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大山拓荒人:农开展
大山拓荒人:农开展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右江日报     上传时间:2013-1-7 15:03:35   点击数:4284

  靖西县南坡乡荷郎村地处云贵高原边缘,自然条件恶劣,七分石头三分地,缺水少土,但在这艰苦的大山里却是别有洞天,这里瓜果飘香,群众安居乐业,生活宽裕。从当年的贫困村发展到如今的富裕村离不开农元首、农开展两父子两届村支书的辛勤耕耘。

  因为缺水,荷郎村村民们世世代代只能靠种玉米、红薯维持生活。1980年,高中毕业后,农开展放弃了到外打工挣钱的念头,毅然留在村里,与时任荷郎村党支部书记的父亲农元首一起为改变大山的贫困面貌绞尽了脑汁。

  为拓宽致富门路,农开展买来了种养技术书籍,自己学习种养技术。1985年他发现黑荔枝很有市场,就从玉林引进2亩种植,但由于缺乏技术和气候等原因,黑荔枝只开花不结果,花费了全部积蓄却两手空空的他一时成了当地人的笑柄。农开展的爱人说,种了好多次都失败,后来都不敢支持他种水果。群众都嘲笑他说,说果又不能当饭吃,即使种植成功了也没有地方卖。

  面对家人的反对和群众的嘲笑,农开展没有气馁,为了大山的出路,他顶着压力,决定再外出考察学习水果种植技术,南宁、桂林、柳州、玉林、横县等地只要有种养技术交流会,他都想方设法自费前往参加。桂林柑桔研究所、浙江等地农开展都去看过,试过好多新品种,荔枝、芒果也种过,失败了好多次。

  1999年,勤奋好学的农开展被村民们推选为村支书,毅然担起了老父亲卸下的向贫困大山宣战的担子。

  想致富,先修路。农开展带领群众修好了通往荷郎村的公路,动员群众建地头水柜、沼气池,多方筹措接通了电,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用水难、用电难等问题。

  2000年,农开展大胆引进了蜜柚和夏橙等新品种,经过他的精心种植和科学护理,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8亩水果喜获丰收,仅这片果园,他每年就有上万元的收入。成功的种植经验让农开展在带领群众致富时有了更大的说服力,他确定了全村的产业发展定位。

  荷郎村一直以传统农业生产经营为主,要发展水果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解决群众观念问题。农开展挨家挨户地动员,2006年,巴合屯在农开展的带领下,16名党员干部带头种植水果60多亩。农开展无偿为他们提供果苗和技术服务,带领群众掀起了种植水果的热潮。

  目前,荷郎高山优质水果基地已初具规模,全村种有碰柑、红江橙、脐橙、蜜柚、红肉蜜柚等十几个名优水果品种1140亩,全村人均有果面积0.5亩。2009年,丰产果园达200多亩,挂果产量20多万公斤,产值近60万元,仅水果收入一项全村人均增收300多元,是全村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水果产业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

  2010年9月,由于过度劳累,农开展病倒了,到南宁医治,当时正是脐橙、柚子护理的关键阶段,他的心一直没离开过那片果园。一出院,农开展就回到果园,指导群众护理果园。他指导村民们怎样去剪枝,怎样防病虫害,什么季节打什么药!

  水果产业做大以后,如何打造自己的水果品牌,走“绿色果品”、“无公害水果”发展之路,农开展因地制宜带领群众走“猪—沼—果”生产模式,养猪、建沼气池,水果施肥全部是沼液,既降低了成本,保证水果质量,又能增加群众收入。

  除了技术上的帮助,农开展还常在经济上支持群众。他养起了4头母猪,20多头肉猪,每年有3万元的收入。母猪产出的猪仔,他除了留自家养殖外,剩余的猪仔都赊给本村困难党员和群众。黄大冲原来是年收入只有500元的贫困户,曾经连孩子的学费都拿不出。农开展为他出资1000元购买猪苗,手把手教授他养殖技术,并买来果苗指导他种下3亩夏橙,鼓励他种养结合发展生产。现在,黄大冲年收入有两、三万元,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荷郎村现已形成了400亩连片的红肉蜜柑示范区。产、购、销由协会统筹协调,统一组织群众生产,统一安排技术培训,统一联系客商,统一价格销售,一条龙服务消除了果农的后顾之忧。

  如今的荷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楼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房前屋后瓜果飘香,村民们安居乐业,生活宽裕,这一切都得益于当地的水果产业和养殖业,受益于他们敬爱的村支书——农开展。

(来源:右江日报 2012年03月30日)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大山拓荒人:农开展  右江日报 2013-1-7
  农开展:山旮旯地里刨出“金娃娃”  赵新伟 2010-9-30
  广西田阳县农姓字辈  农叶 2013-7-4
  淳醇天等酒  农绍积 2017-7-27
  [视频]阿里软件副总裁-农家庆  新浪科技 土豆网 2010-7-26
  篱笆墙  侬永元 2016-3-24
  恭祝各位族亲、朋友2011兔年新春快乐!  农氏网 2011-1-28
  《雁门农氏宗族谱》世系 (二)万一公大支系  农荣标主编 2009-12-31
  远离  农丽婵 2020-5-24
  农绍积获崇左市“花山奖”  农筱桐 2015-10-4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45725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