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农石:在挫折中选择坚强
农石:在挫折中选择坚强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陆林虎 吕桃芸     上传时间:2013-7-1 14:56:04   点击数:3960

——记天等县福新乡力亮村大罡屯人农石


农石在作景泰蓝工艺画

  天等县福新乡力亮村大罡屯人农石因脊柱炎落下终身残疾,行动不便。为了生活,他开过家电维修铺,养过猪、竹鼠,但都以失败告终。他去百色拜师学墓碑雕刻,后又转而学景泰蓝工艺画。

  “农石是个身残志坚的人!”认识农石的人,都会由衷地赞叹他那不平凡的经历。1994年5月,年仅18岁的农石经过努力,成为一个令村里人羡慕的中专公费生。他读完三年的中专满怀喜悦地回到天等县实习,期间,他脊柱炎严重发作,虽经医院治疗,但他双脚仍行动不便,从此落下终身残疾。

  面对腿脚行动不便又丢了工作的残酷现实,农石万分悲伤。“想死的心都有。”农石如是告诉笔者。但想到自己离去,留给父母的将是永远的伤痛,他心软了。他在心中告诫自己:要顽强地活下去,活得精彩,让父母因为自己而感到骄傲,让亲人因为自己而自豪。

  很长一段时间,他足不出户,将自己锁在房间里,不愿见到人。

  他的父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这种样子,看在眼里,愁在心上。他们不断地开导农石:“孩子呀,别向命运低头呀,要振作起来,我们想看到你健健康康活着的样子……”

  他的朋友们也劝导他:“要多想想张海迪,想想史铁生,他们身子也像你一样活动不便,但仍然能够做出一番健全人做不出来的事业……”

  2000年夏,农石自费到南宁参加家电维修培训,培训结束后他自己开了一个家电维修铺,靠给村民修理电器维持生活。但不久却经营不善而过早关铺。后来,他试着酿酒养猪,但因酿酒工艺复杂,工作量大又需要体力,不适合他这样一个双脚行动不便的人去操作,不到一年,便不再养。

  2005年春天,他开始养殖竹鼠。跟养猪相比,养殖竹鼠有很大优势,很适合他在家搞规模养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的竹鼠从几十只发展到300多只,按当时市场价,他养竹鼠年纯收入达3万元。

  期间,他通过书本、电视等渠道,自学竹鼠养殖方法,不断摸索驯养野生竹鼠的技术,想着扩大竹鼠养殖规模。就在他扩建养殖池,引进竹鼠鼠种时,“非典”突然而至,给他的竹鼠养殖以致命打击。当时,竹鼠价格急跌猛降,甚至无人问津。他家人见势不妙,将栏里的竹鼠贱价卖了。

  多个手艺多条出路。2009年冬天,农石又到百色市去拜师学墓碑雕刻。经过不懈努力,他掌握了刻碑工艺。这也给他学习景泰蓝工艺画打下了良好的功底。

  有人说,上帝将所有门都关上时,会留给你一扇窗。这话放在农石身上再恰当不过。2011年7月,经县残联推荐,农石到崇左市免费学习景泰蓝工艺画,经过3个多月的培训,他掌握了景泰蓝工艺画基本技法,并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同时被广西蓝雅景泰蓝有限责任公司崇左分公司聘用。两年来,农石潜心创作,为蓝雅公司创作了许多景泰蓝工艺画,得到了蓝雅公司的赞赏与肯定。如今,农石被提拔为蓝雅公司车间班长,月薪近2000元。

  “今后条件成熟,我要自己搞个养殖场,我要弄个老板当当,这是我最大的愿望!”谈到将来打算,农石信心满满。

(时间:2013-05-28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 陆林虎  吕桃芸)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石:在挫折中选择坚强  陆林虎 吕桃芸 2013-7-1
  农国切:救险卫士 消防榜样  央视网 2021-7-20
  [越南]太保侬智高史书、口碑、遗物与思考  [越南]高平省文化通讯局原副局长 王雄 范宏贵节译 2009-12-13
  平南罗梧延熙公祠  平南 农文昌 2009-10-24
  聚集爱心 情系灾民——记地矿所离退休职工抗震救灾捐款活动  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 2009-12-26
  宁明:农仕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左江日报 2010-11-10
  天等过春节习俗  农绍积 2016-3-30
  老彝是侬智高的尊号  农博学 2010-9-26
  记忆中的龙州  农筱桐 2015-8-9
  优秀教师农文明  富宁政府网 2023-8-9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96953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