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农家姐妹能否同圆大学梦?
农家姐妹能否同圆大学梦?
来源:崇左新闻网     作者:梁萍 农钧元 农洁     上传时间:2014-9-9 16:59:53   点击数:3832

  金秋时节,在龙州县逐卜乡,人们传颂着该乡三叉村那广屯陆伟民、农金仙夫妇勤俭持家、善育重教的感人故事,称赞他们考上了大学的两个女儿农雅丹和农雅岚,是村里飞出的“金凤凰”。
  那广屯位于逐卜乡西部,是一个偏远的小村庄,土地贫瘠,村民收入非常低。陆伟民一家所住的房屋,一边是年久失修木结构的祖屋,房顶已长满一层厚厚的青苔,一边是十几年前自建的平房,因为资金紧缺,墙体一直没有粉刷。据村里人介绍,陆伟民为人忠厚老实,头脑聪明,手脚伶俐,有一门建筑手艺。由于他的手艺好,工钱合理,十里八乡的乡亲都上门找他帮建房,同行也乐意邀请他入伙组成建筑队。而农金仙体质虚弱,患有骨质增生,常年需打针吃药,只能在家里做些家务活。七旬的母亲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还常常下地干农活。
  陆伟民一家就靠种几亩田地和打零工的收入支撑家庭。虽然家庭困难,但是陆伟民夫妇却从不忽视对农雅丹和农雅岚两姐妹的教育。陆伟民只有高中文化,农金仙是小学文化,但他们总是教育女儿要自强自立,快乐友善,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农村的孩子早当家,她们姐妹俩很懂事,一回家就抢着帮忙做家务,经常给我按摩缓解疼痛”,农金仙说,农雅丹和农雅岚是一对热情、坚强、开朗、乐观的女孩。在学校,她们是乐于助人的小姐妹,在家里,农忙时节,她们主动参与各种劳动,做各种家务。只要一有空,她们就到村屯里帮助孤寡老人解决一些困难。
  虽然生活在经济拮据的家庭,但农雅丹和农雅岚姐妹俩从不抱怨,是同学公认的自强不息、勤奋向上、乐于助人的好同学。她们不仅注重自己学习成绩的提高,还不忘帮助班上学习有困难的同学。
  2011年,姐姐农雅丹考上广西医科大学。在学校,她更加刻苦学习,还利用节假日到广西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和学校附近医院见习,把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与医院医生老师交朋结友,不断地向老医生、教授学习,向社会大课堂学习。2014年2月,农雅丹被学校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姐姐考上了大学,农雅岚非常高兴,她更加努力学习了。上课时,她认真地听,认真地记,课后又自觉复习。面对偶尔不太理想的考试成绩,她认真总结,争取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而且,她讲究学习方法,把学习当作一种乐趣,因而学得轻松而有趣味。今年8月,从龙州高中毕业的农雅岚收到了右江民族医学院医学与信息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当笔者问姐妹俩为何都选择医学专业时,原本谈笑风生的姐妹两人突然沉默了,眼睛慢慢溢满泪水。原来,因为母亲饱受骨质增生的折磨,身体虚弱消瘦,而农雅岚也因为小腿患有血管肿瘤需持续治疗和护理,所以姐妹下定决心选择医学专业,学成后不但能减轻病痛对家人的折磨,也能为救死扶伤献出一分力量。
  生活虽然艰苦,但陆伟民夫妇从无怨言,每每数数墙上女儿的奖状,翻翻桌上的获奖证书,他们就感到无比欣慰。陆伟民一家两个女儿相继考上大学,在十里八乡还是头一回,前来恭喜祝贺的人们纷纷向他们伸出大拇指:“你们两个女儿是两朵金花!”。
  然而,目前的陆伟民夫妇喜忧参半,喜的是孩子考上了大学,忧的是当前的家庭经济收入不能同时承担姐妹俩的昂贵学费,如何才能让两个女儿都能圆了大学梦?“我想上大学后努力读书,毕业后努力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农雅岚眼圈红了。可是,她能不能读大学,还是一个未知数……农雅岚的大学梦,会不会还未开始,就面临结束?(梁萍 农钧元 农洁)

(原题:农家姐妹能否同圆大学梦? 日期:2014-08-27 来源:崇左新闻网 由47441081@qq.com收集提供)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家姐妹能否同圆大学梦?  梁萍 农钧元 农洁 2014-9-9
  平南大洲商业先驱农春文  《农姓史考》 2011-6-24
  农加贵先进事迹在云南反响强烈  杨云慧 2013-12-9
  侬智高——被历史诬蔑为“叛逆”的壮族英雄  呗侬 2011-10-27
  天等县进结寿屯字辈  天星提供 2012-4-7
  侬智高隐居龙虎山  佚名 2009-7-17
  [宋]《丹渊集》《代狄宣抚贺捷表》关于侬智高的记载  范宏贵 主编 2009-12-11
  游派阳山  农艳娜(城中镇四小) 2020-6-8
  土地连片好(山歌)  农瑞新 2014-5-8
  端砚人物雕刻奇才农世先  黄小娟 2010-9-1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50927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