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山猪大王”的致富经
“山猪大王”的致富经
来源:今日宁明404期     作者:李翔 黄浩能 梁真     上传时间:2013-6-24 17:13:34   点击数:6039

“山猪大王”的致富经
——记宁明北江乡那小村那桐屯山猪养殖户农志海


图为农志海在给山猪喂食

  北江乡那小村那桐屯山猪圈养大户农志海,年出栏山猪200多头,成为远近闻名的“山猪大王”。
  记者见到农志海的时候,他正在给猪喂食。在交谈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农志海今年45岁,圈养山猪有近10年时间,为了养好山猪,他可没少吃苦头。
  2001年的一天,电视里一则关于圈养山猪的片子吸引了农志海,让他萌生了圈养山猪致富的念头。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后,农志海发现山猪销量大,市场前景广,认为做这行大有“钱图”。于是,农志海在自家旱地建起了猪场,并买回了1头公猪2头母猪,开始了他的创业计划。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由于缺乏技术,农志海养了3年的山猪还是老样子,即不长个也不繁殖,他的梦想被现实无情地击碎了。2005年,农志海不得不暂时放弃他的创业计划,和妻子到广东打工另找出路。
  然而,打工的日子也没有想像中那么好过,即辛苦挣的钱也少,农志海再一次陷入困境。2008年,农志海毅然离开广东回到了家乡,重新干起了养山猪的老本行。吃一堑长一智,几年前那次失败的经历让农志海认识到,做任何事情单靠一股热情还不够,必须掌握一定的实用技术才可能成功。于是,农志海一边跑到南宁等地的养殖场“取经”,一边通过看书看影碟给自己“充电”,潜心研究山猪圈养技术。同时,他还经常邀请县乡技术员到自家的养殖场“送宝”,给他的山猪“把脉”。那段日子,农志海满脑子都是养猪的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农志海仅用半年时间就掌握了圈养山猪的“真经”。不久,农志海又掌握了配种这一核心技术,不仅解决了猪苗问题,还减少了投入成本。如今,农志海的养殖场已养有种猪十几头。据他介绍,现在养殖一头母猪每年还得到国家100元的政策补贴,这给他的山猪养殖多加了一道保险。
  艺高人胆大。农志海在保证山猪出栏率的同时,他开始研究如何提高猪肉的品质获取更高的市场价上下功夫。为此,他种起了黄竹草和红薯叶,辅以玉米、饲料等进行喂养,打造绿色山猪品牌。
  “虽然这种方法比传统饲料喂养出栏的周期要长一些,但猪肉的价格却能翻番,而且供不应求。”农志海说,他有一批山猪要到今年国庆节才能出栏,现在全部被南宁、柳州的老板预定了,价格不低于50元/公斤。近年来,农志海仅靠山猪出售收入走上了富路。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致富后的农志海并没有忘记乡亲,他把自家的养殖场当作培训基地,无偿给养殖户传授技术,发动他们养山猪增收致富。如今,在农志海的带领下,村里山猪养殖户不断增多,仅那桐屯及附近村屯就有30多户。
 
(来源:今日宁明404期 时间: 2013-06-24 作者:李翔 黄浩能 梁真)

(感谢 不吃羊的狼 收集提供)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山猪大王”的致富经  李翔 黄浩能 梁真 2013-6-24
  难忘的秋游  桃花源小学 农凯钦 2017-1-19
  农乜线:永不放弃的母爱  韦乃岸 2014-2-11
  悠然前行  农青媛 2017-8-15
  西津·农姓族务委员会恭贺新年  农姓族务委员会 2011-1-14
  感谢德保农博学先生惠赠多篇论文稿及相关材料  农氏网 2010-5-31
  [宋]续资治通鉴长编  〔宋〕李焘 2011-1-21
  侬天祥  广南县人民政府 2020-2-11
  九族五服图  农氏网收集整理 2014-4-1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者  陈燕勇 2010-8-13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49260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