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蚕妈妈”农秀荣为留守妇女铺就“致富路”
“蚕妈妈”农秀荣为留守妇女铺就“致富路”
来源:百色新闻网     作者:黄元荣 杨彩鸾     上传时间:2013-3-9 14:02:54   点击数:4215

  她,是远近闻名的“蚕妈妈”。

  她,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留守妇女铺就“致富路”。

  她,在乡里创造了多个“第一”:朝里瑶族乡第一个承包荒地种桑养蚕,第一个采用“小蚕共育”技术,第一个养蚕单产最高,组建全县第一个妇女桑蚕协会的人大代表。

  她,叫做农秀荣,系凌云县“妇女致富能手”、“女村干部创业标兵”,朝里瑶族乡人大代表、平塘村妇女主任。

功夫不负有心人

  农秀荣的致富离不开她孜孜不倦与越挫越勇的精神。采访中,她向笔者展示了自己的“秘方”:一摞剪报和手写而成的“种桑养蚕日记”。其中一本2010年出版的《种桑养蚕实用技术》是农秀荣第一次到县开会时从县妇联那借来的,这是她最早收集的资料。3年来,农秀荣没有间断过对养蚕知识的学习,在她的“工作桌”上摆放着《科技日报》、《农业科技与信息》等杂志报纸,每当她看到种桑养蚕的新知识就用笔工工整整地抄下来或剪下来。

  清贫的日子束缚不了农秀荣盼望致富的心。她告诉笔者,就在2010年县妇联举办的全县妇女种桑养蚕实用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后,找到了这条周期短、见效快为留守妇女铺就“致富路”——种桑养蚕。但是她发现许多村民并没能从养蚕上得到应得的回报,经她调研后发现村民养殖的蚕存在着成活率不高的致命问题,加上蚕茧价格下降等原因,村上种桑养蚕曾一度陷入低谷。

  当大家纷纷砍伐桑树时,农秀荣却热火朝天地承包了5亩地种起了桑树。她分析:只要保证小蚕成活率,在提高数量和质量上下工夫,养蚕仍是致富的好路子。

  农秀荣成为平塘村第一个租地养蚕的妇女。实践中,她认识到养蚕光靠胆识是行不通的,必须依靠技术作支撑。于是她全心投入到学习钻研有关种桑养蚕的科技知识中,除了自学还参加市、县、乡各类培训活动,同时还主动到邻居乡(镇)、村上门请教有经验的老蚕农等。很快,农秀荣掌握了种桑养蚕的基本知识,成为养蚕的“土专家”。2011年,农秀荣小蚕共育和种桑养蚕收入有6.2万元。2012,她又承包了5亩地种桑,并长期聘请4名妇女打工。去年,农秀荣就小蚕共育和种桑养蚕收入突破了7万元。

喝水不忘挖井人

  “我家的蚕怎么光长大不吐丝呢?”,“农主任,您吃了晚饭后能到我家帮我看一下蚕吗?”……平时,农秀荣就算准备去乡里或村里开会,也会被需要“养蚕经”的村民围拢。农秀荣总会一一耐心解答,甚至向乡、村里请假并上门手把手地传授。

  富裕后的农秀荣没有忘记自己是群众培养多年的一名党员和村干部,她主动联系了几家留守妇女户,为他们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该村平塘屯岑美州、韦彩芸等留守妇女户在农秀荣的帮扶下,该屯种桑养蚕从原来的5户10亩扩大到现在的19户400多亩,2012年产值收近50万元。如今,通过种桑养蚕致富后的村民李彩莲,不仅还清了以前的借款、买了20多万元货车;目前,还计划到集镇买地建房。

  在农秀荣努力下,2012年凌云县首个留守妇女种桑养蚕协会在平塘村成立,并开办了农家女大讲堂,经常性组织举办各类培训活动,同时还邀请了调市、县、乡蚕桑技术人员到村作专题讲课、帮养殖户联系销路等。去年以来,农家女大讲堂开展培训农家妇女共6期,参训妇女380多人次,不少妇女在农秀荣的帮助下都成了一流的养蚕好手。

  现在的平塘村那塘屯,留守妇女家家种桑,户户养蚕,全屯种桑面积由2010年的10多亩发展到现在400多亩,留守妇女户均种桑10多亩,年种桑养蚕户均增收25000元。在她的带动下,全屯乃至全村的留守妇女都将养蚕作为致富项目,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平塘村也成为朝里瑶族乡最大的桑蚕基地。

(由不 吃羊的狼 收集提供)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蚕妈妈”农秀荣为留守妇女铺就“致富路”  黄元荣 杨彩鸾 2013-3-9
  农曾伟诗文作品集  农曾伟 2012-3-12
  农慧仙获崇左市小学数学优质课展评第一名  赖建军 2013-5-29
  菠菜炒菠菜  农民录 2020-5-15
  在温情叙述中抒发人性正能量  罗瑞宁 2013-7-8
  广西横县附城镇西津村族谱  农荣标主编 2010-1-13
  重阳祭祖活动通知  农姓族务委员会 2011-9-14
  我心目中的农(侬)氏  农必腾 2018-8-6
  记百丈中心校优秀教师农雅淳  王中林 莫思 2022-11-9
  感谢捐助!  农氏网 2014-3-3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51541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