之,盖广南之流也”。“元江路,旧名惠笼甸,又名因远部,宋时侬智高之党窜于此,在和尼(元江)开罗盘甸居之。”《普洱府志》云:“侬人。广南侬智高遗种,散居八里十之五、六”。《马关县志》曰:“侬人系出僮人,来自邕州,宋时侬志高据邕作叛,狄青讨平之,志高部众多溃入滇边,遂聚族居焉,侬人之名,自志高始。”《元江府志》说:“侬人,其种在元江,与广南同俗,是侬智高之党窜于此者,刀盾枪甲,寝处不离,日事战斗,方、杨、普、李四姓罗罗号称善战,不敢入境窥伺”等等。
    1055年,广西安抚使余靖派知邕州萧注到大理国勾结“购智高”以后,大理王因,“久与中国绝”,欲借以沟通宋朝,即查处,清洗侬氏,迫使侬族第二次逃难。这时,幸好广西知桂州萧固已招安侬宗旦、侬夏卿、侬平、侬亮等侬氏,处境宽松一些,侬智高即把部分妻子、儿女发回广西各地藏匿,他自己才带领侬族和部众遁入滇边、老挝和泰国。
    富宁归朝侬智高后裔农富田等说:“祖传侬智高逃到篷老爪(老挝)去,后来曾来看望子孙,其夫人穿着花花绿绿的衣服,大家还笑了起来,第二次来了以后就不知去向了。”
    1999年4月17日,农贤生参加在广西武鸣召开的壮学首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听到老挝万象中华理事会、副教授通肯•坎塔吉温发言说:“十一世纪初,侬智高后裔部队有两万多人进入老挝,在丰沙里硼勃拉邦建立了兰山王朝,首府就在硼勃拉邦,当时老挝人口只有三十万人,国王叫三仙泰,侬军来了两万多,为数不少,丰沙里一带有不少侬军后裔,他们原姓中国姓,有侬、赵很多姓,后来与老挝女子结婚,后代陆续与老挝同化,现在中国姓也很少了。到硼勃拉邦还有一些用广西方言的地名,让人们想到这个地方与广西有关”。
    泰国玛哈撒拉大学教授本翁•凯塔特先生又发言说:“十一世纪初,侬智高部队到泰国北部参与建立兰那王朝,有一部分再到中部参与建立素可泰王朝,为泰国的早期统一作出过贡献”。泰国专家通达•努差那库又说:“十一世纪时,侬智高进入泰国北部昌莱(今清莱府),帮助当地民族建立了兰那王朝,现在清莱街心公司立有兰那王国培坤孟莱大帝铜像,是一身背着战刀的勇士,从中国来的”。
    广西民族学院教授、研究东南亚民族的专家范宏贵先生在《同根生的民族》迁徒的后浪侬智高及其部众的南移一章说:“侬智高这个历史人物,经过不断的演化,成为中国的壮族,越南的岱族和侬族,泰国的泰族,缅甸的掸族所崇敬的神,有的还说成是始祖。岱族和侬族的侬姓族谱也说他们是侬智高的后裔。越南保乐襄安府世袭知府农宏义,智高后也。有的人认为侬智高是一位没有死去的英雄,还活在天宫。有一位名叫玛哈的泰国学者,自称是侬智高后裔,在泰国艺术大学,来到侬智高的故乡寻根,笔者曾接待他一周。”
    (十)、明初、湖南农氏迁云南,浙江农氏迁广西。云南富宁的农氏分支农富田和农永章说:“我们的先祖是从湖广辰州迁来广西宣化县,然后迁来富宁归朝冒塘村和威峨村落籍。祖传从辰州来时,有的是被拴来的。”考其年代是明初朱元璋对云南实行军民屯田及卫所制度时期。
    洪武十四年(1381年)九月,明太祖朱元璋命傅友德为征南将军,蓝玉、沐英为左右副将,十五年三月云南平,留江西、浙江、湖南、河南四都司兵守之。十六年,召友德、蓝玉回朝,留沐英镇守云南,继续用兵边境。十九年(1386年)九月,沐英报告朝廷说:“云南土地甚广,而荒芜居多,宜置屯,令军士开耕,以备储待。”朱元璋即调内地军民到云南屯田。
    《云南地方史讲义》说:“洪武二十年(1387年),命湖广常德、辰州二府民家三丁以上者一丁往屯云南。1387年,携江南江西人民二百五十余万入滇,给予种籽、资金,区别地亩,分布于临安、曲靖……各部县。1392年至1398年,再移南京人民三十余万人入云南。盖云南之民多夷少汉,云南之地多山少田,今诸卫错布于州县,千屯遍列于原野,收入富饶,既足以供济民之供应,营垒连结,又足以防盗之出没,此云南屯田之制,所以其利最善”。由卫所管理,军屯民屯,三分军,七分农,内地一人当兵,全家跟随,不愿来者被拴同来。
    明初,浙江农氏迁广西东北部,乃从军而来。广西横县《雁门农氏宗族谱》曰:“始祖讳宰询公,原籍是浙江杭州府钱塘常盛泰宁人。元朝时,仕湖北武昌正堂,生三子,次子廷瑜公与父旋籍;三子廷琪公,奉旨征战湖北天门县,而获珠荣,遂居此县西城街。长子廷训公,奉旨赏戴都司衔,领兵征战广西寻州、梧州、平乐、思恩四府。因有功,后署仕武缘县(今武鸣县)生二子,长开明,次开猷”。
    (十一)、清初,浙江农氏从商迁桂西。广西靖西县安德镇大村八十余岁的农学章说,我们的先祖从浙江杭州迁来,已得十三代人。他们的族谱说:“太始祖永建、永叶、永康兄弟三人,原籍浙江省杭州府人氏,同来粤西贸易,遂卜居于归顺州荣劳一班安德大村。”浙江来的农氏还有三支在德保县。原籍都是绍兴府,从宗支图看,侬隗支系已有十七代;农于癸支系有十代;农真支系有十二代。
    (十二)、清初,云南侬氏逃越南。云南西畴县鸡街岔河《侬养仁墓碑》载:“自我始祖郎金世袭广南直隶州,历传数世,至明成代八年,交逆入寇,祖金贵奉调傥犹逐蛮建勋,督府奏准命职牛羊都司。相传至武宗,武传万钟万镒,昭兹来许,垂裕后昆,此我祖以果敢之才而世受皇恩,伊可怀也,及其明末清登,至康熙六年设立开化郡,祖得功窜交职废,民随之逃国,赋无出。”
考侬金贵,乃广南侬土司官族,是侬智高后裔,明成化八年(1472年)守边有功,奉任牛羊都司(治在西畴县鸡街),至清初,世袭都司侬得功参与反清复明,被吴三桂追剿,侬得功于康熙四年(1665年)逃往越南。今越南红江、老街一带的侬姓,就是侬得功的子孙。
    (十三)、清中,云南农氏逃广西,广西农氏逃云南、越南。
    根据新编《德保县农氏族谱》记载,农布沟支系是从云南富宁县百油村洞司屯迁来德保县朴圩乡。在此发族,其孙农正昌生于1763年(清乾隆二十八年),是云南农氏迁广西较早的一支,可能是侬智高的后裔。百油村韦建业说:农布勾原居这里洞司村,传说当时有一个过路官员到广西去,强迫他和另一人抬走,他非常气愤,去到广西泮水一带,就打伤此官丢下河中,怕官府查处,才逃到德保县去,他们的祖坟还在这里洞司村附近,还见他的子孙来上坟。
    根据族谱记载和口碑传说,清嘉庆年间(1796——1820年)广西太平府派款繁重,民不聊生,龙英州、都结州、结安州的大批侬人连夜出逃,有的在镇安府寓居,有的来到云南土富州(今富宁)见土如金,见水如油的谷拉九弄立业。其中就有结安州的农奇女和农公禄叔侄于嘉庆十五年春节过了晚餐即趁夜出逃,来到土富州九弄弄权村开山立业,在此发族,是侬智高后裔。
    与此同时,农奇女的堂叔农福景及其二子奇将,奇陈及一女又逃往越南保乐有银矿的地方立业,向武州的农进保、农世章、农余伦三家也随之逃往越南。小镇安百南那平农氏也有一个祖到越南河阳一带教书,顺便安家不来了。以上迁入富州和越南的农氏都是侬智高家族,所以,那坡龙明屯农汉华说:“在越南的侬智高子孙很多很多”。
    (十四)、清末,广东农氏逃广西,在桂西各县的农氏,多说先祖从广东南海迁来,一般已十余代,问其来由,有的说先祖参加“义和团”运动失败而逃来;有的说害怕鸦片战争而逃来;有的说来做生意定居,或从婚留居等。
    (十五)、民国末年,广西农氏逃台湾,据不完全了解,广西横县和德保县的几个农氏,因被抓去当丨国丨民丨党丨兵,民末被丨共丨产丨党丨打败而逃台湾。解放以后,因为从军、从政、从学、从商、从游、从婚等流动更多。难以查明了。
    农侬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未见学者整理出书。本人收集一些资料,但已年过古稀,恐怕资料遗失,故先作本篇题引,上网公示,让宗亲们浏览。错漏诸多,请提指正和补充,并在“农氏网”上见闻,留教后人。


资料整理:农贤生  二00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云南富宁:663400
家庭电话:(0876)6125470
通讯地址:云南省富宁县地方志办公室


上一页  [1] [2]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风雨同舟感恩相伴 农氏网数据迁移公告  农氏网 2024-1-19
  优秀教师农文明  富宁政府网 2023-8-9
  优秀教师农定山  富宁政府网 2023-8-9
  农加贵的两本课本  陈明凯 2023-2-28
  杏林园丁童心仁术  广西医科大学 2022-11-15
  优秀!这些族人荣获2022 年崇左市“好校长”和“好教师”称号,有你认识的吗?  左江日报 2022-11-12
  记百丈中心校优秀教师农雅淳  王中林 莫思 2022-11-9
  农帮敏:把壮乡山石纹路融入作品的艺术家  李宗文 文/图 2022-11-5
  乡村春之晨  侬永元(广南) 2016-8-31
  广西天保籍抗日阵亡将士录  《中华民国忠烈将士姓名录》 2011-3-1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63151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