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记大新县福隆乡五兆村村医农锦丽
记大新县福隆乡五兆村村医农锦丽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左江日报     上传时间:2013-5-14 22:11:03   点击数:4711

    她是一名普通乡村医生,在为乡亲服务的十年艰辛路上,她视病人为亲人,视群众为父母,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赢得了病人的信任,同时她不断倾情为民服务,赢得了乡亲们的尊重,被当地誉为“最美乡村医生”。她就是大新县福隆乡五兆村“最美村医”农锦丽。

    选择,把职业献给村医

    农锦丽1976年出生在福隆乡五兆屯。家乡山草药居多,农锦丽从小对医学感兴趣。1994年因父亲患鼻咽癌需大笔的手术费治疗,初中毕业后成绩优异的农锦丽不得不辍学赴广东打工。

    父亲患病加剧了家庭的负担,同时也激发了农锦丽学医的决心。为了学到一门实用的技术,在丈夫的支持下,2003年农锦丽来到广西柳州卫生学校就读。三年的求学生涯培养了农锦丽扎实的医学护理功底。毕业为了照顾家人,她选择了回到福隆乡卫生院工作。

    2004年恰逢全国招考第一批村医,她参加考试并被顺利录取成为福隆乡的一名村医。当时恰逢非典期间,农锦丽积极配合乡卫生院工作,通知各家各户给小孩打疫苗、发放宣传单、开些简单的感冒发烧药……每天简单琐碎的工作,但她并不烦倦。

    2004年到2010年,乡村医生没有工资待遇,但农锦丽并没有因此而放弃村医这份工作。一个简单的药箱,一根挑药使用的扁担,便支撑着她在这个岗位上走过十载风风雨雨。

    奉献,为病人解除痛苦

    农锦丽说,村医没有级别没有职称,现在的工资300元一个月,要是为了这点工资她早就放弃了。但是在边远的山区农村,村医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职业。

    2009年3月的一个深夜,福隆乡五兆村五兆屯80岁的农桂民突发肚子痛,村民便找来农锦丽为她看病,经过仔细地检查,农锦丽初步判断老人为阑尾炎,便与邻居一起把老人送到医院及时诊治。

    2011年5月的一天,隆安县隆添屯一位老人突发高烧不退,家人十分紧张。村民电话告知农锦丽时,已经是傍晚了。隆添屯至今仍未通车,距离县城医院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附近没有卫生院。农锦丽便只身一人摸黑打手电筒及时来到该屯为老人进行测量体温,服用退烧药,老人的高烧终于退却了。由于天黑路远,在母亲的电话鼓励下一个人撞着胆子摸黑闯回家,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了。

    农锦丽凭借着过硬的医学技术和热情服务获得了群众的认可。隆安县隆礼村的村民时常拉着她的手说:“我们村这几年大病小病,幸好有农医生啊!”有村民发现她挑药箱的扁担有断裂的痕迹,便专门这她做了一根轻便的扁担为她挑药。

    坚守,把健康留给边民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坚守。平凡的岗位,她坚守了十年。曾有很多县乡医院高薪把她调走或劝过她换份工作,然而,她缺斩钉截铁地回答:“我不做村医了,谁来替这些留守老人、儿童看病……”

    她面对崎岖、尘土飞扬的山路无怨无悔;她坚守在岗位上,从没打算离开村医这个岗位。在为村民治病过程中,看到家庭生活困难的,她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她时常为村里的五保户挑水,煮饭,照顾留守小孩子和老人等,以自己的爱心赢得了乡亲们的尊重,被乡亲们誉为“最美乡村医生”。

(来源: 左江日报 2013年04月28日;由47441081@qq.com提供)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记“2019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奖者农锦丽  许志平 黄爱洁 2020-1-16
  记大新县福隆乡五兆村村医农锦丽  左江日报 2013-5-14
  我就是想再多抓一个  陈海红 2010-7-31
  大化县共和乡古乔村乔排屯字辈  农明焕 2011-4-13
  侬智高古道行  覃芝馨 2009-12-7
  母爱深深  侬永元 2017-1-2
  成长组诗  农青媛 2016-11-18
  广西宁明县浦瓜村《农家禄命》  农氏网 2010-3-1
  农氏研究十几年简明总结  农安业 2017-8-8
  农毅书画作品欣赏  农毅 2011-9-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4853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