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姐妹“抱团”种葡萄 架起巾帼致富桥
姐妹“抱团”种葡萄 架起巾帼致富桥
来源:百色新闻网     作者:赵福播 黄绍忠     上传时间:2015-8-15 17:31:14   点击数:4070

图为农丽芳正在采摘葡萄

    早听闻靖西县化峒镇农丽芳四姐妹在化峒街观音山脚下“抱团”种植葡萄50多亩,经过精心管护,每年收入近100万元。

    进入7月份,靖西县种植的葡萄成熟上市,各葡萄园纷纷开园共客户采摘。茶余饭后,聊到水果,大伙都说化峒镇姐妹葡萄园里的葡萄果大又甜,特别好吃,且价格适中。

    为体验采摘的乐趣,7月15日上午8时30分,笔者驱车前往化峒镇姐妹葡萄园。来到化峒街观音山脚下,一大片葡萄大棚映入眼帘,一座印有“化峒镇巾帼创业基地——姐妹葡萄园”大型广告牌矗立在大棚前,特别引人注目。

    由于事先打了招呼。刚停好车,农丽芳便迎了上来,邀请我们到园里作客。

    走进葡萄园,一串串紫红色的葡萄挂满枝头,葡萄颗粒圆润饱满,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诱惑着我们的视觉和味觉。

    我们一边品尝葡萄一边倾听农丽芳述说她们的创业故事。

    农丽芳姐妹是靖西县化峒街普通的农家妇女,几年前,她们和广大农村妇女一样,在家相夫教子,偶尔赶集做点小本生意,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

    “2010年我和黄苏霞去大新县下雷镇赶集,主要贩|卖水果。那时,下雷街附近有个20多亩的葡萄园,我们就到葡萄园里去批发葡萄到街上卖,赚取每公斤2元钱的差价。”谈起种植葡萄过程,快言快语的农丽青抢着说。

    “在下雷贩|卖葡萄半年时间里,我们结识了葡萄园老板许绍志,我们边贩|卖葡萄边了解种植葡萄行情和技术,觉得种葡萄前景广阔。见我们对种植葡萄有兴趣,许老板承诺,只要我们种植葡萄,他可以先提供种苗和技术,并全程跟踪指导,保证葡萄开花结果才收取费用。”与农丽芳家结亲的黄苏霞接过了话题。

    得到了许老板的承诺后,农丽青和黄苏霞从下雷赶集回来后,顾不上吃晚饭,叫上小妹农丽英到大姐农丽芳家商量种植葡萄事宜。

    经过多次碰头,大家认为种植葡萄行情不错,收入可观,但由于资金投入较大,技术方面不掌握,为了共同抗击风险,决定“抱团”种植,每人出资5000元,并向银行贷款2万元,租用观音山脚下20亩土地进行种植葡萄,开启架设巾帼创业致富桥梁。

    “2010年12月,我们租地建场,2011年3月开始种植。在期间的几个月里,我们在自己所租的土地上种植良庆、竹筒青等蔬菜,除去成本,纯收入超过1万元,这让我们对种植致富更加充满信心。”排行老么的农丽英补充道。

    20亩巨峰葡萄种上后,农丽芳她们虚心向同行学习,遇到问题就向许绍志电话咨询,并按标准严把施肥关、温度关、修剪关,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葡萄园喜获丰收,当年收入16万元。姐妹们尝到了种植葡萄的甜头。

    初见成效后,农丽芳不满足于现状,为扩大生产规模,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2013年6月,她们注册成立了靖西县姐妹种植场,再次向银行贷款15万元,扩大葡萄种植面积30多亩,并全部把刚开始为了节约成本用木桩建的葡萄园换成水泥桩,真正建成了标准的现代化无公害葡萄种植示范基地。

    标准化葡萄园建设,让姐妹葡萄园收入节节提升。2013年,葡萄园收入达到30万元。2014年,葡萄园收入达到50万元,姐妹们每人分得红利6万元。葡萄真正架起了她们走向致富道路桥梁。

    闲聊间,游客陆陆续续走进葡萄园,他们有的带小孩子,有的与朋友一起,共同体验亲自采摘的乐趣。

    “平时说朋友说化峒镇姐妹葡萄园的葡萄特别好吃,今天正好去爱布那边游玩回来,正好路过,所以停车下来采摘一些回家。”家住靖西县城的涂女士如是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农丽芳姐妹“抱团”种植葡萄致富消息传开后,附近的村民纷纷到姐妹葡萄园取经,农丽芳她们毫不吝保留传授自己所掌握的葡萄种植技术。在她们的带动下,化峒街居民农直疆于2013年种植葡萄20多亩,今年葡萄园有了收入。类似情况还有很多很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化峒镇共种植葡萄850亩,百香果880亩,特色农业种植成为该镇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

    由于姐妹们无私奉献,她们也获得了市、县等上级的肯定。今年,农丽芳分别荣获了百色市农村劳动力创业带头人荣誉称号和靖西县2014年度“双学双比活动女能手”荣誉称号。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姐妹“抱团”种葡萄 架起巾帼致富桥  赵福播 黄绍忠 2015-8-15
  化峒姐妹葡萄园喜获大丰收  韦继英 2013-7-30
  农子耕诗词  农子耕 2011-12-21
  侬天祥  广南县人民政府 2020-2-11
  疫情面前有大爱,农氏宗亲献爱心!  农氏网 2020-2-9
  [传说]侬军血染红枫林  黄汉超讲述 叶冬生整理 2010-4-23
  老闭的爱好  农敏福 2020-9-10
  农保德:小草莓开辟致富“高速路”  侬卿 2013-3-8
  侬孝霞:穿梭在甘蔗地的“一米阳光”  文山州妇联 2014-11-4
  农汉华  农氏网 2012-5-19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4893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