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大山里有位坚强的女孩
大山里有位坚强的女孩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黄丽兰     上传时间:2011-6-13 13:56:19   点击数:4646

  在天等大石山里,有这样一个女孩,母亲手脚不灵便,父亲常年吃药,家里一贫如洗,她却很坚强,不但吃苦耐劳,而且品学兼优。
  她就是天等县都康乡教惠村逐勤屯13岁女孩农梅荣。


  “她是个勤劳、懂事的孩子”
  农梅荣家里有爸爸、妈妈、奶奶和弟弟。由于农梅荣的母亲冯爱珠从小从树上摔下来后,手脚就不灵便,父亲农定强8年前患上骨质增生后常年卧病在床,让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母亲不得不常年在外打工,以每个月600多元的工资勉强维持家用。
  家里的劳动力就剩下农梅荣和近70岁的奶奶。
  近日,笔者见到农梅荣时,正值中午,太阳火辣辣的,她正挥舞着镰刀,在玉米地里同奶奶砍玉米杆,汗水大滴大滴地沿着脸颊往下流,她都顾不上擦一下。
  聊天中,农梅荣奶奶说:“自从放假以来,看到别人家收玉米,梅荣就闹着要和我收玉米,这孩子打5岁开始就跟着我下地干活,而且老是抢着做。”
  “我多做点,奶奶不就可以少做点了?”在一旁的农梅荣说。
  “别家的小孩放假了可以好好看书、休息,而梅荣得帮家里做事。”说到这,年迈的奶奶潸然泪下。
  据说,农梅荣在假期里和周末都尽量帮奶奶干农活。
  一次,为了能帮奶奶多收些玉米,农梅荣在田里干着活,不知不觉天色已黑,这才挑着玉米往家赶,由于下雨路滑,一不小心,农梅荣连人带筐一起摔到水沟里,全身都湿透了,脚也被划伤,她忍住疼痛,摸黑把玉米一个个捡回箩筐。由于玉米浸过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挑一段休息一段,等回到家时已是晚上8点多,奶奶在家里早已坐立不安,当她发现到家的农梅荣脚上鲜血直流,禁不住老泪纵横。

  “她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农梅荣,就读于都康乡中心小学六年级, 每天课前,她都会提前预习课文,把不懂的问题圈出来;课堂上,她总是很认真地听老师讲的每一句话,老师板书,她就把黑板上的字抄在笔记本上;课后,她会认真做好老师布置的每一道作业,如果哪道题目无法解答,她就会问老师,问同学,直到弄懂为止。
  由于农梅荣勤奋刻苦学习,她的成绩一直排在班里的前列。
  家庭的贫困让农梅荣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平时,她总会把同学们丢弃的笔记本留下,裁好,当成草稿纸来用。
  农梅荣在班里是个热心人,由于她成绩好,同学们在学习上遇到疑难问题问她,她都会尽其所能耐心地讲解;在班里,有的同学乱扔废纸,她总会默默地将废纸捡到塑料袋子里,为班里回收垃圾,渐渐地,在农梅荣的感染下,班里乱扔废纸的同学少了。

  社会关爱暖人心
  农梅荣的家庭状况一直牵动着天等县社会各界。
  今年5月30日,天等县委副书记黄国夫和县妇联领导亲自到农梅荣家慰问,给她送去学习用品和慰问金;两年来,该县民政局把农梅荣家列为救助对象,给她发放大米等物品;都康乡、教惠村等领导每逢节日便到她家慰问;今年,教惠村党支部将她家列为低保对象向民政局申报,争取给予她更多扶持。
  该村妇女主任黄金桂介绍说:为了帮助农梅荣一家尽快搬出危房,乡亲们纷纷捐钱捐物,现在,资金已经筹集到,不久后,农梅荣家便可以盖新房了。
  “感谢好心人对我的帮助,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好好劳动,照顾家人,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采访最后,农梅荣的奶奶对笔者说:“这孩子虽小,但却很会感恩。”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大山里有位坚强的女孩  黄丽兰 2011-6-13
  侬智高无杀父的考证  农博学 2010-6-25
  山村野趣  农国平 2020-10-17
  阅读安业《关于走访桂滇农侬氏研究资深老前辈的报告》复信  侬兵 2010-9-18
  [视频]农氏宗祠揭牌仪式  农德树 2010-8-17
  靖西魁圩乡字辈  农定兵提供 2012-4-19
  广西南宁市横县校椅镇六味村农氏族谱  农建东 2016-4-10
  农氏网上线啦  农氏网 2009-5-13
  云中燕:农庆华  雁门农氏宗族谱 2013-5-9
  靖西安德“南天国”遗址  农氏网 2009-8-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51684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