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和侬智高有关的四大遗址区
和侬智高有关的四大遗址区
来源:农氏网     作者:孙舟     上传时间:2015-10-5 11:00:23   点击数:8036

    侬智高(1025——1055年)是中越边疆史上绕不开的人物。宋初,因他的先祖世为邕管广源州酋长,据此说他的籍贯是广源州人,现为越南高平省,这是不争的事实。

    但他的出生地并非是广源州,而是傥犹州,因为父亲侬存福在傥犹州任州官。如果说雷峒是傥犹州州城所在地,那么侬智高当然在下雷出生。

    当代研究侬智高的专家,广西师大范宏贵教授有翻译越南史学家的文章说:在越南,也有争议说侬智高是越南人,是中国人的说法。对侬智高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但总的是赞美的多。

    往事越千年。侬智高留存世上的遗址,笔者根据他的生平活动,分为四大集中区域:

    一、以越南高平省城一带为中心

    越南人尊侬智高为民族英雄。认为侬智高出生在高平省城附近的命玉乡,2002年春节,时任越共总书记侬德孟,进庙祭祀,并称自己是侬智高后人。

    那片地方,公元976年,大宋统一了五代十国之后,原先属于岭南国(今广东)的侬智高先祖侬民富就率广源州(今越南高平)管的十州峒内附宋朝,成了邕州(南宁)管地。

    自秦、汉以来,就在越北地区设郡县管理。北宋初,交趾丁部首领趁中原内乱,率先闹起独立。1010年,李公蕴又取代了交趾黎氏政权。而大宋要防御北方游牧民族侵略,无力南顾,任李在升龙(河内)登基,这是越南正式独立成国。后来李朝国王向北扩张,侵吞了邕管的广源州。侬存福、侬智高父子的一生,其实是反抗交趾侵占的一生,甚至为之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侬存福和长子智聪,1039年被害于升龙。)

    广源州地盘,1053年,随着大宋军队镇压侬智高,已被宋朝收复,并取名顺州。想必是希望从此以后,变成顺顺利利的地方。

    但事实并不顺利。今天的凭祥、宁明、龙州、大新、靖西一线,还有昔日的思琅、顺州,那么大的一片地方,失去了安宁,交趾经常过来挖墙脚,攻城掠地,抢劫人口和财物。最大的一次是1075年,干脆攻陷了邕州。

    1079年,大宋将好不容易收回的顺州,割让给了交趾,宋神宗有言:“今顺州荒远,瘴疠之地,朝廷得之未为利,交趾失之未为害,岂可以自驱戍兵投之瘴土!一夫不获,朕尚闵焉,况使十损之五六耶!”(见《续资治通鉴长编》卷300。)

    可见,那片地区,是他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就算他出生在高平,当年的他,就和唐朝的李白一样,依然是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侬智高在越南,影响最大的是北方地区。就如在中国,他在桂西北和云南东部的壮族地区影响最大一样。侬智高成了跨境人物,两国边民同文同宗,只要聊起侬智高,都会有说不完的话题。

    侬智高在越南尊为民族英雄,也是有历史背景的:一部《大越史记》,从1039到1048年,不到十年时间,记载着四次和侬智高父子的残酷大战。侬智高从安德州举起义旗反宋后,恨之入骨的李王,准备了二万(一说五万)步兵二千骑兵,到中国广西来参加围歼侬智高的战争。只是聪明能干的狄青,不肯同意,上报皇帝说,这是中国的内战,借了老外的手来除了侬智高,将来要留后患。(见《续资治通鉴长编》宋?李焘。“朝廷从其请。已而狄青奏:“李德政声言将步兵五万、骑一千赴援,此非情实。且假兵于外以除内寇,非我利也。以一智高横蹂二广,力不能讨,乃假蛮人兵。蛮夷贪得忘义,何以御之,愿罢交趾兵勿用,且檄靖无通交趾使。)

    狄青是在1053年底因“平叛”到广西来的。就连狄青都说侬智高是“内寇,”既然是中国的内战,侬智高怎么不是中国人?!

    请看李王的态度——转眼间,才过了半年时间,闻讯侬智高大败,国策马上来个180度的大转弯,让这二万军队作好准备,为帮侬智高而不惜和宋朝开战。只因侬智高没有搭理仇敌,而是跑到了继父的地盘(今云南省广南、富宁一带),李王才悻悻罢休。

    原因明摆着——失去对手侬智高,就是失去边防屏障。侬智高的存在,就是国家最大的利益!看一看今天的世界,这个规律还是没有改变。

    侬智高一生反抗交趾侵吞故土家园,原本也是受李王憎恨的“叛乱分子!”但在侬智高死后二十多年,李德政的后代,一度攻陷邕州,烧杀抢掠,被大宋派出大军赶回。只是那片地方山高林密,瘴疠横行,北方来的守边士兵病亡率“十之七、八。”就连收复广源州改名顺州的知州陶弼,也病故在任上。宋神宗不管“一寸河山一寸血”,竟然决定以上文理由同意放弃这片江山。交趾吵死吵活,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地盘。相比国内,侬族姓氏只敢说是姓农或改国姓为赵,为了安抚那些侬族人心,竟然想到了给侬智高“平反”,尊封他成了“奇神”大英雄。

    所以,在越南北方,保存有最壮观的侬智高庙堂。高平省半数以上的县都有侬智高庙。今日德天瀑布对面,就有一个近年新建的庙宇,据说也供奉着侬智高。

    与此相反,侬智高是中国正史污辱千年的“南蛮叛乱”分子,民间的祭祀,只能偷偷摸摸进行。即使后来建立庙宇,用的名称也是含糊其词。

    庙宇是纪念侬智高的建筑物,并不等同于侬智高遗址。广源州是侬氏的祖居地,留有一些侬氏老祖遗址也不奇怪。而侬智高是在傥犹州出生并在傥犹州称王。1039年,侬存福被李王杀害在升龙;1041年,侬智高在傥犹州被李王所俘虏。为收买侬氏部落人心,李王任命侬智高当了广源州州官。侬智高也在高平一带工作生活过,这是历史事实,自然也会留下他的足迹。

    我没有到过越南,不详侬智高遗址。但读过越南河内民族大学教授黄良的文章《越南历史上的侬智高》(翻译侬春明),说侬智高如何在1048年和狄青的五虎将在广源州大战,将他们包围在黑峰山区……还有文章歌颂侬智高如何在广源州和宋朝大军作战,血流成河……

    这样的写法,如果当作小说读,自然不好评说什么。但是当作历史考证来教育学生,我只能张口结舌!

    侬智高是中越跨界人物。读过范宏贵先生译有越南历史学家的文章,说在高平,侬智高成了神农;在谅山,侬智高成了庇护牲畜的神。(见《侬智高研究资料集》365页。)他们和中国桂西南及云南东部的少数民族同样,尊侬智高为神来崇拜。

     二、以下雷为中心

    下雷是傥犹州州城所在地。所以这一片地方,保留侬智高的遗址最多最广,其史料价值无疑也是最宝贵!因为从他出生到二十五岁之间,除了少年时代在河内坐过牢房和外出活动,基本上是在这片土地度过的。

    一是明代军事地图上的“古州基。”

    “古州基。”在今中信锰矿生活区和百达村一带。百达,也名巴叠,在壮语中就是“层层叠叠的城墙”。据说在村后山中,还有城墙遗址保存,还有古老的吊索桥。

    下雷自唐朝即是西原州治所在地,侬存福时代改名傥犹州,邕州官员章频“不受其地”,他干脆成立“长其国”,州城成了“首都。”这片遗址的造成,是1039年,交趾李国王亲自出马攻打“长其国”,直打得侬存福“率其部落。携其妻子。亡匿山泽。”李国王乘胜追击,俘获存福、智聪等五人。只有阿侬、智高等逃脱。李王下令:“归京师。令军土夷其城池。”将州城一把火烧了,夷为平地。(见《大越史记》。)

    二是岜特山上的侬王山寨。

    岜特山中的侬王山寨,由十座连绵不断的群峰组成,四边悬崖峭壁,山脚下只留一处可以攀登入内。群峰之中,还有五个弄场(小盆地,)里面山洞小溪涧密布。

    岜特山是壮族历史上最伟大的长城——以一个弹丸小州的人力物力,从山脚到山顶,层层叠叠修筑了四道长城,除了第一道是泥土城墙,另外三道都是巨石垒成,有的重达数吨,宽处可以跑马,山顶上还设有了望哨,用来防御抵挡侵略者。如此巨大的工程,没有数年的人力物力,难于登天。

    1041年,侬智高在母亲帮助下,由雷火峒起家,又复据了傥犹州,并称“大历国”国王。但毕竟实力有限,很快就当上了交趾军队的俘虏。《大越史记》说得很好听——皇帝怜悯他父兄都被杀,就宽宏大量,释放他回来,任广源州牧,又以“雷、火、频、婆四峒和思琅州附益之。”之后的数年,是报杀父之仇反抗失败后的侬智高接受交趾官衔、傥犹州内相对安宁的时期。侬王山寨无疑是这一难得时期建筑的宏伟工程。

    任你走遍广西云南,包括越南高平省,寻寻觅觅,找不到第二处能和侬王山寨相比的宏大工程。这就是最有力的证据!

    值得深思注意的是:侬智高建设如此大本营,目的是抗交侵略,而非反宋统治。

    1048年,侬智高终于又起来“造反”了,但得到的还是失败的命运,从此他转入安德州,成了“南天国”王。岜特山荒芜了千年,是因为山中冤魂太多?还是因为对侬智高的敬畏?当地善良的百姓,不食牛肉,只将劳苦功高一生的老牛、病牛,赶进山中,任由天命。

    这样更好,保存了原汁原味的风貌。

    三是“杀龙坳。”

    侬智高是雷峒人,所以侬智高失败之后,为了斩草除根,对这块出“蛮王”的地方,大宋要来个大清算——派出风水先生,寻觅可疑的风水宝地,挖地三丈,断其龙脉。至今,信孚、三湖、岸屯、布国等村屯,仍有“杀龙坳”的地名和深坑遗址存在,有的就地取材,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改成砖瓦工场。

    这也是独有在下雷存在的有关侬智高的遗址。

    四是京帝庙。

    中越国境线两边,纪念侬智高的庙宇,或公开或隐蔽,多如星辰。

    下雷信隆村弄闷屯,在侬王山寨岜特山一岩洞中,民间自古自发筑有耐腐的枧木庙宇,而今枧木已烂,可想何年何月?内中设有神龛,当地人世世代代口口相传称之为“京帝庙,”初一十五上香祭拜。又是京又是帝的,这“京”在哪里?这“帝”又是谁?

    壮族历史上,称过“帝”的只有侬智高父子。

    更绝的还有一幅对联:

    凿井耕田歌帝力 ;饱餐果腹颂皇仁。

    没错,侬智高攻陷邕州,称的正是“仁惠皇帝。”

    侬存福是在夷为平地的“古州基”百达村称帝;侬智高早期是在苦心经营的侬王山寨称帝。

    这就是“京帝庙,”的来龙去脉。

    当地百姓,默默祭祀京帝千年,祈求风调雨顺,平安过日。

    此外,周围天等、德保等地,有关侬智高的传说与遗址还有许多,包括湖润坡州侬智高洞,都是和傥犹州有关的侬智高活动留下的遗址。

    详见本集《侬智高遗址实录》(侬兵搜集整理)。

     三、以安德镇为中心

    靖西安德镇,南天国故里。1052年4月的安德州,是侬智高起兵反宋起义的地方。

    根据北宋范成大的文章,安德州是黄姓人酋长统治的地盘,《桂海虞衡志》中有载:“羁縻州洞,隶邕州左右江者为多。旧有四道侬氏,谓安平、武勒、思琅、七源兼侬姓;又有四道黄氏,谓安德、归乐、露城、田州皆黄姓。”

    小的磨擦不知道。史书记载侬智高是在1048年和交趾开战,因为侬智高占了勿恶峒,重又“叛乱”了。

    按照《大越史记全书》第一卷225页的记载:戊子年(1048)侬智高军队占领物按峒(即勿恶峒),皇帝认为是叛乱,所以选派大将郭盛溢带领军队去讨伐。“交战的时候,天昏地暗,蓦然听到峒的霹雳声。那个峒里的各个酋长死无全尸,全峒惊骇。侬智高请求归降。”

    事实真相是:侬智高倾全州(全大历国)之力,斗不过强悍的交趾国军,大宋的邕州府,又不肯相帮,无可奈何,只好率部队与民众放弃故里傥犹州,撤退到安德州。或许是小鱼吃虾米,占领了黄峒地安德州。

    侬智高为什么要退到安德州去?是因为安德州离大理国的特磨道是近邻。而特磨道的酋长,就是他的继父,继父自然要拚命拉他一把。

    侬智高在安德州奋战了四、五年时间。留下的遗址自然比较多:

    一是六旗营、黑旗军:相传以安德州城为中心的大本营,在相邻的六个营寨,各用各色的旗帜联系,听从大本营的黑旗为令。壮族自古以黑为美,清末的民族英雄刘永福,赴越抗法,威风凛凛的就是黑旗军。

    二是照阳关:照阳关是交通咽喉,也是重要据点。

    三是龙王山,山顶筑有城墙,高耸险峻,据说是个了望哨。

    侬智高在安德的日子,真是苦雨凄风,下要防患时时准备除之而后快的李王军队,上有一连七次要求回归祖国不得同意的大宋官府。到最后,逼得只有一条不归路可走——造反!

    四、以云南省广南县富宁县为中心

    当年,特磨道是大理国的地盘。是青年侬智高敌不过职业军事家狄青,一败再败,走投无路,只好败退到母亲和继父的地盘,收罗三千失散的部下,继续作顽强拼搏。所以这里的遗址,特别的血雨腥风,特别的悲壮凄惨!

    一是科岩,在今广南县,相传侬军和宋军在此大战,人尸马尸遍野,惨烈的程度可想而知。还有科岩突围的遗址,侬军突围留下深陷的马蹄。

    二是西洋江畔。相传侬军在此围困宋军,民间有“久困西洋”的说法。

    三是宝玉关,在今广南县城东南,侬智高在此阻击宋军,传下“三打宝玉”的故事。

    四是云南富宁县,有娅皇山练兵场遗址。娅皇就是侬智高的母亲阿侬。侬智高能够在特磨道坚持近一年时间,全靠母亲和继父的全力支持。最后才无奈奔赴大理,盼望向大理国王借兵……

    其它地方有关侬智高的遗址,或是一路鏖战临时经过,或只是传说而已。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书讯】《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将由方圆出版社出版  农氏网 2022-12-23
  广西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一行四人到云南广南县对壮族首领侬智高的历史和侬氏土司文化开展调研  广南农侬氏族委会 2022-6-29
  关于重建民族英雄侬智高庙的倡议书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1-13
  广南侬智高历史文化寻亲之旅暨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周年庆典邀请函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0-16
  论侬智高反宋的实质:保境爱国正义战争  梁庭望 2020-11-1
  重要公告  侬智高族裔联谊会筹备委员会 2020-10-31
  邀请函  侬智高家族后裔联谊会筹委 2020-10-29
  《雁门农氏宗族谱》农姓族务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合影  农荣标主编 2009-12-21
  恭祝各位族亲2013蛇年新春快乐!  农氏网 2013-2-4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36308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