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惩恶扬善的“包青天”
惩恶扬善的“包青天”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黎毓镇     上传时间:2013-3-12 14:34:21   点击数:4746

——记2012年度全区法院“办案标兵”、天等法院刑庭副庭长农国宾
□黎毓镇

  日前,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传来喜讯,天等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农国宾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授予2012年度全区法院“办案标兵”称号。消息传开后,熟知他的人无不为他感到高兴。

  “农国宾副庭长是我院近年来办案数量最多、质量最好、效率最高的法官,全区法院‘办案标兵’当之无愧。”天等县人民法院政工科科长宁敬森接受笔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从1992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农国宾在向都法庭、龙茗法庭、天等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和刑事审判庭工作,先后担任过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等职务。担任天等县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五年来,农国宾共受理刑事案件352件,结案352件,审限内结案率100%,受理附带民事案件21件全部以调解结案。办案数量和调解率多年均在天等法院名列前茅。天等的老百姓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深山里的包青天”。

  刚正不阿护法威

  农国宾在案件多、任务重、压力大、刑庭人员少的情况下,不等不靠,积极探索,提出了“向审判要质量、向审判要效率、普通程序简化审”等工作思路。在具体的办案工作中,他每次都仔细审查证据材料,认真听控辩双方意见,积极调查取证,尊重各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人格,保障他们诉讼权利的实现,做到仔细审查、全盘考虑、认真区分、严格执法、罚当其罪。

  农国宾通过高度的责任心,力争将所办案件都办成“铁案”。在以赵鸿涛为幕后主使,在天等县汽车站强行收取长途客车“保护费”的“九八佬”犯罪团伙一案中,经审理查明,赵鸿涛、赵建文、农平长期以来,横行霸道,为非作歹,在天等汽车站对从天等县发往广东省方向的客车车主实施敲诈勒索,强行收取保护费,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霸头”。为及时审结该案,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促进一方平安,他夜以继日地反复审阅证据材料,认真核查事实,最终将赵鸿涛等九人绳之以法,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为民司法赢口碑

  在工作中,农国宾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昼夜加班,一心为民。2012年3月份,在他负责审理的广西高科种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种子案中,该公司用自己制种的水稻种子假冒他人名牌稻种并进行销售,致使种植该伪劣种子的天等县数百农户粮食大面积减产或失收,当地农业生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社会影响和民愤极大。对此,农国宾和合议庭成员一起白天提审调查,晚上阅卷核实证据,在二十天内就快速审结了该案。根据犯罪情节和认罪态度,其中三名主要犯罪分子被判处了八年以上有期徒刑,另一名主要犯罪分子也被绳之以法,科以重刑,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和谐司法促稳定

  从当法官的那一天起,农国宾一直把化解矛盾和构建和谐社会作为自己工作的追求和最高境界。

  2012年初,他审理了一起交通肇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为了调查取证,他多次到事故现场、被告人居住地调查相关证据,先后十余次走访当事人,最终让被告人主动赔偿被害人的各项经济损失9万余元,得到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做到了案结事了,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好评。

  农国宾坚持运用感化、教育、帮扶等举措,强化未成年犯的帮教工作,确保未成年犯知错、悔罪、认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2012年3月,天等县某高中高三学生小强因没钱上网便抢劫同学,刚抢到10元钱即被抓获。案件公诉到法院后,农国宾了解到小强平时表现较好,学习成绩优异,这次是初犯,鉴于犯罪情节较轻,悔罪态度好,为了感化和挽救他,于是对其判处缓刑,让其重树了生活信心,并顺利参加了高考,挽救了这名失足青年。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惩恶扬善的“包青天”  黎毓镇 2013-3-12
  摆囊嗨  农绍积 2014-9-23
  壮族六月节祭祀圣典  陈义祥 图/文 2010-8-19
  农告余  雁门农氏宗族谱 2013-4-7
  冬夜感怀  农青媛 2017-8-18
  2016春分横县芦村祭奠高太祖墓视频  247511751@qq.com 2016-4-15
  百色市2009年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拟聘用人员名单  苹果树 2009-8-25
  烟雨万峰林  农春和 2013-10-10
  农氏矣高公家族简史  农友国 2017-4-13
  [通知]农氏宗亲第二届相聚凤岗聚会活动  凤岗聚会组委 2018-6-1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19125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