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为了承诺,他在山里执鞭四十年
为了承诺,他在山里执鞭四十年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邬振冲     上传时间:2010-4-26 10:30:50   点击数:4719

为了承诺,他在山里执鞭四十年
——记天等县龙茗镇益山村小学莫呈高小点老教师农流

    40年来,他每天徒步10多公里,为山里的孩子上课;40年来,他行走了将近10万多公里,培养几百名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40年来,他用坚韧的脚步书写人生的价值,用一腔挚诚谱写了大石山区教育战线的一首首赞歌……他就是天等县龙茗镇益山小学莫呈高小点老教师农流。

    1950年,农流出生在天等县龙茗镇益山村一个贫困的家庭。1970年7月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村里的一位老教师找到了他,动情地对他说:“现在村里群众都希望你能回到村里和我一起把这个教学点办下去,不要让孩子们没书读。”经过深思后,农流在老教师和村里的群众面前立下了承诺:一定回村里当教师,让村里的教学点继续办下去,培养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那年9月他走上了岗位。而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句承诺使他在大山里度过了40年的教学生涯。

    从农老师的家到学校要过河、爬山、钻山洞,大约有4公里的路程,走路要花40多分钟。

    “每天都是农老师领着我们上学,放学了我们跟着农老师回家。”在采访中,莫呈高小点学生黄海丽告诉笔者。农老师每天都领本村的十几名孩子上学。

    因为家离莫呈高小点的路程较远,40年来,农老师在去学校的路上还要担当保护本屯学生安全上学的职责,让孩子们平安上学,平安回家。

    有一年7月的一天,持续的大雨让村前的小河暴涨,人们过河的垫脚石被河水淹没了,过河非常危险。为了保证每个孩子的安全,每天农老师把孩子们一个一个背在身上过河。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十几天,全村26名学生靠他背着安全过河,没落下一节课。

    40年来,村里的孩子在上学路上没有发生一起意外事故。“农老师是村里孩子的保护神呀!” 一位村民笑着说。

    “虽然是走教,但农老师每天都是最先来到学校,他从没有无故迟到或旷课。”同在一个教学点的李金老师说,“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农老师四十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

    由于莫呈高小点是典型的边远山区教学点,交通条件、生活环境极其艰苦,外面的教师都不愿意到那里任教。所以,农老师和另外两个老师包一至五年级的课程。

    “我一天有6节课,一周上30节课是正常的。”农老师对笔者说。

    “白天上那么多课,那学生的作业怎么批改呢?”

    “老师每天都是带我们的作业回家晚上批改。”在采访中,围在笔者旁边的学生们抢着说。

    “我爸除了教学工作,从来不把自己放在心上,他省吃俭用,一年到头连一件衣服都舍不得买。”农老师的儿子农其锋对笔者说。

    “农老师默默工作,不管自己有什么困难,从来没有说出口。”益山村小学校长覃真说。前几年,农老师的两个孩子还读书,家里就靠他微薄的工资供他们上学,虽然生活非常困难,但他从来没有向组织或上级部门请求过一次补助。

    “每天必须在6点钟之前起床,起来做完家务后吃完早餐就得出发了,晚上放学后赶回家天都快黑了,几十年如一日,您有何感慨呢?”

    提起40年的感受,农老师说道:“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但是看着自己培养的学生一个个走出大山,心里感到很自豪”。

    今年5月,农老师就要退休了。面对即将离开倾注了40年心血的工作岗位,他表示:站好最好一班岗,上好每一节课,对待好每一个孩子。(邬振冲)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为了承诺,他在山里执鞭四十年  邬振冲 2010-4-26
  为运动员营造一个家——记羽毛球服务团队  蔡玉高 梁金雄 2009-9-15
  农石:在挫折中选择坚强  陆林虎 吕桃芸 2013-7-1
  广西横县莲圹镇甘香村贵香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0-12-22
  世有梨花  农秋香 2016-4-4
  农成模  农必腾 2017-4-20
  老闭的爱好  农敏福 2020-9-10
  农定华诗词选  农定华 2011-12-10
  《大新县志》农姓烈士英名录  大新县志 2012-8-21
  农凤岚石画作品欣赏  农凤岚 2021-5-3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19056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