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记合平国防哨所哨长农朝书
记合平国防哨所哨长农朝书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吴正林     上传时间:2016-3-1 21:23:30   点击数:4084

    龙州县合平国防哨所边境巡逻路线长19公里,有25块界碑,界碑所立之处人迹罕至。龙州县合平国防哨所哨长农朝书每个月要带领哨兵在这崎岖的山路上步行巡逻4次,每次往返38公里。十年来,农朝书足迹遍布哨所的每一块界碑,行程1.8万多公里,磨穿了40多双胶鞋,共向上级报告重要边情20多条,在边境线上树立了维护国家利益、忠于职守的党员标杆。

    忠于职守 杆立得直

    2004年,农朝书23岁,原哨长谭国芳第一眼就看中了退伍返乡的他。一起巡逻执勤,一起养猪种菜,农朝书很快熟悉了哨所情况,成为谭国芳的得力助手,第二年就成了副哨长。在谭国芳的推荐下,农朝书接过了老哨长的班,这一干就干到现在。在他的带领下,哨所顺利完成巡逻执勤任务,获得各级首长的好评和驻地群众的称赞。

    哨所距中越边境线仅1公里,2011年的一天,一位地方老板找到农朝书,希望能从哨所边上过车,答应给予1万元报酬。这相当于他半年多的工资,但他不仅严词拒绝,还向他们宣讲边防政策法规。他说:“哨兵的职责就是守卫国门,如果我们自己带头违反,会被老百姓戳脊梁骨。”身为哨长,他不仅干好自身工作,还努力当好哨所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哨兵谭荣辉、谭启红家在哨所附近,平时家里春播秋收,农朝书都会带人上门帮忙。

    十年坚守 根扎得深

    哨所离最近的集市点也有15公里,夏季屋内温度在40℃以上,毒蛇、蜈蚣是“常客”,蚊虫更是如影随形,一些哨员来了坚持不了多久就离开,而农朝书却坚持了下来。2008年,一位战友打来电话,高薪邀请农朝书到自己的建筑公司做管理工作,农朝书婉言谢绝了他。2009年,女朋友托关系疏通想把农朝书调到县里,他舍不得哨所的工作没有答应,两人差点分手。最后武装部领导出面,才做通他女朋友的工作,2010年结了婚。

    由于家在龙州县城,离哨所有50多公里,农朝书半个月才能回家一次,每次只有一天时间。2013年6月,两岁的孩子生病住院需要动手术,家里让农朝书请假照顾孩子。由于当时哨所工作任务忙,他没有向组织开口。十年来,农朝书坚守岗位,拿着微薄的工资,过着清贫淡泊的生活。他说:“退伍之后,一直很想继续为国家做点事。虽然工资不高,但是我感到心中很富足。”

    为民服务 情用得真

    几十年来,哨所与合平村的村民同甘苦共患难,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作为合平村党支部副书记,农朝书主动担任政策宣讲员,时常为村民宣讲惠农致富信息。

    那派屯孤寡老人谭国台生活条件艰苦,他就经常带着哨兵到老人家里慰问,帮助老人砍柴、打扫卫生,还邀请老人到哨所过年。2013年,合平村争取到42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项目,他每天带人到种植基地帮忙,经过一年的努力,蔬菜基地收入200多万元。去年6月合平村发生洪水,村民谭昌林被困河中孤岛,农朝书得知消息迅速带人前往救援,历时3个小时终于将其救出。农朝书说:“民兵也是兵,要保一方平安,为老百姓服务。”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记合平国防哨所哨长农朝书  吴正林 2016-3-1
  铭记天高 感恩天高  天等高中 农静 2011-7-8
  天等农姓男女字辈  天等-侬开治提供 2012-3-17
  对党忠诚关心乡里的农廷安  农姓史考 2011-12-2
  中秋节前的怀念  农青媛 2016-8-23
  屎壳郎  农运和 2020-7-17
  北宋侬智高起事与中越边境左江上游区域历史的转变  杜树海 2012-5-4
  父亲和他的庄稼  侬永元 2014-10-29
  壮族英雄侬智高历史考略(注23)  侬芸青 2011-10-26
  评《德保县农氏族谱》  云南富宁 农贤生 2010-6-2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4575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