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精雕细琢绘就精彩人生
精雕细琢绘就精彩人生
来源:崇左新闻网     作者:李志高     上传时间:2012-11-22 14:43:02   点击数:4137

——小记天等县向都镇民间雕刻艺人农知心

  近日,笔者到天等县东平乡采访时,看到一位老师傅,坐在青石板上,戴着老花镜,手持榔头铁锥,聚精会神地雕刻一块石质墓碑。于是,笔者停下脚步好奇地观看,不时与他闲聊几句。
  老师傅名叫农知心,天等县向都镇万福屯人,如今已有75岁高龄。
  “我没进过专业学校,也没特意拜师学艺,完全是靠自己用心摸索、刻苦钻研,凭悟性学会的。”说起他的手艺,农知心这样说。笔者也发现,农知心的手皮肤较为粗糙,老茧很厚。
  农知心告诉笔者,他本来也是“吃公家饭”的,后来因为对石刻的热爱,辞职后专职雕刻墓碑。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雕刻水平和技术,农知心经常想方设法训练自己,并在平常的实践中摸索经验,同时收集了不少关于石刻的书籍,抽时间慢慢琢磨消化。
  “没想到一干就干了30多年了。”农知心说,前些年,他在家里等着,就有客人自己拉着石碑找到他,他就按照客人的要求雕刻,生意很好,很多时候都忙不过来。现在人们都喜欢刻水泥碑,而且是用机器来雕刻,书法统一、深度相同,真正用石头来刻碑的少了。“我现在主要刻一些墓碑和功德碑。”
  农知心介绍说,雕刻一座好的石碑,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先选好毛坯碑,量好尺寸,然后先用毛笔蘸了颜料,把所要刻写的文字和图画,写在石碑上,等颜料晒干后,再精雕细琢,用金刚钻雕刻出碑文。笔者看到他刻好的碑文,刚劲飘逸,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我现在会行楷、隶书、魏碑等字体,它们各自都有不同的特点,也各自有着自己的艺术效果,没有这些硬功夫,我可不敢在这一行当里丢人现眼。”农知心说起这些时,侃侃而谈,言语流畅利落,没有半点停顿,自豪之感溢于言表。
  在机械工艺不断兴起、民间工艺不断衰落的年代,却仍能凭着自己精湛的手艺和良好的人缘保证一家老小的衣食无忧,并且还能用坦然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变化,如此的淡定和坚守。
  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农知心几十年如一日,在这些石头上敲打下去的呢?
  “雕刻是一门艺术,它是有生命力的。我热爱这门艺术,并希望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农知心说,现在的年轻人,商业意识太重,沉不下心来学传统工艺。“我收过几个徒弟,都是学了几天,就因为枯燥无味而放弃了,没有耐心,成就不了一项事业,我坚持下来,就是不想让手艺失传啊。”说完这些,农知心突然沉默了起来。
  笔者安慰他说:“若干年后,大家都不在这个世界上了,你写的书法和你雕刻的石碑还在啊,人们会永远记得你的。”
  农知心没再说什么,他抬起结实的胳膊和粗糙的手掌,用力地挥动铁锤和铁锥,叮叮当当地在石碑上继续雕刻。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精雕细琢绘就精彩人生  李志高 2012-11-22
  花摄影  农彩云 农大勇 2013-12-6
  坚守岗位,践行老山精神  熊明刚 2014-7-28
  枫叶之殇——写在清明节里  农广田 2016-8-9
  书法家农天寰作品展播  佚名 2012-10-26
  广西横县马山乡竹山村族谱  农荣标主编 2010-1-22
  侬智高的四大贡献与失误  云南富宁 农贤生 2009-12-29
  放鹅记  侬永元 2016-9-30
  农廷兴笃志传承短衣壮  黄伟林 李建勤 2012-9-17
  农氏网网站统计公示  农氏网 2009-10-2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51277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