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小学教师夫妻为救人沉海身亡 被救者悄然离去
小学教师夫妻为救人沉海身亡 被救者悄然离去
来源:中新网 新华网     作者:中新网 新华网     上传时间:2010-8-9 22:25:35   点击数:4955

农勇汉夫妻就是在这片海滩上因救人而遇难的。记者 许海鸥摄

    8月1日,在北海大墩海海面,一对夫妻为营救一名溺水少年而双双遇难。目前,北海市委宣传部正在准备材料,以为这对夫妻申报见义勇为荣誉。最关键的一份材料,是获救者的证言。然而,那名少年获救后没再露面。

    这对为救人献身的夫妻,丈夫农勇汉是广西渔轮厂的工人,妻子郑文舟是当地一所小学教师,他们的女儿下学期就要上高三了。

    据姚先生介绍,他和农勇汉夫妻一样,都是当地的游泳爱好者,每周都会到海里游泳几次。8月1日晚7时许,他和陈女士、农勇汉夫妻四人开车到大墩海游泳。当时,天色渐渐变暗,潮水退得很低。没多久,海上起了风浪,他们便起身往岸上走。这时,海里有人喊“救命”,他们循声看去,只见一名男孩在风浪里挣扎。

    水性较好的农勇汉夫妻便赶过去相救。姚先生和陈女士的水性不如他俩,不敢贸然前往,姚先生跑到附近借救生圈,陈女士在海边焦急地守望。

    陈女士回忆说,风浪中,她看见农勇汉夫妻快靠近溺水少年时,农对妻子说“我去行了”。随后,农把少年往岸边推,少年得救了。他回头寻找妻子,瞬间,就消失在海浪中。陈女士定睛一看,郑文舟也不见了。
    陈女士转身一看,一名男士牵着获救少年的手准备离开。她冲过去问:“刚才是你喊救命的吗?”少年说:“是啊,刚才还喝了几口水,差点没命了,幸好有人推了我一把。”他大约13岁,说普通话。

    陈女士急切地向附近的人求助,附近的几个人不识水性,风浪又大,他们不敢贸然下海。几分钟后,终于借到救生圈的姚先生跑回来,套上救生圈就下了海。

    姚先生在附近海域寻找了十几分钟,首先发现了郑文舟。她面朝下、背朝上浮在海面上。一会儿,农勇汉在不远处也浮出了水面。姚先生把农先生夫妻俩同时往岸上拉。农勇汉的身体已经发硬,郑文舟的身体还是软的。把两人拉上岸后,姚先生对他们进行了急救,但没能救醒他们。

    120赶到后,医务人员确认两人已经遇难。这对夫妻的义举震动了当地,一家网站相关帖子的点击率超过4万。记者看到,先后有数名网友跟帖说,自己是目击者,看到了农勇汉夫妻救人献身的经过。目前,警方正在寻找那名获救少年,并期望更多知情人提供线索,以证实这一经过。

    记者了解到,农勇汉夫妻的家人说,他们希望能找到那名少年并不是想图报答,只是想让他作个证。 (记者 许海鸥)

    编后语(广西新闻网)

    救人者不应成为悲剧主角

    当农勇汉夫妻沉入黝黑的海水中时,一名男士牵着那名被救的少年拔腿就走。孩子不懂事也就罢了,那名男士着实令人不齿。且不说知恩图报,他总该看一眼是谁救了孩子吧。也许,他担心救人者的家属会找上门来索赔。可人家不要啥,只要他和孩子做个证。他的自私和冷漠,令人寒心。

    这些年来,“知恩不报”甚至忘恩负义的事时有所闻,比如公交车上,当一位见义勇为者擒获窃贼遭到对方殴打时,被窃者却拿了失而复得的皮夹子,不敢吭声,一走了之。被救者为何屡屡选择逃避,为什么见义勇为者的悲剧频繁上演?为什么救人者反倒成为悲剧的主角?

    这不仅仅与个别人道德失准的社会现实有关,更与我们这个社会保障见义勇为行为的法律法规缺失有关。应当尽快出台或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明确被救助者的责任和义务,对被救助者的个人行为进行法制约束,以保障部分被救助者的个人行为和道德不会超出社会承受度之外。只有这样,才能减小见义勇为者成为悲剧主角的可能性,才能激励更多公民敢于和乐于见义勇为。

夫妻救人遇难 获救者“失踪”致申报荣誉遭阻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海8月8日电 (陈紫娟 周云)广西北海市一对为救人而英勇献身的夫妇遗属,8月7日获广西见义勇为基金会送上1万元慰问金。这对见义勇为的夫妇日前为救一名在海中溺水的少年而双双遇难,获救者至今不知所踪。目前,该市正筹备为这对夫妇申报见义勇为荣誉和烈士荣誉,而最关键的一份材料是获救者的证言。

  8月1日傍晚,与朋友结伴到北海市大墩海海域游泳的这对中年夫妻,为营救一名被大浪卷走的溺水少年而不幸遇难。据悉,这对舍身救人的夫妻,丈夫农勇汉是一名工人,妻子郑文舟是当地一所小学教师。父母双亡的事实使即将升读高三的女儿农亮陷入巨大的悲痛中,家中也断了主要经济来源。

  这对夫妇的英勇事迹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并引发坊间热议。当地一家网站有关这对夫妇事迹的一则帖子点击率目前已超过3万次,网民对这对夫妇纷纷表示敬意及悼念的同时,亦呼吁被救者站出来作证,让政府能对这对夫妇的义举予以表彰,并做好有关善后工作,以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的风尚。

  代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广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办公室前往英雄夫妇家中进行慰问的广西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古忠诚承诺,基金会将承担农亮今后的全部学习费用直至其大学毕业。而农亮所在学校北海中学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将安排专业心理教师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助其尽快走出父母双亡的阴影。

  北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市有关部门正在筹备材料,为这对夫妻申报见义勇为荣誉和烈士荣誉,而最关键的一份材料是获救者的证言。“获救者至今未曾露面的行径给申请工作带来一定阻碍。”古忠诚说。完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勇汉郑文舟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光明日报 新华网 CCTV 2011-9-22
  [视频]农勇汉郑文舟夫妇获“第五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群体”称号  北海电视网 2011-4-13
  小学教师夫妻为救人沉海身亡 被救者悄然离去  中新网 新华网 2010-8-9
  农姓源流探讨  农宰询第十九代裔孙:农德润 2010-1-25
  [清]粤述  〔清〕闵叙 2011-6-3
  感谢农国蟒先生惠赠《雁门农氏宗族谱》等书  农氏网 2010-3-2
  解读南宁南晓镇农氏族谱  农安业 2018-4-4
  食品专家农绍庄:溜达鸡家养猪不都健康  王俊 2009-11-14
  你是我的眼  农云华 2017-4-9
  农永梅 中国美术百杰  农氏网 2009-12-29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48021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