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农乜线:永不放弃的母爱
农乜线:永不放弃的母爱
来源:文山新闻网     作者:韦乃岸     上传时间:2014-2-11 9:22:45   点击数:4285

  时隔5年,当笔者再次访问广南县坝美镇八达村农乜线时,她的背有些驼了,头发也花白了许多,脸上的皱纹也更多更深了。背如弓,爱如山。这就是农乜线,一位普普通通的壮家妇女,为了心中那份爱,为了孩子们不失去依靠,20年来,她不离不弃,用双手把自家的6个小孩,以及父母双亡的4个小孩抚养成人………

  “有我在,就有你们吃的!”


  农树珍、农树芝的母亲在她们记忆还模糊的时候就病逝,后来父亲再婚了。1987年,父亲又因病不幸撒手人间,丢下了老伴以及农树珍、农树芝、农树田和尚未出世的农树孩4个小孩,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屋漏便逢连夜雨,1995年,继母又不幸因病去世,4个小孩顿时失去了所有的依靠,孤苦伶仃,生活陷入了绝境。但天无绝人之路,当时已55岁的农乜线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产生了领养四个孩子的想法,并把自己的想法与老伴商量,征求他的意见。“可以啊,就按你的意思做吧,把他们叫来跟我们一起生活!他们又没地方可以去,就让他们来吧!”体弱多病但很善良的丈夫说。
  当别人问起农乜线:“家本来就有6个小孩,你老伴身体又不好,再加上4个,你一个人怎么照顾得了呢?”“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他们4个失去父母已经很可怜,多个人就多双筷子嘛!只要我还能动,我们有吃就有他们吃的!”农乜线淡淡地答到。
  现在已嫁为人妻的农树芝,回忆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当时我才十三、四岁了,我爸妈不在了,几个兄弟姐妹在家里哭成一团,不知道怎么办好,就在大家绝望、无助的时候,大妈(农乜线)走进来说,孩子跟我回去吧,大妈来照顾你们!”这样,农乜线把这4个同父异母的孩子带回来,一家12口人就挤在一间木房里,他们的到来,尽管生活将更加艰难了,但全家上下没人反对,而且很支持她的做法。

  “艰难,但不放弃!”


  都说儿多母苦,对于年过五旬的农乜线来说,一边要照顾体弱多病的丈夫,同时还要照料10个小孩,是多么艰辛的一条路,多年来,她是怎么走过来的,只有她和家人最清楚。一家12口人仅依靠那原本就少之又少的田地来维持生活。“她一个人要照顾10个孩子就已经很辛苦了,又要照顾我。我什么都做不了,家里全靠她一个人,她真的很辛苦啊!”
  在孩子们小的那些年,农乜线家过年是不杀年猪的,养的鸡、猪都留着卖,给孩子们做学费和生活费。虽然生活一直困难,但农乜线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一个孩子,总是力所能及、想尽办法供他们读书,培养他们成才。“有时候饭不够吃,她把米饭都留给我们,大爹大妈就挖白薯和芭蕉芋来煮着吃,就喝点菜汤……”大妈农乜线对自己的关爱,农树芝仍记忆犹新。她说,为了维持这个家,不管刮风下雨,大妈每天起早贪黑,种田种菜、养鸡养猪精心操持家务。若是哪个孩子生病了,她从不大意,及时送医院就医,而自己生病了却舍不得医,不是拖着就是扛着,到现在落下了一身的病。从小体弱多病的养女农树田说:“我小时候经常生病,都是大妈带我去医院。而她生病了仍一直坚持,为了不让我们几姊妹受饿受冻。”大妈的艰辛、劳累,逐渐长大的孩子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了减轻她的负责,2008年,正在读高三的农树孩决定辍学回家帮忙,农乜线在对他进行严厉批评后,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读书成绩最好,你应该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家里的事和读书的费用,有大妈在,不用你操心。”在农乜线的鼓励支持下,农树孩又重新回到了学校,现在已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收获,快乐着!”


  当初收养的4个小孩,无论多艰难,都坚持供他们读书;而自己的小孩多数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在家务农。“他们几个都有工作,就你们在家,你埋怨过你妈吗?”在采访中,笔者试探性问了早早辍学回家帮忙的四儿子农树兵,“没有啊,大家都是一家人嘛,何必分得那么清楚!”
  2002年,农树田在拿到文山学院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懂事的他也曾想着放弃:“大妈的负担太重,不想再给她增添负担,我想到外面去打工,减轻家庭的负担。可是大妈坚决要我去读书,并把东拼西凑的3000多块学费递给我,她说,千万不要放弃!只要你们能够读书,我就开心!”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有个完整的家,有个温暖的归宿,农乜线不仅供他们读书,还要尽己所能安排好他们的婚事,连亲生女都不舍得送的家传手镯,农乜线把它送给了养女。谈起大妈的好,说着说着,农树芝泣不成声:“我结婚的时候,虽然家里很穷,什么都没有,但老人家将自己惟一一个手镯送给了我……她对我们的好,这一辈子我都不知道怎么报答!”
  农乜线收养的4个小孩有两个考上大学,并成为了人民教师,有1个在工厂做检验员,1个远嫁广东,现在3个已经成家。这是孩子们的收获,也是农乜线这些年付出得到的收获。“现在树孩也当了老师,就剩下他没成家,我轻松多了,这两年,我们家可以杀猪过年了,一大家子两桌人,真热闹,等过几天杀猪,你们也过来热闹热闹!”农乜线高兴地说。10多年来,为了孩子,不敢杀猪过年的农乜线如今儿孙满堂,享受到着天伦之乐。
  无私的母爱,让孩子们感受到天地之间的真情。这份爱无论过多久,也不会被时间黯淡;这颗心无论走多远,都不会被岁月改变。伟大的母爱,存在天地之间,存在我们的身边。

(发布时间:2014-01-17  作者:韦乃岸  来源:文山新闻网)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最美母亲农乜线简介  云南文明网 2014-2-18
  农乜线:永不放弃的母爱  韦乃岸 2014-2-11
  黄善军事迹观后感  农元桓 2016-4-30
  [视频]宗祠进祖庆典:(二)送祖归堂+荫泽宗亲  农姓族务委员会 2010-10-20
  感谢德保农博学先生惠赠多篇论文稿及相关材料  农氏网 2010-5-31
  大化瑶族自治县共和乡古乔村感场屯字辈  农照勇提供 2012-7-11
  天等县驮堪乡南岭村禄洛屯鸡冠山字辈  农文生提供 2017-5-2
  关于重建农氏宗祠的决定  农姓族务委员会 2007-2-5
  书生斗土豪  农贡贤 2020-7-8
  侬智高 壮族英雄载史册  黄振南 2010-8-14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21517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