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记龙州一中教师农芳
记龙州一中教师农芳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黄金花 李文丽     上传时间:2014-11-21 9:50:08   点击数:5378


农芳与学生们在一起

  从教15年,龙州县龙州一中的农芳以对工作的热情和实干的精神,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同事的尊重和学生的爱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青春的乐章。
  同事们都说:“走近农芳,就能感觉到她身上蓬勃的朝气和孩子般的热情开朗。”自2009年担任班主任以来,农芳以女性特有的敏锐和细致,针对孩子点点滴滴的小事,塑造他们美好的心灵,培养他们高尚的品质和人格,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作为一个教师,一定要爱学生”

  “作为一个教师,一定要爱学生。”农芳说,一个学生对一个学校来说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因此,每一个教师都要树立对学生的责任心,要对学生负责,关心和爱护每一个学生。
  “老师,明天你有时间吗?我想和您到A区聊聊。”这样的场景常常在农芳的办公室出现。上课开小差,被批评;生物课考得不好……学生总要约上农芳到班里负责的清洁区A区倾诉,A区是他们交流谈心的场所。
  “老师下课后,我在A区等您。”班上有个学生,晚上玩手机,被巡夜的老师发现没收了。第二天主动约农芳到A区承认错误。通过跟学生的交流,农芳了解到该生是留守儿童,性格内向,常常觉得孤单,只好通过手机来交友聊天。知道情况后的农芳没有直接批评学生,而是在工作和生活中多关心该生。了解到其英语基础比较薄弱,农芳还找其他老师给他补课。最后,该生的性格渐渐开朗起来,还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
  “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要多理解和关爱他们。”农芳说,孩子的内心世界表现得比较真诚,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会让他们受伤。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后,要注意自己的点点滴滴的言行影响,关心和爱护学生,把自己的爱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要正确对待学生的每一次犯错”

  “成长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 农芳经常告诉学生,一个人可以跌倒,但是不能在原地跌倒,你跌倒也是要向前爬,而不能向后倒。向前爬也是一种进步,而且还能跑得更快。
  2012年,农芳所教的班级有三个班干部违反纪律,被学校通报批评后,家长到学校来接孩子回家反省几天。农芳送学生到校门口,刚一转身,就发现三个学生眼泪一直吧嗒吧嗒地流,农芳心里一颤,她想,孩子真的意识到自己错了。从家里回来之后,三个学生很沉闷,为了让三个学生能从犯错的事件中走出来,农芳不仅保留了他们在班上的职务,并告诉同学们,要多关心他们,直到毕业,那三个学生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
  这件事对农芳触动很大。“从此之后,我在处理学生犯错的问题时,就会先思考,如何让学生意识到错误,并改正过来,而不是一味地批评。”
  “要正确对待学生的每一次犯错。”农芳说,不能见学生犯错了就严厉批评。面对学生犯错,要慢半拍,要先冷静处理,不能直接肯定或否定的态度,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换位思考。
 
  “做班主任,我觉得很快乐”

  班主任的工作是琐碎而忙碌的。但农芳却觉得“做班主任很快乐” 。她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花在了学生身上。
  早上,学生还没到教室,她就已经早早到那里了;上课时间,即使自己没有课,农芳也总喜欢到教室后面走走看看。“农老师总是‘阴魂不散’的,在哪里都能看得见她。”班上的学生调侃道。
  农芳教语文课,于是就让学生们写随笔,通过随笔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同时也经常跟家长沟通交流,以便能更好的让学生成长,同时在班上设阅读吧,让学生自我阅读、自我体会。
  “有需要心理辅导的吗?有的话就要约时间去A区了。”每次考试之后,农芳都会根据不同的分数段,不同的分类进行总结,“我会让学生从行为、态度和考场临时发挥三个方面对自己的考试成绩进行总结。”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不同类别的谈话和辅导。
  “回家的时候,要记得多帮父母做家务!”这是农芳给学生写的“小贴士”,在放假期间,她都会给每个学生准备,“内容不固定,如,安全提醒、美丽计划、学习计划、健身计划、出游计划等等。”
  每一个举措,每一次付出,都凝聚了农芳的心血和经历,她也收获了各种认可,多年来,陆续获得“龙州县优秀教师”“崇左市中职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广西农村骨干教师乡村教学能手培训班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
  “做班主任工作,看到学生成长,我很快乐。” 农芳不由自主地说。

(来源:左江日报 时间:2014-11-13 作者:黄金花 李文丽 文/图 原题:青春,在平凡中闪光 记龙州一中教师农芳)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记龙州一中教师农芳  黄金花 李文丽 2014-11-21
  树叶的旅行梦想  六年级107班 农于霄 2017-5-10
  侬智高的故事  佚名 2012-11-5
  农春普诗七首  农春普 2015-7-2
  心旅咏怀  农青媛 2016-11-7
  《马山县志》农姓烈士英名录  马山县志 2012-9-12
  我对桂滇农(侬)氏族源研究中的一些焦点、疑难点问题的看法  农安业 2009-11-26
  农秀烈士  农氏网 2012-3-21
  首届中华农氏宗亲联谊会隆林分会筹备碰头会通知  中华农氏宗亲联谊会隆林分会筹备组 2017-9-12
  走出国门的书画家——农毅  农林 文/图 2011-9-2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44026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