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农老师就像我妈妈
农老师就像我妈妈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陆华勇     上传时间:2011-6-4 14:33:59   点击数:4723

——记崇左市江州区江南二小政教处主任农彩娟

  农彩娟是江州区江南二小政教处主任,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她倾情关注“问题学生”,让他们健康成长。2010年5月她被评为2008—2010年度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1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候选人。

  关爱“留守儿童”

  学生黄冠能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挣钱养家,他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他晚上经常偷偷跑出去上网。为了消除黄冠能心里没有得到父母之爱的阴影,改变他的不良行为,农彩娟颇费心思:课堂上只要发现他的闪光点,就及时予以表扬和鼓励,还指导他每天写一篇日记,把一天的学习情况和对父母的思念都写在日记里。在生活上,农彩娟对他嘘寒问暖,经常把他带到自己家里,让他和在外地的父母通电话,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

  一天下午,黄冠能没来上课。农彩娟赶到他家,发现他脸色苍白,神情疲惫,一摸他额头,烫得很厉害,就怜爱地把他搂入怀中。没想到由于黄冠能胃不舒服,呕吐起来,弄脏了农彩娟的衣服。农彩娟简单地擦了擦,背黄冠能去医院。时值寒冬,农彩娟脱下外衣披在黄冠能身上。每当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黄冠能感动地说:“那时,我感到农老师就像我妈妈。”

  到医院后,农彩娟把身上仅有的250元钱替黄冠能交了医疗费。黄冠能的爷爷知道后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在农彩娟的关爱下,黄冠能的学习成绩赶上来了。期末,黄冠能的家长看到孩子的成绩单时,感动地对农彩娟说:“农老师,把孩子交给你,我们放心!”

  有不良习惯的学生成为学习标兵

  一次, 农彩娟偶然得知三(1)班黄宝同学父母都是残疾人,家庭生活很困难,可家人对他十分溺爱,使他养成了乱花钱的不良习惯。为此,他经常为钱的事和瘫痪在床的父亲吵架,有一次竟然赌气不来上课。

  农彩娟知道后,到黄宝的家进行家访。她在与黄宝家长的谈话中得知,黄宝与父亲吵架,书包被父亲撕烂了,所以不来上学。她对黄宝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教育。黄宝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主动和父亲进行了沟通。黄宝的父亲也意识到自己的教育方法确实不妥,表示今后要用恰当的方法教育孩子。从那以后,黄宝努力学习,很快地成为了班上的学习标兵。

  帮助特困生

  学生芩新学是特困生,父亲早逝,母亲患了精神病,他经常面临辍学的危险。为让芩新学安心读书,农彩娟多次掏钱为他买学习用品,鼓励他认真学习。她还在学校组织了捐资助学活动,所得捐款用于帮助芩新学。

  “农老师不仅是老师,更像是我们的母亲,很关心我们。”谈起农彩娟,芩新学同学充满了感激之情。

  谈起自己帮助过的一个个“问题学生”, 农彩娟充满了欣慰,脸上洋溢着慈母般的微笑。她对笔者说:“‘问题学生’不仅在学习上需要指导,更需要用温情来抚慰,使他们同样能在充满爱心和亲情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关心‘问题学生’,是我们的责任,我只不过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广西农彩娟:一位令亲生母亲自愧不如的好老师  广西文明网 2011-6-4
  农老师就像我妈妈  陆华勇 2011-6-4
  教学随笔  天等县民族小学 农莉娜 2011-7-4
  广西马山县永州镇岜是屯农氏宗堂  农凡东提供 2013-2-27
  七颗星的传说  农盛业 2020-6-20
  书法家农天寰作品展播  佚名 2012-10-26
  为人处世格言  农博学 2014-9-1
  辅导员代表风采:农彬  中青网 2010-6-28
  嗅金筒  农志君 2020-5-30
  农侬土客之争是好事不是坏事  云南富宁 农贤生 2010-6-14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04741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