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电站里的“女当家”:农海燕
电站里的“女当家”:农海燕
来源:百色新闻网     作者:黄志伟 韦永翠     上传时间:2016-4-25 8:01:00   点击数:6405

  她在电力第一线默默奋战了16年,把光明送走了一个又一个春天;她把无怨无悔的青春奉献给了发电事业,她把幸福留在人们心间。她就是广西桂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西林发电分公司土黄电站女站长农海燕。
  翻开农海燕的简历,党员,专科, 现年40岁,2000年3月参加工作。农海燕从事电站运行工作至今,连续多年荣获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2012年3月,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西林发电分公司和西林驮娘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合并改制成立广西桂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西林发电分公司。农海燕参加两公司合并改制交接工作,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她亲自分类、整理、立卷 “土黄电站扩建工程资料”“人事劳动资料”等154份重要材料,并通过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审核,圆满完成公司赋于她的使命。一份份归纳整齐的卷宗,可以看出她对工作的负责和用心。
  2012年5月份,因工作需要,她调任土黄电站站长,成为当时公司驮娘江流域电站唯一一位女站长。任命文件下来后,大家的反应是一个女同志怎么能干这工作呢,肯定做不好的。土黄电站位于驮娘江上游的土黄村附近,距县城16公里,是一座运行二十几年的老电站。站内老员工人数较多,许多员工的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发展。上任后她重点抓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采用召开民主生活会、找员工谈心等方式,以其女同志特有的细心、耐心,协调矛盾气氛,化解矛盾源头,站里其他同事有难以解决的生活困难时,她二话不说,关怀无微不至,慷慨解囊尽心援助,让全站同志凝聚力更强;第二件事是争取公司的资金支持,她给电站修建一个集水井、对电站员工宿舍进行了维修、重新安装了站内至厂房的路灯、绿化和美化生产厂区。
  2012年集团公司对土黄水电站进行技改,建设新水电站,对电站发电装置进行了更新。为了能更快更好的掌握新机器设备的性能和操作流程,农海燕站长主动要求值班,亲自跟着设备厂家师傅安装和操作新设备,遇到问题不懂就问,虚心请教,直到把问题解决。她凭借超乎女性常人的坚强毅力率先第一个熟练地掌握了新发电设备的操作和管理,也用实际行动告诉身边同事“学无止境”。当大家在工作上有不懂的地方,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值班员讲解安规、业务操作知识,让他们尽快学知识、掌握业务技能。农海燕站长要求站内每位员工都要熟悉掌握各种应急处置措施,得益于平时防灾有准备,土黄电站成功防御了“威马逊”“海燕”等台风带来的影响。在农海燕站长的带领下土黄电站每年都能超额完成年度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
  为了处理站内事务她加班加点,从不言艰辛!由于电站工作的特殊性,农海燕与家人聚少离多,尤其是当上站长之后,尽管实行的是三班倒的制度,但作为站长,农海燕一周七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电站里度过。对工作,农海燕问心无愧,但是对一双儿女,她充满愧疚,但她从不因为生活而影响到工作,总是能将工作与生活安排得两不误。
  2015年8月28日凌晨4点,接到值班长覃少达通知 :“旧站排洪沟塌方,洪水直冲旧站厂房水沟,两台三相潜水泵抽水也赶不过来!”话音刚落,农海燕站长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处理旧站排洪沟塌方,疏通了排洪沟为厂房减轻压力。同时也启动了柴油发电机一起抽水,三台抽水机同步工作,一直到凌晨6点,才将厂房渗漏水抽干。此时在场人员稍微缓了一口气,但还不能掉于轻心。
  早上7点,雨一直下个不停,由于连续几天的降雨,山上的泥土已湿透,引发山洪暴发,同时35kV、10kV线路电源中断,通讯中断,山路多处塌方,无法与外界联系。8点10分,山洪直接冲下厂房内侧,当看到险情不断的扩大,农海燕站长立刻组织全站职工兵分两路到厂房上的公路和小路进行排洪抢险,电站全体员工冒着雨,一直全力奋战到上午11点半左右,但还是无法全部阻止山洪流入厂房,有少许洪水还是不断往厂房内流。但当时雨一直下,石头随着山洪不断滚落下来。为确保人身安全,农海燕站长命令全体员工停止抢险并全部撤离到大坝上待命,同时将旧站所有电源全部切断,确保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待雨停后再进行抢险。
  面对这次来势猛、强度大的洪水和山洪灾害,农海燕站长紧张有序组织员工开展抗洪抢险工作,有效地将灾害损失控制在最小限度,夺取抗洪抢险最大胜利。
  “水电站的工作虽然很平凡、很简单,但是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农海燕曾常常这样说道。

(来源:百色新闻网 作者:黄志伟 韦永翠 发布时间:2016-03-08)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海燕:珍惜委员荣誉 用心履行职责  农定超 2016-5-24
  电站里的“女当家”:农海燕  黄志伟 韦永翠 2016-4-25
  坚强女孩农海燕  农青部 2014-10-17
  孝老爱亲好榜样:农海燕  崇左新闻网 2013-7-22
  白衣天使,铿锵玫瑰——记广州市抗非模范 农菲  未知 2009-6-25
  大山里有位坚强的女孩  黄丽兰 2011-6-13
  难以忘怀的《数理化自学丛书》  农绍敏 2012-4-16
  《雁门农氏宗族谱》世系 万三,百余,廷鉴,钰前,钰后,万喜,尚余,岐胜  农荣标主编 2010-1-4
  醉美万峰湖  农春和 2013-11-4
  农有资  农氏网 2012-5-1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54337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