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班主任工作之智、信、仁、勇、严(一位山村教师的奉献)
班主任工作之智、信、仁、勇、严(一位山村教师的奉献)
来源:人民网强国社区     作者:农喜耀 (南宁仙女妹妹转发)     上传时间:2010-1-18 18:57:22   点击数:5926


(南宁隆安县都结乡天隆村小学 农喜耀/文手机摄影 邮编532712)

    初,吴王为验孙武之才,以后宫散漫成性之嫔妃宫女交予孙武调教。终成一支敢赴汤蹈火之师。孙武曰:将者,智、信、仁、勇、严也。
    今,教育界,各国各校之班级管理者,多有感慨——管理难。曾有日本及各地教师反映,甚至班级崩溃。在各教育论坛,也常见反映困扰班级管理的帖子。
    军队管理与学校管理有其共性:都是对人的组织管理。
    《孙子兵法》体现了人类智慧的结晶,蕴含着许多深刻的哲理。我们不妨借鉴、发扬之,用于现代的学校班级管理。
    智。作为班主任,要想成功管理好一个班级,就得使班上的学生对你心悦诚服。除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必须达标外,广博的知识和与时俱进的更新也是必须的。尤其在启蒙阶段,学生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方方面面都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常常是无所不问。这就需要教师至少应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做引导、启发。天文地理、古今中外、琴棋书画、IT网络……都能与学生侃侃而谈。要让学生感到跟你学习,听从你的组织管理是值得的,少听一节课都是遗憾。
    以高深之智慧征服管理对象的心理,历来就是成功管理之一秘诀,也是成功管理的开始。
    信。赏罚有信,无信不立。这就要求教育者不能信口开河,大话连篇。言而有信,言必行,行必果。
    要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师得用自身的人格力量感化学生,即用人格去塑造人格。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要让学生感到教师是诚信的,可信赖的,这对学生的一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学生的喜怒哀乐,所思所想皆愿与教师诉说,这样才能更有利于教师对学生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从而对整个班集体的管理能采取更恰当的策略。
    仁。即仁爱、仁慈。教育的实质就是爱。这种爱是博爱,对班级中的每一个学生都像关爱自己的亲人一样,一视同仁。从一些问卷调查发现,各个年龄段的学生都是最敬重那种能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的教师,最反感那种偏心偏爱的教师。
    但在现实教学活动中,由于学生的个体差异,在不同的时段,教师重点关注的对象肯定有别。对学习困难的多给予照顾,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多给予扶持等。但所有这些都得让众生感到是必须和正确的。其实,学生眼睛雪亮,他们每人心中都有个天平,都能感受到教师一言一行的正与偏。所以,做班主任工作,更应时刻注意爱的平等。
    仁爱之心,推而广之,对社会中弱者的关爱,热爱大自然山川河流、花草树木、鸟兽鱼虫的……。“扫地怕伤蝼蚁命,爱惜飞蛾纱罩灯”从日常生活的每一点滴言行,皆能折射出一个人灵魂深处的爱与恨。一粒沙砾见佛国。从细微处着眼,去感化、教育,用仁爱唤醒仁爱,对学生正确人生观、世界观的建立和培养将起不可估量的作用,从而也更有利于班级的管理。
    亲近仁慈者是一种普遍心理。教师只有以一个仁慈的长者出现,学生才会亲近之,才能利于管理的实施。
    勇。勇敢果断。能否管理好一个班级,班主任教师的魄力及其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非常重要。当遇到各种突发事件,或不良的甚至邪恶的挑衅时,班主任应能勇敢机智、沉着冷静地应对,妥善处置。
    曾有一同事,在他值日时对高年级某班几个男生的一些不良行为做了批评。过后,那几个男生给他起了个不雅的外号,传到他管理的班上,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同事听后又气又急,问计与我,我教他千万别上火,静能生慧,尽快找个时机,若无其事地走到那几个男生中间去,与他们活动或聊天。把好个火候,跟他们说:能给我起外号,有水平。不过,就一个外号感觉不够瘾,多起几个怎么样?比如……。欲擒故纵,当一场玩笑来处理,一笑而过。
    学生看到老师有勇有谋,有备而来,不把外号当回事。也就不好意思地笑笑过了。
    临危不乱,果敢英明。学生最佩服那样的教师。
    严。即治学严明,严生威。
    严师出高徒,奖优惩劣。在做人、学习上,表现优异的,给予奖励,要让大伙看到楷模、看到标准、看到努力的方向和希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表现欠佳的,要给予批评、警告。引导其分析自身的优劣,使后进者理清改过的路径,看到努力的希望。这严的背后需要教师付出十分的耐心和随机应变的理智,而非鲁莽之严。
    是非分明,对不良者的批评和警告也是对全班敲警钟。让每个学生明辨是非,知错就改,改了就好。这也是教书育人的目的之一,也是社会的共同期望。
    智、信、仁、勇、严。是对一个成功管理者必备素质的高度概括,是一个方向性的指引。但学无止境,功无至极。实际中,因各个管理者在各方面修炼所达到的层次高低有异,管理对象、时间、空间等因素的变化,就会有千变万化的管理手段,及其千差万别的管理结果。
    “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聚精会神学习(农老师的学生,手机摄影)

(农老师的学生美术作品 手机摄影)

    (编辑后记:作者农喜耀老师在一个农村复试教学点任全科老师兼校长,即是师长又是父母,在这个偏僻的山村,为一、二年级学生传授知识,做饭洗衣,农老师把全部爱都奉献给了山村留守儿童,师生们在简陋的校舍勤学苦练,放飞他们的理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树苗已经成林,农老师孤单一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付出了青春年华,事迹让人感动,好人一定会有好报。)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深山“红烛”:农喜耀  农氏网整理 2010-9-25
  CCTV[道德观察]无所不能的乡村教师  中央电视台 2010-9-25
  农喜耀荣获“感动南宁文明和谐”十佳市民称号  余金凤 2010-9-25
  山村老师农喜耀三尺讲台“不弯腰”(多图重温)  南宁新闻网 2010-9-25
  走近农喜耀老师之花絮——室内课堂  韦安辉 2010-9-25
  班主任工作之智、信、仁、勇、严(一位山村教师的奉献)  农喜耀 (南宁仙女妹妹转发) 2010-1-18
  农喜耀:身残志坚的深山“红烛”  梁明海 何超 2009-8-17
  农喜耀:"只要能站着,我就不离开讲台"  骆怡 2009-8-15
  恭祝各位族亲朋友中秋节快乐!  农氏网 2010-9-21
  诚信最可贵  南宁桃花源小学五(1)班 农君欣 2016-5-26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08744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