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身心投入 我为之奋斗的教育事业
身心投入 我为之奋斗的教育事业
来源:农氏网     作者:佚名     上传时间:2010-8-20 14:42:39   点击数:5453

身心投入  我为之奋斗的教育事业
——百色市右江区汪甸瑶族乡沙洪村小学
农万存老师典型事迹

    农万存,男,1971年2月出生,大专文化,小学高级教师,现在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汪甸瑶族乡沙洪村小学任教。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沙洪村小学任教。先后担任该校的少先队总辅导员、教导主任和校长。
    多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特别是右江区统战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依靠全校师生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开展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做到一切为了学生和为了学生的一切,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在校生由87年的86人增加到2005年春季学期的186人。参加工作17年来,在6200多个日日夜夜里,我默默扎根在生我养我的这贫瘠土地上,用汗水和无穷的力量搞好山村的教育事业。
    一、取得主要成绩
    (一)辛勤耕耘,桃李芬芳
    1998年农立强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山西大同希望小学孤儿班免费就读(全国仅招80人)。
    1999年邓遂布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被选送到百色地区师范附小就读(郑成柱助学班)。
    2000~2004年有黄广平考上百色重点高中就读,有盘志德、农小晶、农美幸考上百色中学就读。
    (二)教学科研
    2001年荣获汪甸乡首届教育文化艺术节数学优质课比赛三等奖;荣获广西“环保小卫士”小学生作文竞赛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2002年在“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演讲比赛”中荣获优秀奖;荣获2002学年度百色市优秀教师称号。
    2003年被汪甸瑶族乡人民政府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
    2003年《谈贫困生的思想教育,激发其学习兴趣》论文在百色教育发表。
    荣获二00四年度“作文大王杯”全国中小学作文擂台赛基层赛作文指导三等奖。
    2004年《浅谈边无山村实施新课程的思考》论文在百色教育发表;2004年9月荣获2003至2004学年度右江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2004年9月被百色市人民政府授予2004年度“百色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并在右江区委、区政府庆祝第21个教师节及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作了题为《用忠诚和爱心支撑起的山村小学》的先进事迹代表发言。
    (三)自力更生,多渠道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
    自1997年,在农万存直接带领下,经多方筹措资金,先后修建师生宿舍20开间共572平方米,建学校围墙428米,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校道、师生饮用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价值12.24万元。增添了电视机、DVD机、卫星地面接收机、图书等价值2.5万元的教学设备。我个人通过统战部门的牵线搭桥争取得到各界人士资助贫困生3.8万元。
    1997年以来在农万存的带领下,全校师生投工投劳价值3万多元。
    二、典型事迹
    沙洪村小学校址:百色市右江区汪甸瑶族乡沙洪村沙屯。全村共有1650人口,2004年度适龄儿童131人。1996年前,沙洪小学校舍只是泥瓦结构的房子8开间160平方米,在校生65人,教师6人。1996年12月,得到冯兆滔先生捐款援建教学楼一幢630平方米。当时学校没有师生饭堂,没有师生宿舍,没有篮球场,没有羽毛球场,没有排球场,没有自来水,没有兵兵球台。自1997年元月份以来,沙洪小学在农万存的带领下,走进了艰难的办校之路,师生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学校越办越好。我主要从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1997年9月新教学楼落成了,但学校还面临不少困难。我们利用每个学期收得的内宿费两仟多元,一个学期做一项,争取一年一个变样。没有饭棚师生只得在露天煮饭,雨天撑着雨伞煮饭、炒菜,旁边到处是泥泞一片,晴天,工友带草帽做饭菜,师生每次打饭汗流满面。看到这一场景,我心酸痛难忍。为了解决这一困难,我发动老师上山砍木,组织学生捡板皮,搭一个用羊毛毡盖成的80平方米简易饭棚。但才用得一个学期,到1998年3月,一场龙卷风把饭棚刮倒了,看到我们辛辛苦苦搭成饭棚的柱子都断了、天面也被风刮飞了,心里很难过。在这燃眉之急我们不等不靠,利用双休日到离校3公里外深山里去砍柱子,男老师每人负责砍2条柱子、8条横条;女老师负责送饭、送开水。当天中午我们还没有砍够数,天下就起下大雨,但都动摇不了老师们重建饭棚的决心。老师们被雨水淋得个个像落汤鸡,冷得发抖。山林的路又陡又滑,我们又拉,又扛,摔了一次又一次。老校长打滑时被斧刮伤了,他只是简单包扎一下,又和我们一起拖木头。当我们把所有的木头都运到公路边时,看到河水涨了,就把木头放到河里,会游水的几个男老师一起下河。在长达3公里的河道泡了2个多小时,个个冷得嘴唇发紫,还坚持在河里翻动一根根木头,确保一根都不能丢失,将木头运回学校。第二天把饭棚重新搭好。
    我校师生宿舍紧张,2001年前,40多个学生挤在一间教室里,5个教师同在教学楼的一个休息室。影响了师生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家离学校3公里内的学生每天来回走读,起建师生宿舍已迫在眉睫。在上级财政没有拨款,学校经费紧缺的情况下,我带领师生自己挖地基,学生下河捞沙、老师挖石头。罗老校长和我一起抬石头,因为用力过猛,连裤带都崩断了。我因此被石头压两只手指,指甲被压脱了。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而退缩。师生宿舍20开间地基所用的石头180方、沙子150多方都是我们自己要的。20开间房子所用的横条、角子,都是我们自己上山砍的。2001年我们决定建运动场,民革百色市委捐给12吨水泥用作铺篮球场,当车运到汪甸乡政府,司机看到往沙洪村公路凹凸不平,路面又弯又滑,司机不愿再拉水泥去沙洪,我们只好找到两部农用车来接运。由于没钱请人我和几位男老师自己搬水泥上车,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水泥拉到学校后,由于下雨,我们顾不上休息,又把一袋一袋水泥搬到教室里。2001年“5•1”期间,聘请了4个民工与男老师一起用4天铺篮球场水泥地板,由于当时属高温干旱季节,学校断水,为了保证正常施工,确保工程质量,我拿出自己的钱300元购买小型抽水机抽水。最后那天我们一直赶工到深夜12点多才完成,累得吃不下夜宵就休息了。
    (二)关心学生疾苦,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争取各界人士的支持。
    沙洪村群众生活困难,为保证学生一个都不能少,我和其他老师挨家挨户家访,动员学生上学,全校180多个学生每户我都家访过。2004年3月15日,一年级黄春明同学来学校的半路上擅自跑回家,他家离学校走1个半小时的山路,既要爬山又要过河,了解到情况后我连夜和一位老师,一直往他回家的路上去找。一直找到他家,见到了才放心。当我们赶回到学校时已近凌晨2点。动员学生上学难,然而巩固贫困生上学更加难。学校只能采取“缓交、减交、免交”办法解决困难学生上学,但“缓交、减交、免交”学校同样需要开支,为解决这一困难,我节约学校各种开支,自己为学校办事所开支的车费、伙食费,从来没有报销过,用最少的钱办更多的事;为了解决困难学生上学,我发动教师捐款资助,我自己也捐了不少,当了十几年教师,我从来没有存款。有时爱人叹息说,凭你这样当校长,越当越穷,干脆退下来做普通教师还好。我理解妻子的心情,但看到贫困的状况又忍不住给孩子无私的爱。为此感动了上级领导,2003年5月教育局拨给2万元经费作修建学生宿舍。我暗下决心,一鼓作气、破釜沉舟,一定要用好管好这笔资金,把10开间286平方米砖瓦结构的学生宿舍建起来。2万元只能购买建10开间房子用的砖头、沙子,资金缺口还大,在一筹莫展之际,我想到曾经在沙洪工作队的百色镇邓子岁镇长,把学校的困难情况向他汇报,在他的帮助下,得到美景房地产公司赞助5吨水泥。我又借亲戚得3000元作民工伙食费,终于能动工修建学生宿舍。一面施工,一面联系资金,我主要通过右江区委统战部牵线搭桥,得到民革百色市委、百色市长江房地产开发公司、百色金丰华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捐款共1.2万元,又组织老师投工献料价值8000元,终于把10开间学生宿舍价值4.37万元建成了。2004年6月,教育局拨款1万元作修建学校围墙,我就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做出长428米价值2.5万元的围墙。为了不拖欠民工工钱,我向堂弟借6000元先垫支。
    (三)教书育人,爱岗敬业
    教育、教学工作,我首先加强自己的业务学习,学习《走近新课程》、《教师教学行为方式》、《一年级新教材》等有关的教育教学新理念,不断转变自己教学行为方式。针对本班学生的实际,因人而异。农村学校,大部分学生接受家庭、社会、学校教育的条件比较差,因此学生的素质比较差。我主要通过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寻找原因,对症下“药”。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主要没有远大、宏伟奋斗目标,家长不够重视,对自己的孩子没有正确引导。为此我进行家访,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加强家长、学校与教师、学生的沟通。
    2、忍心、耐心、细心。学生在学校找不到学习乐趣,学校的教育手段比较枯燥。所以学生纪律散慢,要求教师要忍心、耐心、细心。我并没有采取简单、粗暴的办法来批评教育学生。允许学生犯错误,不斤斤计较学生的缺点,我教育学生你错了什么?错误在那里?并帮助认清后果,动之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给他们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少一份批评,少一份冷淡。给细致入微的爱。
    3、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上课通过挂图、录相、观察,以游戏的方式为辅,组织教学。
    4、个别辅导。
    后进生怕补课、怕丢面子。教师要注意换位思考,以和蔼态度给差生补课。
    5、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增加师生的视野。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身心投入 我为之奋斗的教育事业  佚名 2010-8-20
  茶山似锦绣[歌谱]  农生乐 2012-12-29
  难忘之旅  农必腾 2018-4-16
  远离  农丽婵 2020-5-24
  广西横县籍抗战阵亡将士名录  《中华民国忠烈将士姓名录》 2011-3-12
  天等向都镇汉洞巴堂屯字辈  NYG提供 2016-11-29
  “鸽子王”农乐坦:合作养鸽带富众乡亲  黄媛媛 岑忠保 2013-3-9
  珍惜人生相遇  侬永元 2014-7-15
  复员军人农华安创建无公害蔬菜示范园  蒙山县委宣传部 2009-8-7
  《雁门农氏宗族谱》编篡委员会组织名单  农荣标主编 2009-12-2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48556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