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一所学校 一位老师 一份坚守
一所学校 一位老师 一份坚守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黄金花 黄华江     上传时间:2012-11-17 15:11:45   点击数:4418


农忠明给学生发牛奶

  □  左江日报见习记者  黄金花  通讯员  黄华江  文/图

  从龙州县城出发,沿着弯曲的乡间小道,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记者来到了一栋漂亮的三层小楼前。这就是龙州县金龙镇高山村完全小学的教学楼,在这里,59岁的农忠明是这所学校唯一的老师。

  他已坚守了40年,教了上百个孩子。农忠明告诉记者,此前,这里也来过其他老师,但是在2008年之后不是退休就是调走,现在,他既是校长,也是教导主任,又是唯一的老师。

  一个人的坚守,无数人的希望

  金龙镇高山村完全小学之前称埔丈小学。2009年,因为教育改革和教育资源的整合,埔丈小学与当时的高山小学合并,组成了目前的高山完全小学。

  40年前,因为村里缺教师,当时的村干部找到了初中毕业的农忠明,希望他在高山村的岩思小学(1980年的时候岩思小学并入埔丈小学)当代课老师。农忠明答应了,成为了村里的一名代课老师,那时代课老师没有工资,只算是大队里一个劳动力给记工分。1979年,农忠明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公办教师。

  “同学们,现在我们开始上数学课,请同学们看黑板……”农忠明正在给一年级的小朋友讲算术。透过教室门,整洁的教室内摆放着十几张课桌,几个孩子正在认真地听课。

  农忠明一个人负责这所学校两个年级的所有课程。一个人带两个年级还是“全科”,怎么带?

  “先给一年级的学生上十分钟的课程,然后让他们做作业,接着再到幼儿班上课,就这样轮流上课、做作业。除了音乐课,其他课程都分开上。”农忠明说,对于学习能力比较差的学生,一次不会就多讲两次,实在不行了就一个一个地教。由于农村家长大多数都不辅导孩子的学习,孩子们学习主要靠在学校的时间。“我在这里多盯他们一会,他们就能掌握得更牢固一点。”农忠明说。

  虽然只有一个教师,但该开设的课程都开设了。上体育课时,农忠明便带着学生排队做做操、玩玩游戏。上美术课时,农忠明便在黑板上画树叶、小鸟等,然后叫学生跟着一起画。为了上音乐课,农忠明买来很多校园童谣方面的碟片,自己先跟着学,然后再教学生。

  “我是看着这些孩子成长的,对他们很有感情。这个村子已走出去不少学生,他们认识的第一个字都是我教的。想到这些,我心里就有一种幸福感。”农忠明一边给学生发营养早餐,一边告诉记者。

  最让农忠明感到欣慰的是学校这栋三层漂亮教学楼的建成。他说,以前,学校是残旧的平房,学生挤在一起上课,一到下雨天就漏雨,地面积水,学生根本无法正常上课。1999年的时候,他开始向上级打报告建新的教学楼,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能建成,直到2005年,高山完小才终于建起了新的教学楼,教学条件得到改善。“这么漂亮的教学楼,周围的环境又好,有草地,还有篮球场、乒乓球台,可就是没有多的老师。”

  农忠明说,曾经他也有外调的机会,但一想到村里的孩子,他就打消了外调的念头。“我是高山人,如果连我也走了,谁还愿意到这里来给孩子们上课,为了这里的孩子能很好的受到教育,不管多苦,我都要坚持下去。”

  临近中午,几位村民来接孩子,大家都亲切地和农忠明打着招呼。说到长年坚守的农忠明,村民们都称赞不已。高山村三院屯的农辉告诉记者,农忠明除了教书有耐心外,还经常帮助村民接送孩子,“农老师是一个好老师,我们把孩子交给他,我们放心。”

  儿子代课,只为支持老父坚守梦

  从事教育工作40年,农忠明将全部的身心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他把学校当成了自己家,就连放假时农忠明都会时不时跑回来看看,生怕学校出什么问题。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现在安排老师来这里教书不容易,毕竟这里条件太艰苦了,所以,只能找儿子帮忙了。” 农忠明笑着说。1996年,农忠明动员自己的儿子农斯学来学校帮忙代课。那时候,每个月的工资只有60元,农斯学为了圆老父亲的教育梦,他同意了父亲的请求,在学校任代课老师。2003年,农斯学因要去南宁一所师范专科学校学习,这才结束了他的代课生涯。2008年,农斯学看到父亲实在是忙不过来,于是再次回学校当起了代课老师,两父子扛起了这座学校教育的重任。

  高山岩思屯的农大爷告诉记者,农忠明做了40年教师,当地群众很是感激,如今他的儿子也加入到了他的行列,这让他们很感动。

  临近退休,希望学校后继有人

  “以前这里还有三年级,但是现在一个人忙不过来,所以,今年只能把三年级的学生送到镇上去读了,而且一年级我们也只能是隔年招生。”农忠明说。

  40年间,农忠明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但是却没能迎来一个新的老师。农忠明也到了退休的年龄,现在他最担心的是没有人愿意来接他的“教鞭”,这样附近村屯孩子的上学问题就得不到很好保障了。“把这批学生送走,然后找个新老师,我才能安心的退休啊!” 农忠明一脸担忧地说。

  农忠明告诉记者,2010年,他到龙州县人民医院检查,发现自己患有高血压,想到自己也快到退休年龄,于是写了一份退休报告,并且已经交给了金龙镇中心小学的校长签字。“想到自己走了,学校里就没有老师了,我最终没有把退休报告交到县教育局,自己又默默地坚守了下来,只要孩子们还需要我,我就要再坚持下去!”农忠明坚定地说。

  记者手记:去高山完小之前,我只是感叹农忠明在大山里的40年坚守,亲眼见证、体验之后,我真正明白他的艰辛,以及他内心的骄傲。他真正地爱着这些孩子,山里的孩子需要他,为了这群孩子,他在这个讲台上默默地坚持了40年。他传播着知识,更传递着希望。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一所学校 一位老师 一份坚守  黄金花 黄华江 2012-11-17
  侬王山寨考察手记  侬兵 2010-2-2
  “牛郎织女”教师隔山守望为了山里娃  新华网 2017-9-10
  记南友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养护部农世德  百色养护站 农黄 2015-6-10
  侬智高 壮族英雄载史册  黄振南 2010-8-14
  农氏网增加下载板块及功能微调  农氏网 2009-12-4
  广西横县平马镇丁村汝琏公世糸  农荣标主编 2011-1-8
  广西横县一洲村族谱  农荣标主编 2010-1-16
  农(侬)氏当代部分人物名录(综合补充六)  网络收集 2016-5-10
  幸福乡村  农国平 2020-10-1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39058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